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搜索时代的新市场文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25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当Google依靠搜索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搜索作为一种文化就已经在人们心目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甚至有点根深蒂固了;随着微软也加入了这个阵营,让人们对搜索更投入了巨大的关注,当然雅虎这只依靠搜索起家的猛虎也不会轻易让出这个市场,事实上,雅虎在近年来也是动作不断,时刻挑战Google的霸主地位,而微软目前还无法和雅虎相抗衡,随着
雅虎和eBay的合作,在搜索市场打造一种全新的文化理念已经成为搜索巨擎们竞争的一个焦点。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漏,雅虎中国将在近日推出自己的“雅虎搜索日志”,该日志类似于Google的黑板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出雅虎中国励精图治之后的搜索意识正在大肆复苏。目前中国网络市场的热点是什么?无疑web2.0的博客理念正以一种全新的概念迅速蔓延,雅虎中国推出自己的“雅虎搜索日志”显然在顺应潮流。我们可以看出,雅虎中国对搜索的进一步投入和倾注,这是一种搜索文化复苏的象征,回归搜索,以搜索为自己的主要关注点无疑是雅虎中国给我们的新认识。

  虽然雅虎在中国市场已经走过了许多年,但是一度时间曾经偏离了搜索的主航道,随着网络的流行,尤其是中国网络用户突破一亿之后,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受到搜索巨头的关注,Google挖来李开复想在中国市场搅出一些名堂。但是,由于雅虎在中国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浸淫,对中国市场更了解更熟悉,更何况现在有阿里巴巴辅佐,雅虎的搜索势力在中国市场正在蔓延,这种回归搜索的理念显然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毕竟,搜索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大搜索时代也已经来临,借助搜索这个平台,整合更多的内容,以及为用户提供更主动的服务和需求无疑已经成为当下搜索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

  “雅虎搜索日志”无疑就是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很显然,“雅虎搜索日志”的推出其实就是为了方便企业跟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其主要目的是想打开一个搜索与用户(主要是高端用户)交流的窗口,提供一个更好的雅虎中国与用户的沟通渠道,建立雅虎中国消息的发布途径,以达到搭建一个信息和沟通平台的目的。从原来的门户战略到如今的专注搜索,雅虎中国经过了阵痛,也懂得了其间的不易,这种经验和教训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因为曾经伤痛,因此雅虎中国更知道如何珍惜和关注现在。我们曾记得当初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合并之后,马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有一种责任,把雅虎的品牌做到中国第一。”“从此之后,雅虎中国在中国将专注搜索业务。”

  雅虎中国专注搜索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其他的一些业务有阿里巴巴来打理,在中国市场,雅虎中国就应该专注搜索,这个平台战略无疑能引领雅虎中国更好地占领中国市场。马云更关注雅虎中国的本地化策略,毕竟中国市场的庞大和无限的潜力实在是太诱惑人了。当web2.0成为一种风尚之后,雅虎中国也一直在追随着这种风潮,雅虎知道,只有一个搜索框的搜索模式的一大缺点是缺乏互动性,无法体现web2.0时代的交流、互动和社区化诉求,比如Google的搜索页面虽然简洁,但是简洁的背后是缺乏互动,雅虎中国把web2.0引入了搜索。众所周知,web2.0提倡的交流、互动和社区化,雅虎搜索日志的推出,也是一种互动的应用。

  随着可供搜索的海量信息的增加,搜索厂商需要借助用户的力量,最广泛地搜集用户的搜索需求,然后进行智能判断,提供最符合需要的搜索结果,同时把这些高关注度的信息推送到搜索首页,让更多的人分享群体的取向。在这个环节中,用户既是搜索引擎内容的使用者,同时又是门户信息的创造者。这就是一种新的需求文化的积淀。

  我们知道Google靠技术创新来推动自己的搜索,雅虎中国的特点是以内容为突破,而这正是Google所欠缺的地方,Google其实无法像雅虎中国一样通过社区形成高黏度用户。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满足用户的更深层次更丰富的需求,整合与创新必然成为任何公司所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这一点上,雅虎中国无疑走在了前面。毕竟,任何公司如果想在市场长盛不衰就需要能时刻了解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如何和用户互动?博客和社区无疑是两个不错的选择,雅虎搜索日志无疑是对前者的补充和发扬,而社区本来就是雅虎中国的优势之一。

  事实上,雅虎推出了My Web 2.0服务,目的就是帮助用户创建自己的互联网档案,以便于从任意计算机上访问。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有选择性地同好友以及其它社区成员共享个性化内容。用户可以通过My Web 2.0服务保存自己的搜索结果、搜索历史和书签,从而在雅虎创建一个互联网档案。只要连入互联网,用户就能在任意计算机上调用个人互联网档案,而且其中的个性化内容可以隐藏,并支持搜索。当然,这种竞争现在越来越呈现多元化格局,事实上,Google拥有自己的黑板报,而微软的MSN平台下的博客聚集也是相当有人气的,作为倾力于搜索事业的三大公司对各自的未来都有自己的筹划,究竟谁能最终胜出,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预见的是,只要赢得用户的支持,想到用户的需求,和用户形成良好的互动局面,就会对自身的搜索大平台战略推波助澜,市场自然也会垂青有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