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狂人王兟加盟风险投资负责开拓北亚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57  东方早报

收购狂人王兟加盟风险投资负责开拓北亚业务
TOM集团前CEO王兟(新浪科技配图)

  早报记者 严丹虹

  继周鸿祎、林欣禾等互联网昔日英雄相继转战风险投资(下简称风投)后,传媒界的“收购狂人”TOM集团前CEO王兟也将以国际顶级风险投资商的“身份”闪亮登场。

  刚于今年年初辞去TOM集团(2383.HK)CEO一职的王兟日前宣布,将成为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的合伙人,并负责开拓北亚资本投资业务。

  他同时坦承,该集团的巨大规模是吸引他本人加盟的一个重要原因。资料显示,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本集团之一,掌中控制至少300亿美元资金,投资行业更是遍及技术、通信、消费品、医药、航空、石油天然气等众多领域。

  王兟在业内以资本运营的“快刀手”、“铁腕级人物”著称,此前曾为TOM构筑跨媒体平台立下“汗马功劳”。

  在王兟任职TOM集团CEO前,TOM仅在互联网方面频频运作,然而自王兟“走马上任”后,自2000年8月到2002年10月两年间,TOM参股了25家公司,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营公司9家,收购户外广告媒体12家,并同时将触角伸入了内地的印刷媒体、网上媒体、体育媒体。如今,TOM集团的跨媒体产业框架已然在目。

  不过在今年年初,王兟已辞去TOM集团CEO的身份,并将私人持有的焦煤业务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威利国际(0273.HK),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王兟称,如果日后有合适机会,也不排除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对威力国际进行投资;而加入该集团后,虽然与TOM集团有非竞争性条款,但未来也不排除会投资TOM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王兟,从去年至今,雅虎中国前CEO周鸿祎、新浪前COO林欣禾、金融界前CEO宁君等一大批中国媒体界重量级人物均纷纷投身风投,随之而来的是国际风投的纷纷涌入。他们不仅投资了众多项目,同时也在“招兵买马”,扩张自身队伍。

  资料显示,除了软银、IDG这些熟悉的名字外,富达、高盛、华登、麦顿、TDF等一些新的风投名字也不断进入人们的视线。而曾投资过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的全球顶级风投红杉基金也在北京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并组织了中国的基金和团队。据统计,仅在2005年,在中国的中外投资机构已经募集到了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并还有超过100亿美元的风险资金等待落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