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报告称分类广告将成互联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13 新浪科技

  互联网春天的再次来临,“网络代替平媒”的构想与舆论也再次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其中尤以“网络分类广告”代替“平面分类广告”的说法甚得人们关注。由于分类广告是报纸广告收入中比重最大的广告类型,如果“分类广告”被网络攻下,那么平面媒体的冬天也将来临。

  正在人们议论纷纷的时候,市场咨询界巨头McKinsey & Co.日前根据其调研,发
布分析报告认为,到2007年,传统报纸广告总收入将被网络广告蚕食掉9%,确切地说,2007年的报纸分类广告收入将被网络广告瓜分掉40多亿美元。麦肯锡的调研报告无疑传达了这样的一个信息,那就是:传统报纸最经典最稳定的收入来源——分类广告现在正在受到网络广告的冲击。

  网络分类广告正迎来一个井喷时代

  分类广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而产生,在欧美各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直到20世纪20年代中国才出现分类广告。1923年前后,《申报》开始刊登分类广告。此后,各种报刊陆陆续续开始刊登分类广告。分类广告作为一种小型广告,在提供读者便利、满足读者信息需求和维系固定读者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一方面,年轻一代更习惯从网络上寻找分类广告网页买卖商品或者寻找工作,另一方面,网络服务功能的优势加强了对这类需求的引导性。美国不少网站纷纷模仿报纸分类广告的做法,如求职网站monster.com,

房地产信息网站realestate.com,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com等,他们充分吸收传统报纸分类广告的商业经验,再结合互联网即时性、低成本等优势,使得这些含有分类广告的网站无论在人气还是收入上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同时,网民们对互联网分类广告信息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交易信息,其内容开始几乎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方面面:招聘、求职、招生、求购、出售、出租、转让、招商、供求合作、维修等等。因此,互联网上需要出现一些专门满足这些信息需求的分类网站。作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的中国,目前拥有1.1亿上网人口,并且中国互联网以每年百分之十六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年,中国网民将达2.3亿。在网络普及率如此之高的一个时代,网络分类广告也正迎来一个井喷的时代。

  无疑,互联网无限的空间资源对于承载分类广告而言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而其价格优势更是平媒分类广告无法比拟的,但这些并不足以说明互联网分类广告的真正优势所在。

  交互式信息发布+分类搜索,真正的冲击

  WEB2.0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又进了一步,在一个互联的网络下,人们不仅可以快速的发布信息,更为关键的是人们可以快速地进行沟通,这就是交互式信息发布。相对于平面媒体而言,互联网不需要排版、印刷,发布信息的及时性是平面媒体无法匹敌的。同时,互联网分类广告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信息的查询、发布,它还创造了一个给予信息发布者与信息查阅者在线自由沟通的机会。

  现代社会,一些人总是先读分类广告,再读报纸的其它版面。他们之所以按照这种顺序读报,就是因为分类广告能提供他们很多他们想要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都是贴近他们的生活,都是实实在在的。在紧张、快节奏的环境中,人们希望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的信息。分类广告篇幅短小、简洁明了,做到让读者一目了然,但是随着分类广告信息的增多,面对成千上万的信息时,再简洁明了也将变得繁杂无绪。这个问题在互联网上得到很好的解决,精细化电脑的查询将代替人工,不仅为人们节省大量的查询时间,而且查到的信息更为精确有用。

  正是互联网分类广告交互式的广告信息发布,以及精确化的搜索,使得平面媒体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也开始朝网络化方向发展。新闻集团近期就购买了包括Propertyfinder和MySpace在内的分类网站,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奈特里德也与两家报业对手甘尼特公司和论坛报公司合作,打造了以招聘广告为主的分类广告网站Career Builder.com。

  U88的扩张,中国分类门户正在崛起

  面对巨大的市场商机,互联网分类广告似乎调动了全世界的神经。

电子商务巨头eBay采取了注资和收购的方式正在实现对互联网分类广告市场扩张,而搜索巨头Google推出新式服务Google Base是准备抢夺在线分类广告市场的信号。

  在中国,目前互联网分类广告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作为国内第一家以联展为主的专业性招商网站U88,仅两年的时间,它就创造了招商加盟互联网分类广告2亿多元的市场,有人笑称这2亿多元是多平面媒体那抢来的。经过两年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网络招商加盟,作为互联网分类广告的排头兵,U88走出了中国分类广告成功的第一步。

  现在,U88正在整合资源优势,试图打造一个中国的“分类搜索导航”——八佰搜。据了解,在取得了招商加盟分类广告巨大成功之后,八佰搜正在把目标瞄向目前最为火热的房产租售与求职招聘。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在诸多报纸的调查中,报纸房地产广告的流失平均已达到25%,而网络招聘广告在近几年上升了十几倍,八佰搜锁定房产租售与求职招聘体现了它对分类广告的深刻理解,有理由相信随着八佰搜这类网站的完善与推广,平面分类广告向互联网分类广告分流的局面必将加剧。

  八佰搜的一名负责人则透露:八佰搜将在以后推出更多互联网分类广告栏目,包括企业库、产品库,它的发展方向可能更类似于一个中国互联网分类广告的门户,我们相信互联网分类广告的时代已经到来!

  竞争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着,互联网蚕食平面媒体分类广告看来并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真真切切的事实。或许,历史已经证明平面媒体不会被网络媒体代替,那么平面分类广告也不会被互联网分类广告代替。然而,越来越多的广告流向网络媒体,这一趋势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发展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