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海外互联网崭露整合势头:雅虎与eBay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雅虎与eBay上周的结盟揭开了海外互联网市场整合的序幕,同时也将给国内的电子商务格局带来蝴蝶效应。据悉,两大巨头将在包括广告、搜索、支付系统等4个方面展开合作。软银前副总裁、汉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学锋认为,两者是否会合并取决于未来的12个月,如果2007年上半年,两者合作顺利,会进一步走向合并,而如果两个公司股价进一步和Google拉开距离,也会促使他们的合并加速。业内人士认为,美国互联网竞争格局已然是三大势力抗衡:Google+AOL,雅虎+eBay,微软+亚马逊。假如双方合并将对
国内电子商务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不过目前这一合作将改变淘宝网和eBay易趣之间的竞争关系。

  数据库共享为合并探路

  雅虎和eBay达成的合作协议包括四个主要部分,具体内容是:在搜索和广告方面,雅虎将成为eBay.com网站图片广告和部分付费搜索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在集成商务支付系统方面,雅虎选定Paypal(贝宝)为其在线支付服务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在工具条方面,雅虎网络搜索功能和雅虎网站链接将集成到eBay工具条当中;在“点击呼叫”广告功能上,雅虎和eBay将联合开发和实施“点击呼叫”广告技术。

  这些合作预计未来几个月里将进入测试阶段,2007年全面推广。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雅虎与eBay的合作条款中,双方几乎将共享各自的客户数据库。根据条款,eBay提供的

网络电话Skype和网络支付Paypal服务将享有雅虎的客户数据,而雅虎则通过为eBay提供广告服务而获得eBay的广告客户数据。这引发了业界对雅虎和eBay未来有可能进行合并的猜测。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UnionSquareVentures的分析师CharlieO’Donnell认为,“雅虎和eBay之间没有很多业务重叠。比如雅虎没有付款系统和VOIP,而eBay需要更大的用户群,两者之间因为整合业务还能萌发点击广告的创新。”

  摩根大通互联网研究小组及其负责人伊姆兰·克汉在双方合作前三天提交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eBay和雅虎之间的结盟或合并可能性最高,并将在中小型企业的客户中占有绝对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显然双方在尝试合作能否产生1+1>2的正面效果。虽然雅虎和eBay都没有在合作内容中提到双方重要业务组成部分的拍卖业务如何合作,不过拍卖业务其中最关键的在线支付以及“点击呼叫”业务上,双方已经开始尝试作为未来该业务全面合作的两个重要基础。

  国内

电子商务混战

  母公司的合作目前并没有改变雅虎旗下的阿里巴巴与eBay旗下的eBay易趣的竞争关系。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会因股东的结盟而停止未来的国际化计划。“未来也许我们还会跟Google合作,或许进一步加强与eBay易趣的竞合,这都是有可能的。”eBay易趣CEO吴世雄也表示,“目前还波及不到中国。”

  这对老冤家之间的关系还未理顺,另一边海外上市的电子商务网站环球资源收购慧聪10%股权,却令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

  易观国际认为,环球资源入股慧聪,着眼于利用双方在业务上的互补性协同发展,以增强在B2B行业中的竞争实力。如果双方能够加强对垂直行业的挖掘将对阿里巴巴构成明显挑战。

  不过在2005年6月,eBay已经与环球资源达成结盟,组成新的采购服务模式涉足中国B2B市场。

  假如雅虎和eBay最终合并,并带动阿里巴巴与eBay易趣合并,那么环球资源到底是敌是友?某电子商务网站负责人认为,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目前是一团混战,不会有永远的敌人,也不会有永远的朋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