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海归CEO钟情奥运网上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07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海归CEO钟情奥运网上服务
互动维客现任CEO潘海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互动维客现任CEO潘海东的人生经历十分单纯:从北京科技大学的本科读到清华大学的硕士,再到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博士,2002年学成归国的他称得上是一名标准的“海归”。

  然而,潘海东的公司涉足的却是国内互联网相对前沿的领域——维客(Wiki),公司不仅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维客系统,而且正式推出了国内首家维客网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位年仅32岁、儒雅且充满自信的CEO,还有与潘海东并肩创业的同样年轻、充满朝气的15人团队。

  维客是一部大百科全书

  “维客可以简单解释为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登录互动维客站点后,每个人都可以对一个条目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进行编辑,这便于人们更快捷地创建、积累、分享彼此的最新知识。与‘BBS注册用户在相应的版中发帖跟帖’和‘Blog个人主页’的表现形式不同,维客可以有成千上万个志愿者修改成千上万个文档,强调共同创作,由无数人共同维护完善一个词条。维客可以称作是一部大百科全书。”

  潘海东打开www.hoodong.com主页,随手点击“端午节”条目,端午节的由来、各种传说、习俗,甚至“从韩国买回端午节中文域名”的最新新闻都立刻出现在页面上,而且人物、地名、书名、国家等重要词条都有链接。点击链接,又会出现一个新的条目,犹如进入了一条源源不绝的知识之河。“每一个条目都是在志愿者不断修改、完善、编辑的基础上完成的。”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潘海东是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学业完成后的归国行程安排得紧锣密鼓:9月16日答辩,18日启程回国,20日到京,22日完婚……2001年7月13日,北京

申奥成功后,作为
留学
生组织——“哈佛中国评论”主席的潘海东,狂喜之情溢于言表,和同学们第一个向纽约新华社分社发去贺电。

  读书读到28岁、从未有过工作经验的潘海东回国后做过管理咨询公司,还做过“亚商在线”的首席信息官,但他最终还是把眼光定位在“维客”上,在参照借鉴国外类似网站的基础上,潘海东他们研发出全球第一个中文维客系统,去年11月8日,互动维客的第一个版本正式上线;一个月之后,互动维客一个很有特点的YelloWiki频道推出……潘海东的思路很清晰:“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立身之本,所有商业活动和技术开发都围绕这点开展。”

  潘海东属虎,有趣的是,互动维客网站的Logo上别具匠心地设计了一条半隐半现的老虎尾巴,“我相信我们的公司会做大做强,随着公司的发展,老虎会一点一点现身的,不久的将来,我们的Logo上会出现一只完整的老虎。”

  为奥运会提供全面网上服务

  目前,由互动维客提供技术支持平台,与深圳合作伙伴正在运作进行一次有关深圳的网络知识竞赛。这次尝试使潘海东的视野更为开阔。在近日召开的包括华旗、空中网等知名企业参与的“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座谈会”上,潘海东向北京有关部门领导明确提出,希望参照与深圳的合作模式,由互动维客提供平台,在北京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网上奥运知识竞赛,充分利用维客的优势,让网民对奥运会的历史、发展有全面、深入、系统的了解,加强对

北京奥运会筹备进程的关注度。

  “真的很想通过互联网为2008年奥运会做一点事,出一份力。”潘海东告诉记者,本周他将与北京奥组委和市学联的有关部门进行接洽,协商有关此次网络奥运知识竞赛的具体事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八九月这项活动就可启动。”

  “我们已提前做好了非常充足的信息储备工作,包括北京市区及周边景点、餐饮、宾馆、交通线路等吃、住、行、玩各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资源准确且全面,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国外和外地游客都可以通过互动维客得到直接周到的服务。另外,通过Wiki方式了解奥运会赛事的进程和追踪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因为多人参与编辑完善,不仅结果精准,而且时效最新。”

  强调团结协作精神

  “Wiki平台是将社会各个层面多个人的智慧、才能、知识集中在一起,不断更新自我完善,其本身就体现了人人参与的精神,而我们公司同样需要团结协作才能发展壮大,这些与奥运精神都是相符的。”潘海东这样说道。

  本报记者 杜新达 宋一平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