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儿童成网络高手 信产部重拳打造绿色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1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1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来自承德的7岁儿童吴雨铮,手捧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颁发的表演赛优秀奖的奖状和奖杯,兴高采烈地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吴雨铮从两年前开始接触电脑,到现在不但可以自己上网、玩益智游戏,而且甚至还会用中文编程。在第十五届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承德区比赛中,他获得了前
三名,因此获得了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领奖的资格。

  昨日,第十五届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颁奖仪式暨第十六届开幕仪式上,吴雨铮和另外来自全国的共计50名少年儿童,一起获得了由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颁发的表演赛优秀奖。

  在此次活动上,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获得了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关爱奖。

  娄勤俭在发言中指出,为全国的少年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是信息产业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影响不断扩大。在此情况下,开展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活动,努力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绿色网络环境,帮助和引导他们学科学、爱科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娄勤俭表示,信产部作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一直非常重视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相关的互联网监管工作。在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强正面引导,做好基础服务等保障工作,积极探讨和建立绿色的网络环境。今年2月份,为了进一步的净化网络环境,促进网络文明,信产部启动了以倡导网络文明,创造和谐网络环境的阳光绿色工程的系列活动。开始对不良行为宣战,加大互联网有害信息的打击力度,开展了净化网络环境、打击垃圾短信、治理垃圾邮件等多项活动,有效地净化了广大网民的上网环境。

  娄勤俭透露,信产部通过绿色上网软件评选、家庭绿色上网业务、网络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计算机表演赛等活动,从而丰富互联网应用,促进青少年文明上网行为普及,积极培养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上网习惯,在全社会的关注下打造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

  另外,该次活动的主办方威盛电子董事长王雪红代表威盛向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捐赠了1000万元。

  据介绍,该项赛事是中国儿童计算机教育活动中规格最高、公益性与权威性并立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也是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摇篮工程”的推广项目之一。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每年举办一届,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

  据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主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秦新华会长介绍,本次赛事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地参加选拔赛的小选手超过50万人。

  据赛事组委会人士介绍,此次活动是纪念邓小平同志关于“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指示发表二十周年的重要内容。而且,此次活动是历届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科技性与公益性最强的儿童赛事,同时它还是信息产业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秘书长赵岩指出,计算机应用在我国优生优育工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信息网络应用技术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信息的传播由简单借助媒介转播为主题发展成为多元化的网络传播。一机一盘式的传统计算机技术普及教育方式,已无法适应计算机技术网络化的发展需要。通过对全国部分由代表性的城市进行调研和组织有关专家论证,该项活动已由原来的单机比赛形式升级为网上比赛为主,充分利用网络应用与管理的便捷优势,体现科普内容的多样性,更快捷有效地了解参赛选手的相关情况,简化成绩的统计过程。

  另外据赵岩透露,刚刚开幕的第十六届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计算机表演赛将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始走行政组织渠道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道路。

  同时,赵岩还透露,以前15届比赛中使用过的软件将逐步淘汰。而在新一届表演赛上,组委会将组织开发100个儿童益智软件,这些软件将针对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过程定制,每个年龄将由10个针对性软件。除了供比赛使用外,这些软件还将给所有3至12岁的儿童免费下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