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Google进军数字音乐市场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7:15 ChinaByte

  作者:马健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目前,Google已经通过其视频服务出售体育和影视剧视频片断。然而,在获利最丰的在线音乐市场方面,Google并非“坐等”。

  多种迹象表明,Google公司正在秘密开发音乐收费下载服务,它将和苹果公司的iT
unes一决雌雄。服务的名字有可能是Google Tunes或是Gmusic。

  其实在苹果iTunes音乐收费下载服务收入颇丰的今天,很多企业都看好数字音乐市场的前景而跃跃欲试。那么Google为何选择进军数字音乐市场,其胜算几何?

  为何选择进军数字音乐市场

  Google选择进军数字音乐市场主要是看好数字音乐市场的广阔前景。 国际唱片工业联合会发表的报告显示,2005年以互联网和手机为载体的数字音乐市场增长强劲,其占全球唱片业总收入的比重已达到6%。

  去年全球唱片业收入从2004年的3.8亿美元猛增到了11亿美元。其中数字音乐市场表现尤为突出,音乐爱好者从网上付费下载歌曲量去年达到4.2亿首,大大超过前一年的1.56亿首。 仅美国去年歌曲下载数量就达到3.52亿首,比上年翻了一番。在欧洲,英国、德国和法国去年的歌曲下载量分别为2600万、2100万和1500万首,位居欧洲前三甲,

  由于数字音乐市场增长速度强劲,选择在这个时刻进军数字音乐市场Google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另外,Google的品牌效应以及技术实力也有助于其在数字音乐市场形成差异化优势,据悉,Google公司会对“Google视频

播放器”进行改进,以支持多种包括音乐在内的媒体格式。此外,这个播放器还将融合“Google Pictures”服务,可能会增加一个类似“Windows图片传真浏览器”的图片浏览程序。

  同时所有在Google音乐服务上下载的音乐视频将采用一种“gvi”的文件格式。这种格式将会有效保护版权,它不仅无法轻易下载,而且只能播放三十秒钟时间。

  其胜算几何?

  当然虽然Google的音乐收费下载服务的推出将会很轰动,但是想在数字音乐市场获得胜利,以及超越

苹果iTunes,仍然要面临不少考验!

  首先,iTunes 的领导地位异常牢固

  作为数字音乐市场的领导者,iTunes 的领导地位异常牢固! 统计数据显示,苹果iTunes在全球已经销售了 6 亿多首歌曲 , 占有了约76%的数字音乐市场份额。而且凭借苹果的硬件iPod和软件iTunes的捆绑策略,使得苹果iTunes与苹果的硬件iPod形成了一个牢固的结合体,互为犄角,互为补充,为消费者提供了独特而完整的从硬件到软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所以任何一个竞争对手要想在数字音乐市场超越苹果iTunes,并不是简单地提供一个领先于苹果iTunes的音乐收费下载服务,还必须提供一从硬件到软件一体化的独特解决方案。

  其次,Google如何开发出人性化而便于使用的软件服务

  对于Google来说,要想在数字音乐市场超越苹果iTunes,开发出人性化而便于使用的软件服务是 Google所必须面对的。虽然Google的原有的搜索服务收到用户认可,但是Google新的搜索和在线服务表现很糟糕。

  据市场调研厂商Hitwise称,在过去的数年中,Google新的搜索和在线服务的开发引起了许多关注,但其大多数流量仍然来自“最古老”的Google.com站点。

  Google.com仍然贡献了几乎80%的流量。Google的图像搜索引擎吸引了9.5%的流量,Gmail 吸引了5.5%的流量,Google News吸引了1.49%的流量。包括颇受争议的Google Maps和Froogle比较购物搜索引擎在内的Google所有其它服务吸引了不到1%的流量。

  所以Google能否开发出人性化而便于使用音乐收费下载服务仍然存在疑问。

  所以说,虽然数字音乐市场的前景广阔,但是要想在数字音乐市场获得成功,Google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