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鸿一:风险投资为何前赴后继热赌中国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48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周鸿一:风险投资为何前赴后继热赌中国网络

周鸿祎

科技时代_周鸿一:风险投资为何前赴后继热赌中国网络

2005中国创投各行业投资金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焦集瑩 刘宝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康亚风 制图/赵斌

  风险投资前赴后继热赌中国网络,周鸿祎一语揭秘

  突围篇之风险资本

  风险投资在中国回报率远高于美国的事实,让搜狐、腾讯、百度这些财富故事的背后都出现了风险投资的影子。

  可以说,没有境外风险投资的参与,国内互联网难有如此快的发展。这些风险投资到底是怎么在中国新经济市场中呼风唤雨的呢?

  “从业感言”

  风险投资抬高市场竞争成本

  新京报:从十多年前第一笔风险投资进入中国以来,已经有很长一段的历史,如今众多风险投资商蜂拥进入中国,您认为为什么会如此?会有什么后果?

  周鸿祎:很多风险投资来到中国,都在炒一个中国概念。

  实际上并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是成功的,但一定是很多的钱投到了。怎么说呢?很多本应拿不到投资的公司拿到了投资,这样整个市场竞争成本会迅速提高,而且用人成本竞争会更加激烈。

  风险投资最重要的是带来游戏规则

  新京报:从风险投资进入中国的这些年来看,对中国的互联网有哪些影响和作用?

  周鸿祎:风险投资实际上首先是解决了中国发展中的一个启动资金的问题,使大家真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其实现在的风险投资都不是国内的风险投资,全是美国来的风险投资。就是说,国外的风险投资带来的不仅仅是钱,实际上带来的是一种游戏规则。我认为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游戏规则,没有这个游戏规则就没有美国的硅谷,这个游戏规则是什么呢?就是真的对人的价值的体现和尊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游戏规则,这是带给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影响。如果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拿到钱都办成家族企业,都办成哥们企业,那我觉得是不可能成功的。

  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关系像婚姻

  新京报:你在做3721的时候也获得过IDG的投资,现在您开始给别人投资,您觉得应如何处理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

  周鸿祎: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作为投资者,要摆正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不看好这个创业者,我们就干脆不要投他,如果我们投一定是看好这个人。

  就像结婚一样,你选择了这个人,你就要接受他的优点和缺点,要帮助他发挥他的优点,然后改正他的缺点,但是从心态上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不可以越俎代庖,就是这个企业是属于创业者,我们会非常尊重创业者,如果他要做许多事情,我们觉得不妥当,我们会劝说,但是最后我们会尊重他的意见。但是反过来,对于那些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创业者,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投。

  “投资观点”

  选择投资对象看重团队执行力和管理能力

  新京报:你作为投资者,选择一个投资对象最主要看对方什么?

  周鸿祎:团队。今天对一个公司的考验,能不能成功,最重要的是看团队的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也就是说最终还是会归到一个人和团队的因素。

  涉足但不干涉所投资公司管理新京报:作为投资人,你是否会具体参与那些被你投资公司的管理?

  周鸿祎:首先我会帮助这些公司制定发展方向,帮他们把一个创意变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要引导他们去制定自己的战略;第二就是帮助这些公司建立一个良好的资本架构,然后帮助他们和风险投资更好地沟通和对接,变成我和风险投资之间的桥梁;第三个是这些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中会碰到很多的挑战,有来自外部的竞争,有内部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从5个人做到500人,所以这方面我是有经验的。我可以像一个顾问或者导师、教练一样去给他们提供这种咨询和参谋,所以也会涉足进去。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比一般的投资人会做得累。如果我只是坐到背后,就像很多风险投资者那样投资几十家公司,可能对每家公司也不见得会有很多的精力真正去了解它,我觉得可能那个生活5年之后才适合我。

  新京报:作为投资人,你是否会干涉这些公司的管理?

