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我们追求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34 ZDNet China
科技时代_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我们追求有效
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俞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摘要:一开始,也许百科的词条质量不如专业的百科全书,但是以后一定可以相媲美的,甚至会更好。打个比喻,百度百科还是一个婴儿,在这个时候把它拿去和一个本科生相比肯定是不科学的。这个婴儿,以后很有可能也会成长成为一个本科生,甚至是一个博士生。

  百度研发力量在国内是非常非常强的。你想想百度的竞争对手,也许这个世界上最强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你的竞争对手,那百度跟他们一比,永远都是小公司,因为研发力量永远
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一贯的指标就是做有效的东西。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22日 北京报道(文/张丹):5月10日,百度百科上线20天,网友编写词条已超过十万条。已经成为互联网上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共拥有超过30万的注册使用用户。百度百科,因为其发展速度大大超出曾经的维基百科而逐渐被关注起来。

  “他说话语速极快,被称为百度产品部的‘灵魂人物’,被我们的Robin Li评价为是‘为搜索引擎而出生的人’”,百度某员工如此介绍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俞军。

  5月18日,CNET记者特约俞军,在银科大厦的百度技术部就百度百科进行了一次访谈。“搜索是一次完整的体验,百科是过程之一”,这是俞军对百科的一个基本概述。

  CNET:前段时间百度推出了百度百科,请您大概介绍一下百度百科的作用,它与传统百科全书的区别是什么?对用户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答:我们可以先来看传统百科全书的理解,百科全书,是用来帮助你对一词或者某一个事物,做一个定性的解释的。那么百度百科是一本放在网络上的百科。它跟传统的百科全书又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传统的百科全书是由几个固定人数的专家,把特定领域的词条想好,编好。而百度百科,是任何网友都可以参与进来的,它的编写者理论上可以是无限的。另一方面,一本传统的百科全书,一旦编写定稿,修改的成本较高,更新的周期也就很长。而百度百科在每一分钟,都有新的词条诞生,每一词条在每分钟都可以更新,新的解释会不断的被加入到对词条的解释中。

  我们做的任何产品,都是为了满足用户“完整”的体验。这就是百科对用户最大的价值。我们有句话叫做“搜索是一次完整的体验。” 我们有一支对用户行为习惯洞悉深刻的调研队伍,专门调研用户到底有些什么样的需要。例如百科,其实起因很简单,就是我们发现用户在百度搜索时,有很多用户的查询意图,是希望找到对一个事物的定义、解释。但是无论从网页搜索的排序规则角度来看也好,还是互联网上本身存在的知识性资料的状况来看,对用户这种需求的满足率都不高。所以我们就认为,可以单独做一个产品,来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百科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诞生了。

  CNET:这种对某个词定义性的查询需求很多吗?占百度总搜索的百分之多少?

  答:几个百分点。百度的流量是巨大的,哪怕每提高零点一个百分点,按百度的用户算,每天都能影响到几十万人。

  CNET:您刚才也提到,百度百科的编写者不一定是专家。那么如何能保证百度百科的词条的准确性甚至是权威性的呢?

  答:如果单纯静态的看待一个词条,一个网友编写一个词条,一个专家编写一个词条,那么网友的词条很可能就不如专家。但是如果你来看一天以后,一个月以后,一年以后,这个词条的质量会怎样呢?百科是多人共同书写的,不断会有其他的网友,不断的来补充修正,随着时间的发展,和用户更多的参与,那么词条的质量,肯定是趋向于提高的。一句话说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可小觑网友的集体智慧。一开始,也许百科的词条质量不如专业的百科全书,但是以后一定可以相媲美的,甚至会更好。打个比喻,百度百科还是一个婴儿,在这个时候把它拿去和一个本科生相比肯定是不科学的。这个婴儿,以后很有可能也会成长成为一个本科生,甚至是一个博士生。

  CNET:您打算怎么样让百科从婴儿快速成长到本科生?这个成长阶段要多长时间?

  答:本身的标准不好判断了。根据百度的经验,我觉得快则一年,慢则两年,到时候百科会是一个很好的很完善的百科全书。

  CNET:等到比较完善的时候会不会利用百度百科来赢利,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

  答:我们做这个产品的出发点,并不在盈利,或者说直接盈利。构想时没有想过这么多,目前也没想过。我们做的很多产品,包括贴吧、知道,还有以前的一些其他的新闻、图片,都没有考虑去盈利的问题。盈利并不是衡量一个产品是否成功的指标,只要它是一个能满足用户需求,更好的增加用户搜索体验的产品,就是一个好产品。

  CNET:调动网友的积极性对百科来说是很重要的。虽然百度百科的注册用户超过30万,积极用户有5万多,但是跟1.11亿的网民相比还是少数。怎样能让更多的网民都积极的参与百度百科的写作呢?

  答:其实,没有必要让所有的网民都参与到书写的过程中来。百科的用户,有的是贡献者,也就是编写者。这部分用户,他喜欢从与大家分享知识中得到乐趣,他会为自己是这样一部百科全书的编写者,一个或者多个词条的创造者、修订者感觉自豪。可以说,这部分用户是小部分,但他们贡献了大部分词条。而百度百科更多的用户,或者说是浏览者,是搜索引擎的用户,在他们希望得到对一个事物的定义,或者了解一个事物的时候,他们使用百度搜索,会看到搜索结果中有百科里相关的解释。进一步说,整个互联网的用户,都可能成为百科的受益者,因为编写者将有效信息从互联网繁多的信息中提炼出来,对整个中文互联网的建设都是有作用的。

  CNET:我知道维基百科的词条编写有些复杂,百度百科词条的编写过程复杂吗?百科的词条现在有几个分类?

