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亲自公关首向商家道歉并指对手操纵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9:56 重庆商报

  淘宝高调回应“罢市联盟”,称遵守三年免费承诺,指责竞争对手背后搞鬼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 实习生 卢勇刚)一周以来淘宝逾演逾烈的“罢市危机”,终于迫使马云出山亲自公关。昨日,马云发表署名文章解释“罢市事件”。接受记者采访的马云称,淘宝继续免费三年的承诺不会改变,但“招财进宝”收费并不违背诺言,“问题在于竞争对手在背后搞鬼”。

  首次向卖家道歉

  本月10日,淘宝推出排名系统“招财进宝”,但短短20天时间,这一产品在网络上引发了无数口水战。6000多名卖家在网上签名,声称要在6月1日集体罢市。昨日,阿里巴巴CEO马云在淘宝网上发表署名文章,正式对罢市传闻进行回应。

  在文章中,马云两次向淘宝卖家道歉。他称,淘宝和卖家的沟通工作存在问题。比如之前的删除言辞过激的帖子,推出产品时未做好解释工作,致使部分卖家对新产品不了解。另外,“招财进宝”仍有不断完善的地方,并没为卖家带来很好的体验和方便。

  马云:收费没有问题

  “虽然招财进宝存在一些缺陷,我们正在不断完善,但它的思路是对的,收费也很合理。”马云称,在“招财进宝”推出前,一些卖家给他写了很多信,表示愿意花点钱来让自己排在商品排列前面。经过考虑,他们决定推出这个排名系统。“淘宝目前有2800万件商品,日交易量达4700万元,如果没有搜索,买家很难去寻找商品。”而搜索必然会牵涉到排名,“价格是相对客观的排名标准。”马云称,如果排名不收费,那么为了争第一排位,卖家会疯狂做假获得交易量,搜索将会乱套。

  淘宝遵守三年免费承诺

  “事实上,淘宝在三年之内,绝对会遵守免费的承诺。”马云称,免费的范围,包括开店费、商品登陆费这些常规的费用,招财进宝只是一个增值服务。“目前,阿里巴巴的现金储备超过20亿元,可以支撑淘宝20年的支出。招财进宝的收入,现在还不够买淘宝每天使用的打印纸张。”马云解释,这20亿现金是雅虎10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

  马云称,阿里巴巴董事会对淘宝网没有赢利的要求,在未来的计划中,淘宝将选择一种“让愿意付费的人付费,不愿付费的人免费”的模式,来获取利润。事实上,招财进宝正是马云寻找的收费模式之一。

  马云怀疑对手操纵罢市

  “很明显,这其中有对手在背后搞鬼。”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马云称,这段时间以来,他每天都呆在淘宝论坛上,暗中了解卖家的意见。虽然在网上签名的卖家数量有6000多名,但据他掌握的资料显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签名出自重复的IP地址,即同一个人注册了几个名字,再到网上签名。这部分人,大多来自上海和深圳。这两地,是淘宝的竞争对手易趣和拍拍的总部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