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百度、雅虎、Google间的新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西平

  “国内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已经成为搜索竞价服务最具增长潜力的目标用户”,在刚刚结束的精准营销论坛上,众多业界专家一致看好搜索竞价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前景。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300多万家,而使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企
业仅300多万家,市场潜力巨大。专家预计,到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会达到1.7万亿元,而未来B2B业务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因此,通过网络实现企业商业目的,达成销售已经越来越被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所重视。基于网络的营销方式成为了企业市场推广的重点,其中搜索竞价更是网络营销工具的代表。而面对庞大的应用市场,几大搜索竞价服务商更是动作频频加紧争夺的力度。

  刚刚发布的得到投资人好评的第一季度财报,让作为纳市上市公司的百度终于松了一口气,面对投资人和市场的压力,百度丝毫不敢怠慢。与IBM共同推广硬盘搜索服务的合作新闻刚刚高调出台,针对一直为外界诟病的搜索结果过于商业化的问题,百度又有计划针对消费客户的需求调整搜索竞价结果,进一步贴近用户拉动销售。而5月16日,百度营销百强全国峰会将开始历时一个月的全国巡展,目标直指中小企业客户。

  不管有多少网友不喜欢,Google的中文名字“谷歌”已经开始大力的推广开来,而企业本土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渠道建设也在加紧进行。5月16日Google中国宣布,深圳市都市搜索成为其在华的第八家正式授权代理商,将在深圳、汕头地区代理销售Google AdWords关键词广告服务。自此,其负责关键词广告的第八家代理商终于浮出水面。Google公司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周韶宁则强调指出,Google的在华授权代理商计划将主要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实用的网络推广服务。

  相比百度和Google在企业战略上的不断调整,作为进来发展最快的三大搜索巨头之一的雅虎则将重心放在了对搜索竞价客户的争夺上。近日,雅虎中国宣布,为进一步推动搜索竞价服务的全面普及和行业应用,促进国内中小企业网络化营销的快速发展,自2006年5月8日开始,将举行为期2个月的主题为“搜索竞价‘效’赢天下”的雅虎搜索竞价免费赠送体验活动。活动将覆盖华北、华东、华西、华南的25个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活动期间,雅虎将在全国举行多场客户见面会,而所有参会客户都将得到一张雅虎搜索竞价体验卡,在活动现场与搜索竞价进行“一次亲密接触”,同时还可享受到相应的优惠促销措施。此外,活动还将安排网络营销专业人士为参会客户进行产品讲解、培训、并在现场制定方案。

  如果说以前三大搜索巨头之间的竞争还算是相对温和或者说是比较客气的话,甚至从某种层面几方之间还有点共同培育开发市场的味道,然而从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各厂商逐渐加大了对客户争夺的力度,残酷竞争的一面逐渐显露出来。

  作为行业老大的百度始终以搜索竞价推广者的姿态出现。据悉,百度的此次营销百强全国峰会是历时3个月从数万家企业中评选出的150家入围企业参加的高峰论坛,将在全国33个城市巡回举办。除公布入围百强企业的名单以外,百度还会邀请网络营销专家为企业做营销方面指导和交流。以此举来宣传百度在网络营销方面的优势,吸引客户。

  相比百度在“概念”层面的推广,雅虎最大的亮点的就是针对新客户赠送总额价值数百万元的搜索竞价体验卡,使客户可以“先尝后买”,体验雅虎搜索竞价的服务品质、宣传效果,满意后再购买。此举对于未接触过雅虎搜索竞价的新客户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阿里巴巴&雅虎SME事业部总经理、阿里巴巴副总裁邓康明表示,“雅虎希望通过此次体验活动让国内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搜索竞价产品,帮助他们实现精准化网络营销。”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雅虎的此次免费体验活动对于新客户的吸引更大,然而不可避免的是必然会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客户产生一定的分流。

  与此针锋相对的是Google在渠道上的争夺则更加具有“挖墙脚”的味道。从Google去年开始渠道征集开始,Google对于竞争对手的渠道代理商就虎视眈眈,引起了竞争对手的极大不满。而联系到Google史无前例的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中文名称,可以看出Google对于中国市场的争夺是志在必得。

  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搜索竞价厂商无不竭尽所能,以各自不同的定位和优势吸引广大企业客户,尤其中小企业更是成为争夺的重点。然而如何才能真正抓住中小企业,致胜市场成为各搜索竞价厂商面临的共同问题。

  “我怎么知道我花了钱就肯定有效果呢?”这是很多中小企业客户对于采用搜索竞价存在的担忧。虽然搜索竞价是时下最火爆的一种按效果付费的新型营销手段,但是对于资金实力相对较弱,习惯传统推广方式的中小企业来说“新事物就意味着风险”,他们始终存在顾虑。

  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激烈的搜索竞价市场,长期实力大比拼将是各厂商面临的严峻考验,谁能最终致胜现在谁也不敢论断。如果说现在厂商间的竞争算是兵戎相见的话,那么随着竞争的加剧,短兵相接、贴身肉搏也是可以预见的。一场更加激烈的搜索竞价全面大战即将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