  答:很简单。百度所有产品的设计理念,都遵循“简单”的原则。百科也是,如果你用过其他同类的开放性百科,你就会发现,百度百科的编写的确是最简单的。因为我们希望用户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的花在把这个词条内容编的质量更高,更有用,而不是花很多时间去学,去适应产品的使用过程。

  百科的分类,是一个开放性的分类。网友建了以个词条以后,可以自己定义一些分类这类似于“Tag”,例如你可以将“北京”这个词条的分类定义为“中国,首都,城市”,你也可以将“堪培拉”定义为“首都,

澳大利亚,风光”。这两个词条都有“首都”的开放分类,以后的网友只要打开“首都”分类,北京和堪培拉的词条都可以看。自定义分类,是无穷无尽的,因为用户自定义的词条,也是无穷无尽的。采用自定义分类的标准,是因为这样更接近于人本质上的知识构架体系,也能方便用户的查找,更人性。我们会进行一些技术上的辅助工作自动将出现频率最高的分类挑出来,做一个简单的导航,方便用户的查找。

  CNET:我看到有人将“贴吧,知道,百科”称之为一个知识性搜索体系,这个知识性搜索的体系,是指什么?它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样子?在未来会不会有新的产品来完善这个体系?

  答:目前我们对知识性搜索体系的理解,就是百度提供一个多对多的平台,就是说很多人在对某一个领域进行讨论,然后互相帮助,互相去创造内容这样子的一个过程。例如百度知道,是一个人去创造,无数人回答,是多对一的过程。而百度百科也是多对一,但是他不是面向人,而是对某一个词条,帮助你找到,贡献一个词条,然后更加完善这样的一个过程。所谓成为了一个体系,指这三个产品,我们觉得,现在对用户知识性搜索方面的需求问题解决的是不错的。对新产品的开发,肯定是没有止境的,因为用户这方面的需求,也许不断需要去满足的。当我们发现用户有了新的需求,自然会有新产品。

  CNET:您觉得百科现在有什么隐患?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答:国内互联网社区类和留言类的这一类产品,它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垃圾信息、广告信息非常多,我们之前做贴吧和知道时,都不断的遇到这个问题。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发明什么新的东西往里头放,我们就想办法从技术上升级去遏制。现在百度已经积累起一些经验,所以百科建立了一个简单的审核机制,以防止垃圾信息的泛滥。另一方面,如何尽快的提高百度百科权威性和准确性,也是我们需要从机制的健全上去考虑的,但这个问题并不难以解决,随着时间,产品的完善,会越来越好的。

  CNET: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习惯,和非中文互联网的用户习惯是不太一样的,观念也不一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能维护百科健康运行呢?

  答: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版权意识,相对于国外的用户来说是要淡漠一点,而百度要做的这种事情就是说要用他的这套机制,相当于是培养用户对于版权的感觉。比如说我们的版权协议里面写的,如果你从百科里面过来的内容,你原来要遵守什么样的协议,那你就应该遵守什么样的协议。然后百科里会有一部分这种意识上比较精英,比较领先的用户,他在这方面做高质量词条的时候,会比较规范,他就会对这种高质量的词条会有一个展示,这对用户也是一种引导的行为。这样其实是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是有意识的疏导和规范。

  CNET:百科这样一个功能最终会演变出什么样的功能。就是像Wiki正在突破百科全书词条添加的简单应用,面向更多领域展开多样性、人性化的服务。比如一些公司在使用Wiki展开面向消费者的商业化应用,就是更多元化,延伸到更多的领域,百科未来会不会有这方面的发展?

  答:目前没想过,但是用户怎么样想我们就会怎么做。我们出发点没有考虑那么多,我们不会去谈未来多少年我将有一个怎么样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我要做到怎么样,等等。不用好高骛远,就是说这个东西用户想要的,我们就做。所以你说的这些功能,至少目前我们没有考虑那么多。那如果以后会对百度会更有提升,或者是变得更有用,那我们就一定会做。如果不是,那一定不会做。

  CNET:您的团队目前的研发方向主要是什么?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

  答:有一些想法,但是因为它还没有形成产品。所以我觉得还是少说多做。我们聚焦的目光包括出发点最大化地都是集中在用户的需求上面,所以最后的回报大部分都是从这里来的。就是用户真的是一点都不傻,他就是择优选择的过程,就是说自然选择的过程。你这个东西好用,别人就会用你的,他还会让更多的人来用这个产品。即使有些人专门说想说你没有用,但是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到最后还是能体现出来的。

  CNET:百度是不是只关注大众用户的需求去研发产品,而不是关注在小众需求上?

  答:这个小众需求,如果不影响大众需求,我们也会做。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时候你可能就会选一个。你这个东西怎么做,怎么定义,就会影响一部分人。因为用户需求不一样的,当然目前来说,搜索引擎多数产品都是统一的,而不是说非常的个性化,个性化现在只是初级阶段,并没有成为很普遍的应用模式。有的人可能在于说你的研发力量是有限的,但你只能选择满足更多人,来让最大多数人受益。

  CNET:在迎合小众需求上,百度会不会开发像Google Trends这样很有意思的产品?

  答:百度早在2005年就提供了百度指数服务,而且我们也一直有一个百度的指数分析,也许过一段你会看到的,但现在并不是公开开放的。

  CNET:以后百度指数会公开吗?

  答:不能说以后会公开或者怎么样,但是也许会比原来开放一些。因为对专业人士而言,他们在这方面需求会更大,会用得更多。

  CNET:目前百度的技术研发力量如何?

  答:百度研发力量在国内是非常非常强的。你想想百度的竞争对手,也许这个世界上最强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你的竞争对手,那百度跟他们一比,永远都是小公司,因为研发力量永远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一贯的指标就是做有效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