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世纪周刊:电子邮件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12 新世纪周刊

  电子邮件诞生的34年间,人们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容易,保守秘密变得越来越艰难

  本刊记者/綦天正

  “史上最强女秘书”,最近这一封号被中国网友送给了EMC公司在北京的员工瑞贝卡(中国籍秘书,瑞贝卡是其英文名)。随着一封在中国城市白领阶层间热炒的电子邮件被公开
到网上论坛,瑞贝卡就成了最近的网络红人。

  面对自己老板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充满问责的电子邮件,瑞贝卡给出了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答案。她不仅没有用英文致歉,还用中文对老板还击,诸如“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该言语已经成为北京和上海白领丽人最近的口头禅。而她把邮件转发给EMC在中国的几乎所有员工的行为,也被许多网友认为是弱者对强者最有力的挑战。

  电子邮件毫无疑问是让瑞贝卡完成这一挑战的利器,从邮件的一来一往可以看出,电子邮件比手写信件更能忠实记录,尤其是写信时间也被电脑细致记录到了分秒。从电子邮件中,可以毫不费力的看到,陆纯初在4月8日(周六)凌晨向女秘书问罪,瑞贝卡在4月10日(周一)中午回应。显然深夜发信的陆总已经出离愤怒,而瑞贝卡回信时也应该和同事们吃过了“散伙饭”。

  电子邮件便于传抄的特性毫无疑问放大了整个事件。陆纯初抄送给了公司的高管,相当于通报批评,而瑞贝卡更绝,EMC公司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所有的员工人手一份。随后,瑞贝卡的回信开始在EMC内部成为话题,并有员工抄送给其他外企的白领。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该邮件被数千外企白领接收和转发,几乎每个人都不止一次收到过邮件,很多人还在邮件上留下诸如“真牛”、“解气”、“骂得好”之类的点评。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居然署名达1000多个。

  这样的局面即使电子邮件的发明者Tomlinson也难以预料,过于方便和低成本的联系让电子邮件成为了一柄双刃剑。

  而电子邮件在转发过程中显然也会留下很多痕迹,从这些痕迹中可以看到EMC、Microsft、MIC、HP、SAMSUNG、Honeywell、Thomson、Motorola、Nokia、GE等等大名鼎鼎电子类相关企业都位列其中。来自北大方正也转发过该邮件的张姓员工告诉本刊,IT圈是最先习惯使用电子邮件的人群,以前大家也有转发过一些搞笑的文字,大部分圈子里的人总会通过工作关系、校友关系有所联系,虽然不是朋友,但电子邮件可以让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方便交流。

  但用电子邮件交流远没有到一个非常安全的时代。尤其对于商业信息而言,即使是一般的删除,也能在服务器上有所备份。而企业邮箱更像是解密发信者身份的标签。在“邮件事件”发生后,EMC公司转发该邮件的员工都被公司相关部门找去询问。用惯了企业邮箱的员工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的私密彻底暴露。

  对于瑞贝卡的回信,许多外企圈中的白领都认为挑战了规则。事后,连瑞贝卡本人都没有预料到有如此惊人的后果,“史上最强的女秘书”在求职路上开始遭遇尴尬。而电子邮件能够摧毁的显然比一个白领的工作要大得多,在美国公司丑闻频发的2002年,电子邮件就直接灭掉了许多不可一世的公司。安达信公司(Arthur Andersen)就因为销毁与安然公司有关的往来电子邮件,导致其刑事罪名成立,并最终导致这家会计公司发生内爆。

  事实上,电子邮件的特性让许多公司都备受惊恐。美林公司就曾举办过电子邮件内容培训班,美林公司总裁奥尼尔(Stanley O’Neal)和董事长科曼斯基(David Komansky)曾表示:“每个雇员都迫切需要懂得如何有效和适当地使用电子邮件”。“电子邮件和其他电子沟通形式就像任何其它书面通讯一样,接到传票也要提供。”他们建议,在发电子邮件之前,“要问一问自己:如果这一讯息出现在某份报纸的头版,我会感觉怎么样?”

  在陆纯初之前,因为电子邮件发愁的老板已经用箩筐装了。

  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北京这里不是没有丢过东西,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 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

  第三, 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 第四,从 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 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 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以上是瑞贝卡对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的回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