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戈壁基金徐晨:发掘“市场上看不到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49 中国电子商务

  徐晨,戈壁基金公司副总裁。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系,先后在建筑业、金融服务业和IT业都有过从业经历。目前戈壁基金的投资项目主要有灵图公司等。

  戈壁基金的主要投资项目:

  CSDN.net,中国最大的开发者网络,为开发人员和相关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和技
术服务。

  DMG(数码媒体集团),为上海1、2、3号线提供多媒体视频同步收视。

  北京汉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IPTV领军企业。公司设计和生产 IPTV等各种家庭多媒体娱乐和通讯终端,并提供酒店IPTV系统和各种创新的多媒体系统解决方案。

  尚视互动,专注于中国市场,作为行业的先锋和技术的引领者为广播运营商与内容运营商提供互动电视解决方案和应用。

  龙拓互动,长期服务于信息产业、电子产业等前沿高科技领域、从事企业网络

信息化服务的专业提供商。

  玩网体育(www.okwan.com),中国领先的体育经理人游戏供应商,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并运营了数十款体育游戏,拥有注册用户30万。

  引言:很多人说VC压榨创业者,其实VC和银行是类似的,只不过要求的回报稍微高一点

  韩杨 王方剑@本刊记者

  对于中国数字媒体行业的专注,使得戈壁基金公司——国内风险投资机构中的后来者,有可能后来居上。“我们在2003年底投资的灵图项目,最近将获得3000万美元的大额风险投资,这家公司有望明年在海外上市,”戈壁基金公司副总裁徐晨告诉记者。

  在3年前创立之初,戈壁基金就看准了中国的数字媒体行业,准备做一支专注于这个方向的基金。在短短3年时间内,戈壁基金公司能取得不俗业绩,是因为有了像徐晨这样的“投资干将”。

  徐晨加入戈壁基金之前,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系。他在建筑业、金融服务业和IT业都有过从业经历。最终,徐晨选择进入VC行业,因为他觉得这个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单一知识背景的支持,而是每天都要接触到来自金融、IT、媒体等各个领域的新知识,非常有挑战。

  瞄准“TMT”前端

  戈壁基金麾下掌管的资金总额度达到6000万美元。最初,戈壁基金公司的资金来自于美国。第一轮融资,戈壁基金主要融到了来自IT行业巨头IBM,以及来自日本电信业的巨头NTT Docomo。IBM最早从技术方面看到了数字媒体领域的前景,而NTT Docomo则从日本的电信行业发展趋势,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市场以及移动终端市场发展的无限潜能。

  第二轮融资之后,戈壁基金股东背景的“TMT”(Tecnology,Media,Telecom)结构基本形成。由于IBM、NTT Docomo分别是世界Tecnology、Telecom方面的顶级企业,戈壁基金将此次融资的注意力集中到内容提供商方面。戈壁基金成功地和美国最负盛名的出版集团McGrawhill集团取得合作,而全球另一内容提供业巨头Disney公司也向戈壁基金伸出了橄榄枝。由此,股东背景的“TMT”结构,决定了戈壁基金“TMT”的投资方向。

  实际上,数字媒体是IT、电信和媒体的融合体。戈壁基金选择数字媒体行业并非跟风赶潮,它有自己充足的理由。互联网新的媒体环境为数字媒体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虽然在2001年底,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不太景气,但排除资本市场的原因,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平台已经搭建完毕,亟待补充的是基于这个平台的内容和应用。

  伴随着中国电信的跳跃式发展,中国在媒体方面也会有跳跃式发展。戈壁基金发现,在短短时间内,中国电信业务迅速发展,实现了欧美国家在几十年内由基础建设到数据服务的积累发展过程,其发展前景不容小窥。同时,戈壁基金注意到,多年来,中国政府对媒体管制较严,进入这一行业的资金也比较少。而新兴的数字媒体公司,要么由传统媒体转型而来,要么和大的科技公司结合。无论如何,这个行业里最早发展的公司会拥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戈壁基金认定,专注数字媒体是一个极好的投资方向和基金定位。基于这个方向,戈壁基金分别于2003年底和2004年底通过两次融资,搭建起自己独特的基金结构——不是以金融投资方为主,而是以产业投资方为主。

  当然,对于戈壁基金来说,其主要股东选择产业投资方也有自己的考虑。那些新兴的数字媒体公司,这些公司由于规模较小,他们更需要的是来自大公司的渠道、企业管理、市场经验等不同方面的支持。

  行业“选秀”携手灵图

  两年后的今天,戈壁基金在灵图公司的注资,已经翻了几番。

  1999年,对GIS有着长期技术开发和研究的唐宁浙,在北京成立了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专攻GPS的民用。GPS技术的应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随着公司的发展,灵图面临融资的需求。当然一些风险投资商也看中了灵图的潜在发展价值,其中就包括IDG。

  “如果改做网络,明天就可以签协议拿钱。”这是2000年某家大型国际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在考察了灵图公司之后给出的答复。然而,强调技术为王的唐宁浙拒绝了这家投资机构的建议。

