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Web 2.0是否存在泡沫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1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5月25日,《商业周刊》杂志发表分析文章称,互联网出现一个新泡沫的迹象日趋明显,但这一趋势是否值得忧虑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争论。

  今年3月,当Flickr联合创始人卡特丽娜·菲克(Caterina Fake)开始写一篇名为《现在不适合开公司》的博客文章时,就预料到会遭到部分读者的批评。菲克在文中明确表示,互联网业再次出现了泡沫:互联网公司的价值被高估,大批复制他人业务模式的公司获得了
投资,风险投资者纷纷涌向热点领域,这些都是十分明显的特征。在这样的趋势下,真正有潜力的新兴公司将很难脱颖而出。

  菲克并不认为所有公司都可以从下一轮网络发展大潮,也就是Web 2.0中获益。她认为很多所谓的Web 2.0公司都仅仅是“功能”,而称不上“公司”。她在文中写道:“现在的情景让我仿佛回到了1998年。”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破碎之后,菲克创建了图片共享网站Flickr,并于2005年将其出售给雅虎。

  菲克的文章发布之后,吸引了大量的评论,很多人都认为她的观点并不正确。第一位回应菲克文章的读者写道:“我完全不能赞同你的观点。随着大量风险投资的涌入,现在正是赚钱的最佳时机。”读者的反馈意见让菲克对自己的观点更有信心,她说:“读者的意见基本证明了我的观点,太多人希望通过标签、社会网络以及共享等新型互联网应用获利。”

  那么,互联网泡沫是否已经再次来临呢?这一问题成为了各种行业活动、会议和博客讨论争论的焦点。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合伙人约翰·德尔(John Doerr)甚至不愿意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称为“泡沫”,他更愿意使用“繁荣”一词。事实上,这样的讨论很难达到预期目标。风险投资公司August Capital的合伙人大卫·霍尼克(David Hornik)表示:“很多人都说,‘我们正在忙着开展业务,而你们却浪费时间来讨论是否存在泡沫。’”

  无论如何,人们都会不可避免地将现在同上世纪90年代作对比。互联网泡沫破碎之后,旧金山的SOMA地区一度变得“门庭冷落车马稀”,但目前又成为了新兴公司、酒吧和餐馆的聚集地。今年4月,2006年度广告技术会议在这一地区举行,与会者达到了创纪录的9000人。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很多公司举办的活动都让人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黄金时期。

  与几年前一样,很多公司都举办了引人注目的活动,希望借此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网络分析软件公司Genius的首席执行长大卫·汤普森(David Thompson)表示:“我认为这是理性的做法。”今年5月3日,Genius公司租借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用于举办庆祝活动。在此次活动中,Genius员工全部穿着鲜艳的桔黄色衬衣,酒吧侍者调制着桔黄的Genius鸡尾酒,电视录像随时随刻捕捉着每一位客人。同几年前相比,唯一缺少的就是价值1万美元的冰雕。当然,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Genius已经拥有成形的产品和付费客户。

  人们担心互联网泡沫再次出现并非没有依据。显而易见,很多新兴公司的市场估价正在持续上涨。根据Cooley Godward律师事务所公布的数据,2005年第四季度,在获得风险投资的新兴公司中,有75%公司的市场估价比最后一次融资时有所增长,2004年同期这一比例为60%。与此同时,收购新兴公司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例如,eBay收购Skype的价格为26亿美元,新闻集团为收购MySpace.com斥资6.5亿美元。过去一个季度,761家公司从风险投资公司获得56亿美元投资,比去年增长12%。

  与此同时,追逐新兴公司的风尚也再度出现,很多公司在成立之前很久就频繁出现在主流媒体或热点博客上。视频网站CollegeHumor.com的合伙人雅科布·罗德维克(Jakob Lodwick)就此表示:“如此早受到关注没有太多好处。这就好比你告诉一个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将成为天才,长大后可以挣很多钱,这样的做法有可能会改变父母的教育方式。”

  此次的互联网复兴有一个很醒目的名字——Web 2.0。也许没人能说出Web 2.0的准确含义,但从字面上理解,它主要是指在第一代互联网公司的基础上出现的第二代互联网公司。同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新经济”或其它概念类似,Web 2.0主张互联网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市场规则发生了变化:新兴公司不再需要大量资本,它们只需低廉的成本,就可以在10年前没有的网络基础设施上开展业务,同时互联网用户群体不断壮大。

  不过,投资者对互联网的狂热无法同上世纪末相提并论,大多数科技公司的股价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2005年,56家获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公司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共融资45亿美元;而在1999年,223家获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公司通过首次公开招股融资178亿美元。今年5月5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较2000年5月10日的5048点已经下跌了54%。

  综上所述,是否将出现又一个互联网泡沫的问题也许很难回答。通过围绕这一问题的争论,可以更好地了解整个行业的看法。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造就了一大批谨慎的企业家和投资者,Mobius风险投资公司前合伙人比尔·宾海姆(Bill Burnham)表示:“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的一代人都十分清楚,事态有时会失去控制,因此谨慎在他们的思维当中已经根深蒂固。”

  正是出于这一原因,企业家现在创建公司时采用了更加实际的方法。上世纪90年代,通过一个未来上市计划,企业家就可以获得数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目前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得益于开放源代码软件和外包,以及硬件成本的下滑,企业家创建公司所需的费用已经降至100万美元以下,而且很快可以出手。例如,新闻集团今年5月1日收购了新闻聚合网站NewRoo,这家公司成立仅仅一年,还没有获得风险投资,甚至没有推出自己的服务。

  不过,随着新兴公司收购价格的不断增长,社会网络等热点领域出现了大量复制他人运营模式的公司。由于所需投资较少,这类产品非常容易模仿。JotSpot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克劳斯(Kraus)表示:“我们正处于公司创建的泡沫之中,很多公司最终都将消失。”过去十年里,企业家和投资者对于什么样的模式可行,什么样的模式不可行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这种认识往往具有局限性,可能会抑制创新。金融家和公司创始人都宣称他们在寻找新的网络创意,但事实上,他们只是在寻找已经证明可行的想法。

  互联网行业是否会遭遇又一次大衰退呢?这种可能性不大。互联网泡沫破碎的确导致很多人失去了财产和工作,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硅谷总是充满着各种小泡沫,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动力,但并不会带来太大的伤害。Cooley Godward公司的律师詹姆斯·富尔顿(James F. Fulton)表示:“在任何时候,硅谷都需要泡沫。”(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