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易趣和淘宝会化干戈为玉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15 赛迪网

  作者:王宏亮 

  【赛迪网讯】雅虎与eBay忽然间化敌为友,搞了一个为期数年的攻守同盟,这件事的确有点儿意外。但细一想,其实也不意外。在商言商地讲,昨日敌人也好,今日盟友也罢,说穿了不过是为一个“利”字。昨日为了利可以匕首投枪,刺刀见红,今日为了利同样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当然,同样是为了利,明日或许还可能再打起来。从这
个观点出发,雅虎与eBay的忽而握手言和,也就显得不那么突兀了。

  eBay作为一家

电子商务公司,强项在于其C2C平台、PayPal在线支付系统和Skype
网络电话
业务,弱项则是没有自己的搜索系统和门户业务。虽然eBay也是搞社区起家,最近的一二年还或是收购或是参股,投资了比较购物网站shopping.com、在线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社区网站Meetup,一步步向社区领域渗透,但要想靠社区对用户产生较大黏性,这些显然还不够。而与雅虎合作,一可以由后者代理其网络广告和搜索引擎广告,二可以在eBay工具条中引入雅虎网络搜索功能和雅虎网站链接,借助雅虎的用户群吸引C2C用户,三可以把自己的C2C平台延伸到雅虎的C2C平台上,四可以使Paypal和Skype多一个大客户,如此一举数得,实在没有理由拒绝。

  雅虎也是这样。透过合作,雅虎不光多了一个关键字广告和在线图片广告的大客户,引进了原来较弱的在线支付系统,在IM及VOIP领域还可以把雅虎通与Skype进一步整合,发展电脑对电话的网络电话业务。此外,在C2C领域,雅虎还可以与eBay有更多合作或整合的空间。有这许多好处,也似乎没有道理不合作。

  这样看起来,是竞还是合,是深层次的合还是浅层次的合,是长期的合还是暂时的合,完全可以是一种策略或者说权宜之计。今天合了,未必明天就不能竞;这部分合了,未必另一部分就不能竞。

  雅虎与eBay联盟的消息出来后,有舆论猜测eBay在中国的子公司eBay易趣与阿里巴巴(雅虎持股40%)旗下的淘宝也可能会化敌为友,从竞争走向结盟。这恐怕是一个误会。道理有二:一,雅虎在新阿里巴巴的经济利益虽然有40%,但只拥有35%的投票权,在董事会只占有一席,阿里巴巴的话事权并不在雅虎而在管理层;二,雅虎只在阿里巴巴拥有股份,而在淘宝并无股份。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收购协议的第二份附件协议,早在去年9月,ST-TB有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软银通过ST-TB持有同样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淘宝网的股份) 在将手中持有的450万股淘宝网股份出售给雅虎后,雅虎已经将从软银手中购得的淘宝网股份无偿转让给了阿里巴巴。

  姑且不提雅虎与eBay联盟的性质是深层还是浅层,是长期还是短期,是局限于美国本土还是会波及到双方全球的子公司,单就雅虎与淘宝不存在股份关系这一点而言,也可以排除掉eBay易趣与淘宝会步雅虎与eBay后尘彼此结盟或合作的可能。

  就eBay易趣与淘宝的业务互补性来说,双方整合或联盟的必要性也微乎其微。eBay易趣有易趣社区和客齐集,淘宝也有淘宝社区、雅虎社区;eBay易趣有安付通、贝宝,淘宝也有支付宝;eBay易趣有Skype,淘宝自己也有淘宝旺旺、雅虎通,另外还与MSN Messenger有合作。总之双方的重叠之处要远远多过互补之处。雅虎与eBay可以结盟而且结盟得有道理,但eBay易趣和淘宝结盟的理由却少得可怜。所以,不管雅虎与eBay的关系未来会怎么变,但至少在目前,eBay易趣和淘宝之间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性似乎还不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