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匪夷所思的Google Noteboo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42 新浪科技

  洪波/文

  Google Notebook是一个承载了很多期待的产品,很多人希望看到,Google对del.icio.us以及Yahoo! My Web 2等产品做出回应。不过很显然,Notebook并不是一个很有力的回应,甚至我看不出这个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在哪里。

  很多人都有保存某些网页的习惯,如果这个网页我们认为是有价值的,我们总是希望日后用得着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找回它。就像del.icio.us的开发者Joshua所说,我们需要“存储”,也需要某种便于记忆的东西帮助我们“取回”。除了存储和取回的需要,del.icio.us还让我们发现了另外一个需要——分享。我们相信,我们精心保存的信息,很可能对其他人也是有价值的;而经过一些我们信得过的人的筛选,我们也可以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Notebook通过安装插件,让存储的过程变得简单。但也太简单了,如果你想给你的Note建立详细的分类,你就会发现操作十分繁琐。而且,Notebook不支持tag(Google喜欢称之为label),也非常不便于随手添加注释和点评。如此干巴巴的存储功能,可能会有强大的取回功能做支持吧?毕竟搜索才是Google的强项。可是很悲惨,Notebook的搜索几乎是个摆设,无论是搜索“my notebooks”,还是“all public notebooks”,大多数时候,你的搜索将一无所获,除非你搜索的是“Google”这种热门词。

  一个既不便于存储,也不便于取回的服务,当你存储的信息越来越多,那个东西基本上就成了一堆废物,它甚至不如Google Bookmarks更有用。当然,Bookmarks不能设置为公开,Notebook可以。比如,这是我的Notebook,可是这个既不能搜索,也没有RSS输出,也不支持分类订阅的页面,到底对你有什么用呢?

  作为Google实验室的一个项目,Notebook大概不能算是一个正式的产品,但一个如此弱的产品,居然还放出来了,实在匪夷所思。有人还针对Notebook提出了10大需求,我只有一个需求,请告诉我,我为什么要用Notebook?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