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14家银行更改网银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27 江南时报

  管得住钱柜却管不住网络安全,是目前各家银行最头疼的“麻烦事”。日前记者获悉,为了预防网络不法分子用假域名进行“网络钓鱼”,中行将在昨天正式更改其门户网站的域名。据悉,截至目前国内已有14家银行更改了网银域名。

  中国假网站居全球第二

  昨天是中行正式登陆香港股市的第一天,记者日前获悉,中行门户网站的域名将由www.bank-of-china.com变更为www.boc.cn。

  国际反网络诈骗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拥有仿冒域名及网站的国家,占全球的12%。从多起网络钓鱼案例看来,利用肉眼难以辨别的一字母之差骗取钱财的情况占据多数。如曾经仿冒中银的“bank-off-china.com”,和刚发现的工行假网站“mybank.iclc.com.cn”,都是1个字母不同,很容易让市民上当。

  域名过长难防网银大盗

  银行有关人士指出,域名过长是假冒的根源。如中国银行原域名长达14个字母,只要输错任何一个字母就有可能进入“假网站”,网络“黑客”经常利用这个漏洞发送“网络钓鱼”邮件,谎称xx银行要进行系统升级等,以套取用户个人资料和密码。

  据了解,4月,建行网银域名从ccb.com.cn升级为ccb.cn。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4家银行使用CN域名。安全厂商瑞星杀毒公司域名专家称,采用简短易记、带有标识的CN域名,错误输入的可能性比较低,多而降低了网站被仿冒的概率。

  银行大量注册中文域名

  记者同时还发现,除了英文新域名,国内各大

商业银行开始,纷纷注册并启用中文域名作为地址栏入口处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各大银行除了注册与自身名称相关的中文域名之外,还纷纷注册了多个与品牌相关的中文域名。如交通银行,六年间已注册了120多个中文域名,为国内银行之首;而中国银行仅在去年1至4月上市前的股改阶段,也一口气将24个中文域名保护性注册下来。而进入上市准备阶段的工行也注册了多个中文域名。

  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