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雅虎搜索日志与黑板报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4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赵福军

  【eNet特约评论】博客以其自媒体、互动性的特性正逐渐成为WEB2.0新时代网络营销的典型平台,美国营销协会(AMA)认为:虽然将Blog作为内部交流和组织工具或者进行知识管理的企业还比较少,但是利用Blog加强顾客关系、深化品牌形象、测试产品概念和建立公共关系已经十分可行。

  去年12月,雅虎分别与博客服务提供商Six Apart、WordPress进行了合作,开始面向使用雅虎付费托管服务的小企业提供免费服务。虽是免费,但却可以看做是BSP向企业用户进军的样本。企业博客至少可以帮助企业完成以下几件心愿:1、增加一种成本便捷的传播营销新手段;2、增加一种自我主导的产品宣传自媒体;3、增加一种交互的信息互动反馈新机制。

  《信息周刊》英文版网站列出了部分采用Blog作为商业科技工具的企业名单,其中既包括微软公司(Microsoft)、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等高科技企业,也包括

通用汽车公司、
波音
商业飞机公司等传统制造企业,可见blog在国外已经逐渐渗透到了主流商业领域,并日趋普及化,企业博客日益成为一种必备公关潮流。

  日前,笔者获悉,搜索行业的Yahoo继Google推出“黑板报”之后,将于6月6日正式推出自己的中文企业博客——雅虎搜索日志(YSearchBlog.cn),为搜索用户,尤其是高端用户与雅虎搜索之间的信息互动反馈提供一个平台。Yahoo与Google作为第一、二代搜索引擎技术的代表,纷纷借助最前沿的Blog传播方式来搭建自己的企业博客,一方面展现了对用户的重视,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博客营销价值正在被重视与挖掘。

  虽然两者都为企业博客、都为以搜索为主题的企业博客,但细致比较起来,两者的差异还是明显的,笔者试分析对比如下:

  首先,两者侧重点不同。“Google黑板报”的功能就如同其标题一样“走近我们的产品、技术和文化”,侧重点是发布相关Google产品、技术和文化的新闻、报道或感悟,文章内容来源于其企业员工,对外也不开辟博客评论留言功能,虽是借助WEB2.0 Blog的形式,却走向了WEB2.0精神的反面,或许初衷是怕“黑板报”沦落为对自身产品与技术进行批评、指责的看台;而Yahoo搜索日志则不同,其标题是“发现、使用、共享、扩展”,不但具备了信息发布功能,而且增加了即时留言评论回复功能,倡导实时交流、互动、共享,为雅虎搜索及时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新的渠道,体现了雅虎对用户需求的尊重,从这一点上看,Yahoo搜索日志更契合WEB2.0时代的Blog真谛;

  其次,两者的理念不同。Blog侧重点的不同或许可以从企业理念的差异上寻求解释,Google's mission: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Yahoo's mission:Enrich people’s lives by enabling them to find, use, share and expand all human knowledge。很显然,前者更强调技术本位、技术至上,或许是工程师情节在作祟,而后者则更强调以人为本,强调用户参与,Google黑板报 VS Yahoo搜索日志,实质上可以看做是一场Technology VS People的较量,孰优孰后,一看便知;

  最后,两者的首页布局设计不同。Yahoo搜索日志设有分类导航、日期导航、最新文章、最新评论、热门文章、更多搜索Blog、意见和反馈等子版块,其中在分类导航中又细分出了搜索产品、搜索大事记、搜索技术、搜索杂谈四个子项,清晰明了,更象是个小门户;反观Google黑板报只有订阅功能、与搜索相关的日志、建议或意见几个子版块,并未针对其所有发布的博文按主题或内容进行细分,显得有些凌乱,很明显作为中国网民肯定更喜欢Yahoo搜索日志的首页设计样式。

  为什么同为中文企业博客竟会有如此差异,其实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两者对本土化认识深刻度高低上的差异,Yahoo入主中国已经七年了,尤其是杨致远将所有中国区业务外包马云之后,基本上已入乡随俗,而Google(谷歌)不过才刚刚正式进入中国,真正要做产品、技术、服务、体验的本土化,获得用户的认可,还至少需要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