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香港20万青少年上网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4:2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1日电 一项调查发现,香港有近两成的受访青少年上网成瘾,调查机构以全港100万中小学生推算,估计约有20万名学生上网成瘾。

  由香港华明综合服务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共同进行的这项调查,以问卷的方式,成功访问了香港6000多名中小学生,了解青少年的上网情况。结果显示,约两成受访者坦承自己上网成瘾,另有约三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有“上网成瘾”或“过度使用或倚赖互
联网”的可能。

  据介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及非上网成瘾的青少年,有不同的互联网使用模式。虽然两者使用电子邮件的情况相若,不过上网成瘾的青少年较多进行网上游戏、网上文谈、阅读或张贴信息、下载软件、歌曲及电影等活动,至于利用互联网搜集与学业有关资料的情况则较少。 调查还显示,上网成瘾的青少年每天平均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而且经常超出个人预期,即使维持相同的上网时间,仍会感到不满足,如果尝试减少或停止上网,更会出现坐立不安、情绪波动、抑郁或脾气暴躁等症状。而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大多认为自己学业成绩及操行较差,家庭生活也较为不愉快。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的专家说,上网成瘾其实已成为一种病态反应,如果不让他们上网,他们会感到周身不自在。

  据介绍,现在香港上网成瘾的情况渐趋年轻化,10至16岁的青少年更属危险年龄组群。专家表示,上网成瘾有可能演变为上网自闭,严重者会出现幻觉。

  专家建议,家长应及早在家中建立“家庭计算机”的概念,让子女学习与家人共享及协商使用计算机并逐渐养成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