  “从行业中选企业”——灵图所在的行业引起戈壁投资的兴趣。在采访中,徐晨毫不掩饰自己对灵图公司的欣赏,“在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手机市场、互联网市场发展很快,而灵图的技术比较基础,三大市场的发展都建立在它的技术和产品之上,可以说,灵图在整个市场已经抢占了先机,所以也可以预期,灵图会率先盈利。”

  “灵图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对自己做的事情非常坚持。”徐晨坦言,初创期的公司最难能可贵的特色是对团队理念的强调,也即对自己所作事情的坚信程度。初创型公司往往不具备太大的市场规模,也通常没有太核心的市场规划,这些公司的发展更多的依赖于团队的

执行力,对技术开发的执行力度。

  正是因为灵图对技术的强调和坚持,2003年底,戈壁基金注资200多万美元携手灵图。而灵图自身的发展轨迹也让人看到它发展的无限潜能:灵图做过服务提供商,开发车辆监控等信息系统;灵图也做内容提供商,它拥有自己的地图库。同时,灵图不仅自己做网站,还和其他提供本地信息的网站,比如口碑网等合作,提供地图数据库。在无线互联网方面,灵图还在移动和联通的平台上提供手机导航服务。

  徐晨认为,灵图的发展模式非常明智:灵图把涉及GIS领域各个方面的应用都结合起来,使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服务和内容提供商。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个人客户,总能在灵图这个平台上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而且,灵图可以和任何网站合作,合理利用网站所能提供的平台。这样既避免和别人造成直接竞争,又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追求共赢效果。

  双方携手后,戈壁基金与灵图的合作也很默契。在戈壁基金和NTT Docomo的努力下,灵图和日本专门作地理定位系统的公司已经开展了合作。目前,灵图正在为打开欧美市场而努力。

  不关注“炒概念”企业

  在徐晨眼里,当下的中国的新技术创业浪潮,有很多地方很像当初美国的硅谷。硅谷有一条很著名的路——沙山路。而作为计算机芯片的硅元素正是从沙子里提炼出来的。而“戈壁”在中国语言系统里也有沙漠的意思,这个名字既意味着他们所关注的新媒体领域,又寓意他们的中国特色。

  据徐晨介绍,戈壁基金目前只投早期项目,一般投资金额在100至200多万美元之间。虽然只投早期,戈壁基金很少投只“炒概念”的企业。相反,每一笔投资出去时,其实对所投公司的盈利模式早已看好。

  徐晨的很多同事和他一样,也拥有跨行业的工作经历。“不同知识背景、经验背景的人运作同一个案子,会带来不同角度的思考。而且,得益于我们不同的背景,我们的基金可以向项目公司提供更切合实际的建议。”对他这个专业投资人来说,投资一个项目首先要看行业。有发展想象空间的行业远比一个成熟、封闭的行业有吸引力。

  行业选定之后,最重要的一点是选团队。“开放的、愿意交流的团队永远会受到我们欢迎。我们不太欣赏那些闭门造车、对自己权力过于看重的团队。毕竟,一个企业的成长很少只依靠个人的力量完成,引入更多的资源是必需的。”

  一个职业投资人会留意那些不经意的细节:比如一个人做事的态度、穿衣服和吃饭的细节。但最重要的是,“一个创业者必须对自己的行业很了解,对公司发展趋势有想法,对自己公司内部的东西很清楚。”徐晨说。

  徐晨对灵图管理层的评价很高。这个团队对自己所作的项目保持着专注和自信。同时,他们思想比较开放,欢迎投资方的意见。灵图的管理层通过合作,获取的不仅仅是资源优势,还有海外基金的很多宝贵经验。

  2003年,灵图的管理层有了小小的变动。唐宁浙邀请了一位业界资深专家担任董事长。“灵图的管理层把自己手中的股份让给新的董事长,这让我们看到,他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看得比个人利益更重。这样的合作者,我们对他有信心。”

  “很多人说VC压榨创业者,其实VC和银行是类似的,只不过要求的回报稍微高一点。”那么,对徐晨来说,一个案子最好的结局是什么?“我会尊重公司管理层的想法。如果一个公司发展到它的管理层预期达到的那种局面就很好。毕竟,我们期待的,是VC和管理层的共赢。”

  一个创业者曾经感叹,如果不要价1000万,就好像不太好意思跟VC开口。徐晨说,“这种想法是很不对的。吸引VC的是你的项目,而不是你的要价。”弄清楚自己的项目到底需要多少钱,弄清怎么把公司发展好才是一个创业者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否则融资的数额越大,对创业者的压力也就越大。毕竟,“钱放在帐上,只会贬值,不会升值”。

  2005年,徐晨考察了200多个项目,平均每个工作日见一个项目。而2006年,截至五月份,他考察的项目数已经超过了300个。在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中,徐晨笑言,自己对财富反而并不敏感了。

  在社会上风险投资人行踪隐秘,而在徐晨看来,这份工作最大的乐趣并不是独特的职业和高薪。“首先,你看到的都是市场上看不到的东西。从个人来说,你对整个市场的了解更深刻。第二,和各种人打交道,这些陌生人会成为你的朋友,也可能是合作伙伴。而最重要的,可以看到一个公司的成长。有时看到行业里很多人在敬业地、热情地做事情,会感染自己的心情,”徐晨说,“我享受这个过程。”

  徐晨 Email:ken@gobi.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