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IPO神话:百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17 新京报

  如果说三大门户当年上市是被逼无奈的求生之道,那么去年百度的IPO神话无疑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主流资本市场上突围的经典战役。尽管在不到一年后的今天,笼罩在百度股价头顶的光环正逐渐散去,但百度在纳斯达克上一夜蹿升至150美元的股价注定将被写进中国互联网的历史。

  新股新神话

  北京时间2005年8月5日晚11点40分,百度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高盛,两者都是华尔街顶尖的投资银行。

  而著名的投资咨询公司PiperJaffray也参与到其中。

  本次上市百度共发售404万股美国信托凭证(ADR),每股美国信托凭证相当于一股A类普通股,约占其总股本的12.5%,计划融资额为1.091亿美元。

  根据百度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共发行了3230万股

股票,股票的发行价定为27美元。

  但让所有国人都诧异的是,百度的股价在开盘后瞬间疯涨至66美元,短短两小时内拉高至120美元,在触到150.5美元的高位后,最终报收于122美元。

  背景造就成功

  一直到今天,百度都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在纳斯达克上的一次

神话般的演出。因为无论是第一波上市的三大门户,还是逐渐浮出水面的SP,再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主流
资本市场
受到如此狂热的追捧。

  据国内知名的风险投资商汪潮涌回忆,百度进行路演的时候定价范围是17美元到19美元,后来调整到23美元,最后定到27美元。

  “这已经很让人意外了,当天晚上12点钟我睡觉的时候股价大概是90多美元,早上醒来发现收到120美元,真是很让人兴奋。”汪潮涌说,“百度在让曾经的历史重演,让我们再次想起了互联网诞生时候网景在纳斯达克上的风光。不过事实上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因为2000年初三大门户上市的时候业绩还是亏损的,并没有盈利。而百度在上市的时候已经有非常好的盈利,并且商业模式和前景都非常清晰。更关键的是,如今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和市场跟当时比完全不同,市场规模扩大了数十倍,这也是百度神话的背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