  周鸿祎:不会。因为公司毕竟是他的,等他出了问题,他总能在我这儿得到答案。

  只要有一个全明星,失败再多也没关系

  新京报:即使是IDG这样大的风险投资商在中国也有过多次投资失败的先例,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周鸿祎:这个是一定的。

  即使是全球最成功的投资公司,即使它都能给你讲一堆成功的故事,但它的成功率其实并不见得高。比如你投十个项目,能有一个明星项目带来回报就非常不错,可能还有两到三个也不错,然后还有两个可能是平平,不赚也不赔,其他的肯定就是失败的了,即便这样已经是做得非常好的风险投资商了。IDG有成功也有失败的例子,都非常多,这很正常,其实投资也是不断地从失败中学习经验的。

  -人物

  周鸿祎其人

  2006年2月,成立天使投资基金。

  2005年8月,在执掌雅虎中国18个月之后功成身退,加盟IDGVC,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风险投资商的角色蜕变。

  2003年11月,雅虎公司正式并购3721公司,次年3月,正式就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雅虎中国以及3721公司发展战略的制定及具体执行计划的管理。

  1998年10月创办3721公司,开创了中文上网服务,并成功地推动此项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1995年,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硕士毕业之后任职于方正集团。

  1970年,周鸿祎出生于湖北。

  周鸿祎:潜意识里我始终是创业者

  喜欢创业者背后推动者的角色

  新京报:从3721到雅虎中国、再到IDG合伙人,现在是天使投资人,为什么您的身份不断变换着?

  周鸿祎:我是一个喜欢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人。对我来讲,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做不同的角色,可以让自己的体验更多一些,积累更多的经验。我认为自己潜意识里始终是创业者,只不过我是以不同的方式在创业。

  我个人相信会有更大的空间去创业。到IDG是它让我去那儿,那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就是IDG希望我能帮助它,它投资过一些小公司,用我的这种创业经验和管理经验,来帮助这个小公司更好地成长。我个人认为,其实IDG做得成功是因为他们有时候扮演创业者背后一个推动者的角色,我认为这样的角色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价值,而且这也非常符合我的性格和我的特长,所以我觉得自己出来做风险投资并不是说仅仅是投钱,更多的是我把这方面的经验准备好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新京报:您为什么不去做一个公司,把它做成百年老店呢?有没有想过就像现在这样一直做下去?

  周鸿祎: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是我觉得那要看我投资的这些公司,因为它们还在早期。我现在帮助它们,说不定有某个公司值得我花比较多的功夫去投入。

  有一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公司的发展,这个公司需要培养很多的新的人才,在不同的阶段,能够把这个公司给推动下去,所以也未必就说你一个人要在一个企业一直做下去。所以我是觉得不在于你在这个企业的什么位置上,而是说你能不能真的推动这个企业的发展,给这个产业带来影响。

  “我现在更像一个导师”

  新京报:那么多身份中,您现在是不是最喜欢的还是天使投资者的身份?

  周鸿祎:我认为我现在更像一个导师,导师投资者或者导师创业者。就是说,我现在是以一种导师或者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去参与创业。我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可能更喜欢这个身份。这样的话,就使得我可以参与一些我更感兴趣的事,但是同时和这些创业者合作,因为他们都很勤奋,因为这是他们的企业,他们就会非常忘我地工作,这样的话至少我帮助他们的时候不至于那么累。一旦这些公司有几家能够成功,我觉得我也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网事

  风投与中国互联网

  ●1994年7月,现在的美通公司总裁王维嘉从MK Global和TongYangVentures两家风险投资公司得到了第一笔总额为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帮他成为后来的美通公司总裁。

  ●1996年,美国风险投资IDG和新桥资本(Newbridge Capital)投资打造中国万网。

  ●1996年,留学归国的张朝阳依靠美国风险投资专家爱德华·罗伯特先生的风险投资,创建了爱特信公司(sohu前身)。

  ●1997年10月,当时的四通利方获得来自美国华登集团、美洲银行罗世公司及艾芬豪国际集团三家风险投资企业的650万美元风险投资。

  ●1999-2000年,成为风险投资进入中国最火爆的一段时间。2001年,互联网开始遭遇寒流。国内的风险投资行业两头在外,资金和投资方的退出都依靠海外,当时包括高盛投资、J.H.Whitney、微软的风险投资部门等都纷纷撤出中国。2001-2003年间,风险投资在中国开始进入蛰伏期。

  ●从2003年底携程上市开始,随着盛大、百度、分众等一浪高过一浪的纳斯达克上市热潮,VC又迎来新的春天。

  ●2004年6月,以硅谷银行率领30家VC访华为转折点,随后包括Sequoia在内的硅谷顶级VC终于在中国落地生根,让投资中国的热度在今年达到10多年来的最高点。

  ●2005年底,P2P流媒体技术公司悠视网拿到首轮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006年3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控股的播客(视频分享)网站银河台获软银亚洲(SAIF)和美国中经合集团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