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络呼唤踏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30 通信信息报

  “网络应用”,其本质依然是一种产品、服务与承诺,互联网的成熟与发展和其它行业没有本质区别,都需要踏实认真地精耕细作,才有可能有收获。任何用户都没有理由仅仅因为一个概念,就为垃圾应用付出点击甚至付费。

  “浮躁”之下的网络应用

  网络泡沫中所谓的营销模式,多是尽一切可能吸引公众和投资商的眼球,然后利用各种手段提高自己的流量。过去曾经泛滥的垃圾邮件,如今成为网络公害的弹出广告,有相当部分其实都源于某些新兴网络应用的“最佳创意”。资本过热造成的狂热使每个人都为之虚火上升,“圈钱”、“上市”、“PV”“一夜成名”、“期权”、“百万富翁”成为大家关注的核心,而在各种华丽概念和模式的背后,人们却把“网民”这个关键词远远抛向了脑后。一个不考虑用户需求的应用,怎么可能给网民带来价值?更何谈“用户体验”和“服务品质”?真正的用户反馈与实际应用开发之间的严重脱节,正是当前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在市场上不断“断臂”、“撤退”、“成为先烈”、“水土不服”的重要原因。“浮躁”最终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标准诊断词,这实在不能说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今天,WEB2.0来了,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也即将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揭幕。伴随着新一轮互联网投资热潮传言的再次响起,谁能冷静的质问:“互联网,你今天究竟做了什么实事?”

  应用 “网民需求”依旧为王

  中国互联网中的生存与对抗,其实更像一场残酷的淘汰赛。唯有真正深入挖掘“用户价值”的企业,才能真正屹立于行业风浪之中而不倒。纵观竞争惨烈的家电市场,海尔打造深入人心的“服务”口碑,绝非朝夕之功,靠一个概念就能完成的任务。同样的事情,在互联网行业中,也并不鲜见。

  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网民已突破1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网络市场。以庞大的网民群落为基础,似乎每一个互联网应用的推广前景都因此豁然开朗,而网民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1亿人究竟会有多少差异化的需求?这些需求中,究竟有多少可以成为共性、成为足以支撑一种价值的应用?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从真正的用户中获得答案。

  日前在全国50所高校结束的雅虎助手调研活动中,包括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权威戴国忠教授在内,多位中国顶尖的专家就曾指出:“随着网络的快速普及,网络应用对内容的提炼将是核心之一。很多提出意见的用户,都有非常多个性化需求。雅虎助手作为一款互联网通用助手类软件,需更好的把握2∶8原则。点子、噱头永远只能满足小众人群。只有持续、持久真正地对80%的核心应用进行挖掘,做到最实处,才是互联网根本的发展趋势”。

  与此形成直接关联的一个有趣数据则是,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在高校中雅虎助手(http//cn.zs.yahoo.com)在被调查者中,使用和偶尔使用的样本比例高达70%以上。作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高校用户调查,这样的分析数据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在深远的影响上,这个数据以及其背后的报告和调查活动本身,更具有相当丰富的意义。

  欲争上游 先修“服务”

  从有IT行业开始,中国的企业就始终面临一个困境:究竟如何获得市场和用户的真正反馈,并从中找到需求?对这个问题,市场调查是最简单的答案,却也是最难以实施的企业行为。一次货真价实,具有实际意义的市场调查,所要花费的有形和无形成本之高,使不少国内企业望而却步。

  透析互联网行业中,雅虎助手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市场第一,并遥遥领先于其竞争对手的成就,绝非侥幸获得。一个产品将周期性的大规模市场调查,作为其面向用户的一种基本服务,长时间坚持去做,飞速提高了用户对雅虎助手的信任度与粘合度。据了解,平均每三个月雅虎即展开一次针对不同层面、对象群体的大规模市场调查,直接奠定了超强的产品应用针对性的坚实基础。在与各方面用户的频繁“亲密接触”中,雅虎助手实际已经将自己的服务理念和用户价值导向,赋予给了自己的员工,也作用在自己的用户之上。

  服务概念在IT乃至整个国内传统产业,都属于“陈旧”得不能再“陈旧”的老概念。但真正可以将“服务”做成特色,做出被用户认可的品牌的企业,却属凤毛麟角。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必要呼吁中国网络的“踏实精神”。因为,唯有踏实才能做好实事,唯有踏实才是“服务”的根本。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大规模普及,中国的网民正在迅速成熟起来,因此也就会更加关注自己可以获得的价值、利益和服务的品质。有人形容大众是“沉默的大多数”,因为广泛意义上的公众,并不具有稳定的话语权,无法通畅地表达自己的心声。但同样,在市场上,用户可以“用脚投票”——谁服务好、谁真正为网民着想,提供最优秀的高品质功能和应用,就用谁的产品!

  (彭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