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专家破解网校宣传常见形式 勿受名师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7:35 北京娱乐信报

无论中考、高考,对于相当多的中国学生来说,课外辅导是实现其升学梦想的不二法门。

  网校由于其可实现远程互动教育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日渐走红。伴随其高速发展,近些年来,对网校的质疑也时常见诸报端。目前名校办网校在全国教育市场上,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的课外辅导,已经是一种比较普及的常见模式。那么网校到底可不可靠,作为学生尤其
是学生家长来说,对网校辅导应该如何对待,本报在采访相关人士的同时,与搜狐教育频道推出了相关的网上调查。

  铺天盖地的宣传,应该说对人们认识网校,进而选择网校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么对于如何识别培训机构宣传是否真实,如何选择网校,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接受了记者采访。

 不能只看名师

  手法一:强调名师,用名师吸引人的眼球。

  尹老师认为,名师是一个网校吸引生源的最大卖点。选择培训机构看师资,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师资不是一味地强调名师。而是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他喜欢哪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哪个老师的教学方法对他的胃口,所以,选择师资的关键是看哪个网校的老师的教学特点与学生的学习兴奋点能最大程度结合,这是保证学生在网校学习效果好坏的关键所在。

  技术需要验证

  手法二:宣传中强调技术先进。

  尹老师认为,选择网校时,该网校技术是不是先进,有哪些方便学生学习的技术支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方面验证并不很困难。问一下,试一下就知道了。

  由于现在网络技术更新很快,纯文本式的网校已不可取了。技术支持强的网校可以通过视频、录像、对话等功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让学生和老师作到在屏幕前的面对面。

  课件无法通用

  手法三:在网校的宣传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网校说自己的课件覆盖面如何如何广。

  尹老师认为,课件选择是保证学生培训效果的另外一个关键环节。所以强调,在选择网校时,必须选择和学生当前所用教材相辅相成课件。

 因为目前国内学校使用的教材不一致,如果要一个网校把这些课件备齐光资金投入就不是一个小数字。所以那些标榜自己网站课件适合所有地区学生同步训练的网校一定不可信。

  尹老师建议网校学习要适应中、高考的需求。因为网络信息传输快,网校往往每年都会为中、高考收集最新的考试信息以提供给学员,合理利用这些信息对学员完成考试是有益的,所以,选择网校有必要结合学生中、高考复习的需要。

用户调查

  3成受调查者培训选网校

  本报《人才·职场周刊》联合《搜狐教育频道》针对网校可信度进行了一个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7.79%的家长和学生表示,他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首先会选择正规学校开办的培训班,而33.7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选择网校进行培训,38.35%的人认为,他们选择网校的首要原因是其学习时间、地点上的自主性。有43.03%的被调查者因对网校培训效果担忧而不愿选择网校做培训时,也有25.32%的被调查者表示,选择网校时会选择那些“名校开办的,师资和口碑应该能让人放心”的机构做培训。

  从此次调查的结果来看,虽然目前网校还无法做到与正规学校开办的培训班比肩,但由于其学习时间、地点上自主性的独到优势,已经成为课外辅导的主要选择之一。开始向传统的面授培训班发起挑战。

  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认为,网校或是网络远程教育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同时也从目前学校教育密度和覆盖面无法协调统一的矛盾,让那些在校园“吃不饱”或“吃不了”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因为目前我们校园教学实行配餐制而网校提供一种自助餐,另外,网校学习让学生的主动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相关调查

  出身何处?

  网校常遭人质疑的一点就是:网校到底是学校还是企业?

  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丽教授表示,网校最重要的本质是解决教师和学生不在同一时空情况下怎么完成教育教学过程。相对于传统教育,远程教育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传统学校资金能力就有限,所以需要和企业合作。

 像北大附中网校是2000年8月北大附中和联想合作成立的一个远程教育机构;人大附中网校则于2004年底引入新浪投资成立北京人大附新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是由清华大学与清华附中、清华附小、清华同方共同开办的;四中网校现在的合作方是龙之门公司。在上述这些著名网校中,都可以看到企业的影子。其合作方式,也决定了大部分网校其实自身就是一个企业。

  谁主导运营?

  既然大部分网校是一个企业。那么很多人就会问:这个企业是谁做主?因为这关系到其教学水平。

  据北大附中网校执行校长黄森磊介绍,在北大附中网校中,北大附中一直是主导者。如校长一直是由北大附中的校长担任,网校的具体工作由北大附中著名的数学教师张思明负责。人大附中网校副校长王晓艳表示,他们网站的所有资源都是人大附中老师的授课内容。而四中网校的教师中,有超过100多名北京四中一线的教师,如特级英语教师吕奇恩、毕勤,特级语文教师李家声等。

  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