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调剂盘活“积压的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7:21 新民晚报

  看着企业捐赠的近千件崭新的品牌衬衣,浦东上钢社区慈善超市的负责人犯了愁:不同于大米油盐等帮困物资,企业的这份爱心周边困难居民难“消化”,但若任其积压在仓库里又实在可惜,怎么办?

  本月初浦东新区新成立的全市首家社区慈善超市物资调配中心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全区联网的物资供给调配系统,近千件衬衣被全区其他4家慈善超市“认领”,在地处潍坊
等中心城区的慈善超市上架后,很快被有一定消费层次又乐于献爱心的人们买走。据初步统计,慈善超市物资调配中心正式运作近一个月来,捐赠物品变现为慈善资金的速度提高了一倍。

  网上调剂各取所需

  市慈善基金会浦东分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慈善超市作为一个扶贫帮困的载体,所进的货品全部是社会捐赠而来,不像普通超市那样想进什么就进什么。辖区内实物捐赠企业不同,造成了各慈善超市一时“消化”不掉的库存也不同,有的是衣服,有的是装饰品等。

  而与此同时,各地区居民的需求也不同:合庆镇的慈善超市里,低价的

保暖内衣、羽绒服等很受郊区居民欢迎;而毗邻国际社区的潍坊社区慈善超市里,家居摆设、传统工艺品等常常让“洋太太”们慷慨解囊。

  “慈善超市除了向社区困难居民发放物资,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要吸引更多人买一份货品献一份爱心,让变现的资金加快回流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有了全区联网的物资供给调配系统,各家慈善超市需求较多的货品以及库存货品的品种、数量等数据每天都上网汇总到调配中心,实现了网上调剂各取所需。

  自创“慈爱”品牌系列

  如今,慈善超市物资调配中心又在“丰富供货品种”上动起了脑筋。“到今年年底,浦东还将新开10家社区慈善超市,光是被动地等着社会捐赠可能会‘吃不饱’。”

  何不学学那些连锁超市推出自有品牌产品呢?公益服务社的义工们行动起来:用企业捐赠的荞麦缝出一个个精巧的荞麦枕头;把附近国际社区“洋太太”们出钱买来的毛线织成漂亮的毛衣、围巾……这些自创的“慈爱”品牌系列产品一亮相就颇受欢迎。不少社区居民、周边办公楼白领不仅成了慈善超市的老主顾,业余时间还加入了织毛衣、打围巾的义工行列。

  本报记者 鲁雁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