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2.0引发变革 产业链雏形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3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当中国的网民数量超过1.5亿时,中国的博客用户已超过4000万,显然博客已成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和讯网、星空网相继推出博客2.0(个人门户+CN域名)业务,以自主性、个性化为亮点的新一代博客2.0应运而生。

  本报记者 周东报道

  企业争相试水

  所谓博客2.0是指拥有独立域名从而具有博客自主能力以及商业盈利能力的博客形态。这种形态扭转了传统博客依附于博客服务提供商、无法自主独立的局面。

  例如,和讯网推出的“博客+CN域名”捆绑服务,这种与域名结合的新模式被认为是博客发展的新方向。用户在注册博客的同时,可获得终身独立的CN域名,CN域名将自动指向新注册的博客页面。星空网不仅提供“博客+CN域名”注册服务,还为博客提供商(BSP)提供“博客+CN域名”后台技术支持服务。据悉,还有许多相关企业受到启发,伺机而动。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博客2.0以更开放的姿态为博客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增值服务,实现了博客网站和博客用户的双赢。博客2.0概念已引发博客产业的悄然变革,产业链雏形已现。

  再掀博客热潮

  博客2.0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用户关注,引发了新的博客热潮。

  徐绥之是一名老博客,刚开始玩的是博客1.0版本,他的博客挂在别人的网页里面,没有话语权,因博客名太长也不便向朋友推广。现在,博客2.0改变了徐绥之往日“寄居”的心态,有了更多自主权和个性化设置。博客赚来的广告费用不仅全部归他本人所有,他甚至可以把博客搬到任何一个地方。

  据悉,“博客+CN域名”的模式之所以受到博客用户的追捧,除了方便记忆、方便访问、掌握自主权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CN域名费用的低廉。据了解,目前注册一个CN域名每月费用不过5元,这种平民价格有力地推动了博客2.0的普及。

  启动新商机

  专家评价,博客2.0的出现是对博客商业化运作的大胆尝试。

  在近日召开的“博客2.0应用发展研讨会”上,中科院研究生院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本富认为,博客2.0是解决操作问题、实现博客商业化的基础。博客2.0为使用者提供了解决之道,其迅速蔓延将增强博客们的自主权。

  当博客2.0为博客使用者实现商业利益松绑后,每一个博客都有实现商业价值的潜力,从而促成博客形态和博客经济的深刻变革。例如,育儿博客可能获得奶粉厂商的青睐,读书博客可能获得出版商的广告投入等等。

  但是,此前出现的博客与网站之间的广告纷争,使得很多用户对博客的商业前景心存疑虑,担心无法摆脱BSP的控制。

  和讯网总编刘峻分析,域名相当于博客的“姓名”,只有拥有独立的CN域名,博客才能完整掌握自己的姓名权。“从表面上看,向用户提供独立域名会弱化对用户的控制,但从长远看,限制用户流动最终必然限制用户的积极性,从而损害BSP的利益和整个博客事业的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博客1.0解决的是信息发布问题,而博客2.0解决的将是信息收益问题。在“博客+CN域名”的博客2.0模式下,博客用户拥有独立的博客域名也是培养博客品牌、形成互联网标志的有效途径。

  中国法律研究会副研究员于国富表示,传统博客由于不具有标志身份的作用,一旦被“假冒”将引发法律纠纷,而博客2.0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认为,博客2.0代表了更先进的博客模式,必然成为博客发展的新阶段;博客2.0启动了新的商机,昭示了博客经济时代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