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腾讯刘炽平的神秘回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20:33 IT写作社区

  雨枫/文

  2006年Q1,腾讯的互联网增值收入呈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只要仔细分析QQ幻想的业绩表现,基本上就能够预料到这样的结果。QQ.COM的出色表现也是预料之中的,只有移动增值服务的收入增幅给了市场一个惊喜,不过算了,我要说的不是这件事情。

  从一年之前开始,腾讯控股就在有计划的进行股票回购。目前为止,已经回购了4500万美元以上的股份。然后,在大概一天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又出台了一个10%已发行股份的回购授权。拜托,腾讯控股的10%,大概相当于3亿美金,腾讯用3块7的IPO价格把这些股票卖出去,2年之后再以15块以上的均价把这些股票买回来,真是个慷慨的善财童子……如果你跟我一样,不相信马化腾在发高烧的话,那么请解释:这样大手笔回购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听到最多的一种说法,也是某些腾讯的朋友提供的解释,大概是由于员工期权的原因。简单点儿说就是为员工的期权计划预留股份,因此要进行回购,云云。据信这是腾讯对于内部的统一口径。但是我不太相信这种解释。且不说腾讯的员工有没有行使价值6亿港币(腾讯已经&即将回购的

股票总额)的期权,就算是有,公司也不一定非要为此进行回购。简单点儿说,员工的期权有点像是公司发行新股,或者原来的持有人抛售股份,地球上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员工抛出多少期权,上市公司就得回购多少股份——否则期权这种合约安排会变得一点意义都没有。

  我们需要注意如下背景因素:从一年之前到现在,腾讯控股的业绩一直呈现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业绩表现一次比一次靓丽,股价也在节节攀升,以自身业绩&整个香港市场的大环境而言,腾讯压根不用靠回购来提升股价。然而,事实就是,腾讯自身的回购计划正在不断把股价推高,从不到9块钱到现在15块钱以上,腾讯这半年来“创造”的市值已经是一个新浪了。

  如果员工期权计划不必回购这么多股份,如果腾讯压根就不需要通过回购来维持股价,那么这一切总该有个合理的解释,对吗?

  可能一:认为自己的股价仍然被低估了,把回购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如果一家公司认为自己的股价无法体现公司真实价值,那么回购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选择。腾讯的股价被低估了吗?60倍的PE,接近300亿的市值,这几乎相当于并购前的联想集团,即使考虑到Q1的财报表现,目前的价位也应当说是处于完全合理的区间范围。除非腾讯有足够的把握,整个2006年都会处在一个疯狂的业绩成长轨道当中,现在的股价才有被低估的可能。这真的算是一个合理解释吗?毕竟QQ幻想这样的元宝不会每个季度都冒出来一个,不是吗?当然我们不能排除腾讯管理层的脑袋里面正在酝酿某个大跃进式的发展计划的可能性,然而即使如此,回购也显得理由不足。

  可能二:腾讯需要维持某个特定的持股比例。譬如说,所有在市场上流通的筹码,加上某个大股东手中的筹码总和,不超过50%,换句话说,为了避免在某个大股东抛出股份的同时,有人借机发起收购,因此要确保自己手里拥有足够的筹码,避免遭到并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不清楚MIH集团到底想不想长期持有腾讯的股票。不过这里面也有说不通的地方,就是为什么腾讯不准备一个毒丸之类的东西,而是要花费真金白银去回购股票呢?当然,这是个足够复杂的金融问题,我们权且将其作为备选之一。

  可能三:腾讯需要维持一个较高的总市值,以便在以下活动当中占据有利地位:1、收购;2、被收购;3、在其他市场上市。这倒是挺能引人遐想,对吧?譬如说(仅仅是假设!)腾讯打算把自己卖给MSN,那么现在的股价确保了

比尔盖茨无法用30亿美金以下的价格买下他。或者,如果马化腾打算把新浪买下来,现在的股价确保他在并购完成之后仍然拥有主导权……可惜,对这些猜测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

  可能四:仅仅是钱太多了。回购一直是提升股东价值的可选择方案之一,而且在许多时候比分红更有诱惑力。不过,迄今为止腾讯仍然是以成长股的面目出现在市场上,需要在目前这个阶段“回报股东”吗?腾讯当然很有钱,但是在中国概念股里面,并不是现金存量最多的公司。在PE已经高达60左右的情况下,大手笔的回购,怎么看都不觉得他们正在提升股东价值。

  一切的一切,隐藏着许多秘密,却没有人给出答案。关于刘炽平,我们了解的还太少太少。这个男人在05年初加入腾讯,一个月之后腾讯就开始了回购计划;今年2月刘炽平取代马化腾成为公司总裁,然而外界仍然不了解这个来自高盛的家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考虑到其资深投资银行家的背景,我相信刘炽平正在操纵着上述的一切,然而真的是“一切”吗?越深想下去,越觉得我们看到的这些事情,只是一块大的拼图中的一小部分片断。马化腾花大价钱请来这位资本运作高手,还把公司总裁的位置拱手相让,难道只是想要找个中规中矩的工头儿?!

  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的,对吗?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