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罗利:从残片乐队到网络掰歌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29 每日经济新闻

  王初虹 每日经济新闻

  在互联网时代,由于无线技术和电信增值业务的出现,大大降低了音乐制作和歌手的进入门槛,同时也成为一些年轻人在音乐和互联网领域创业的起点。

  罗利就是这样一位上海的年轻人。他很幸运,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他所创作、
改编或者“掰”的歌曲在网络上已经小有名气,成为很多SP合作的对象,而且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兄弟也正在酝酿成立一家“掰歌公司”。

  “一开始做音乐是从大学开始的。我们在大学一年级新生文艺会演时唱了一首零点乐队的《爱不爱我》,在全校引起了轰动,从此开始崭露头角。”罗利说。因为兴趣相投,几个年轻人便成立了一个乐队叫做残片乐队。整个大学四年,残片乐队都在酒吧里助唱,也参加过很多上海地区的比赛。其中最让他们骄傲的是,获得过黄浦区“仲夏夜之梦”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

  大学毕业以后,残片乐队的成员各自谋职,罗利也应聘到一家法国著名的手机游戏公司工作。但他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利用业余时间不停地创作歌曲、录制小样、跑唱片公司。虽然他曾经得到过几首广告歌曲的机会,但结果都是反映平平。

  幸运的是,去年6月机会来了。一位做SP的朋友希望罗利能够创作一些网络歌曲或者改编一些唱片歌曲,制作成彩玲下载。罗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录制了第一首歌《Fly me to the moon》,不料却一举成名,一周内竟然达到2000多次点击下载。于是,罗利开始了走上了网络歌手的生涯。

  “其实做网络歌手并不很难,尤其是设备非常简单。”罗利说。最简单的就是电脑,话筒功放,话筒就可以了。罗利一般制作歌曲的步骤是,先在网上下载伴奏,然后用一个软件录干声,再编辑修饰,最后合成。一开始,这一切都要由罗利自己来作。现在,罗利小有名气之后,一些SP会派专人帮助罗利在网上选歌,并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协助罗利实现合成。但是创作必须由罗利自己负责。

  根据罗利的经验,现在的SP比较喜欢“掰歌”创作,这种根据原创改变的“掰歌”有两种好的效果。第一,有成名歌曲的熟悉旋律,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其次,因为“掰歌”的

歌词都比较搞怪、唱法新颖,特别让那些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喜欢。

  我的愿望:开一家“掰歌公司”

  “今年年初,我有了自己的经济人,他负责与SP洽谈利润分成。”罗利透露,一般来说,SP会根据歌曲的下载率分成给他,一些与他合作关系良好的SP也采取保底方式付款。

  罗利表示,他的愿望并非是做一个简单的网络歌手,而是要开一家“掰歌公司”。他要把一些有才华的“掰歌高手”聚集起来,细分歌词、旋律、技术制作、星探等职业,除了创作和掰歌,还要做歌曲专利转让、明星包装等业务。总之是做一个和传统唱片公司相对应的虚拟的“掰歌公司”或唱片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