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再推教育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连日来,百度开始在细化搜索市场上大做功夫。 继接连推出“邮政编码搜索”、“政府网站搜索”等几个新的搜索频道后,又一针对教育行业的“大学搜索”出现在用户面前……然而在体验中记者发现,这款新的产品似乎并不像百度所宣传的那样“方便实用”。

  选在高考前夕推出“大学搜索”,百度的用意非常明显,按照他们的宣传口径,“这一功能提供了全国大专院校的独立查询入口,使得考生在网上寻找各个院校的过程更为便捷……更能将所提供的查询页面限定在某个大学的网站内,这对于填报志愿,想了解相关院校的考生而言,会更加实用。”

  随即,记者对这一产品进行了试用。进入到百度大学搜索的页面,看到的是按照字母顺序分类排列的全国部分大学的名称列表。随意点击一个学校,便可进入搜索框页面——使用这一搜索框进行某关键字的查询,查询范围将只集中在该大学的网站内部。

  当点击进入

北京大学搜索框,以“招生”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记者注意到,尽管所有的网页都出自目标对象——北京大学的校内网站,但搜索得出的结果却显得有些杂乱无章。各个学院或者专业的招生信息混杂以及重复姑且不提,最新的招生信息与几年前的过时信息夹杂在一起,一时之间也难以分辨——让家长和考生们在这样大量的信息中为填报志愿寻找一点帮助,倒不如直接登陆该大学的网站来得方便快捷。

  显然,百度只是简单地与高校们建立了合作,得以将搜索延展到其站内,但并未对搜索结果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整理优化和排列组合。

  再联想到百度即将推出的“少儿频道”,被曝光“已经可以使用、但却未对不适合儿童的内容采取技术屏蔽”一事,不得不为百度担心——虽然目前该产品尚未正式推出,还有待修改,但倘若不被曝光,这一细节是不是就会被百度给忽略掉呢?若真是这样,家长们又作何感想?

  因此,希望能够籍此提醒百度,针对不同用户进行搜索产品细分的策略当然值得推崇,但上线一款新产品绝非只是将相关内容从庞大的数据库中分割出来那样简单,而“方便用户”就更不是一厢情愿就能实现。对于百度而言,要想实现“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目标,多出新品固然重要,让每一款新品都真正贴近用户,才更是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