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男子冒充校友录管理员以募款为名诈骗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4:44 北京晨报

  北京邮电大学1993级15班及17班的四名同学居然在班级校友录上被假同学骗了12万元。昨天,骗子林某被西城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据查,林某冒充该班级同学登录校友录,成为该班的管理员,然后以另一名同学出车祸急需手术费为名,进行募款诈骗。

  -缘起

  借钱信息发现“生财道”

  林某几年前毕业于郑州某高校,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与以前的同窗好友少有见面机会,大家平时都是通过网上“5460”——中国同学录上的校友录进行交流。作为校友录常客的林某一次在校友录上看到同学于磊(化名)因为家中买房急需用钱向大家求助的信息。多年同窗情谊胜过金钱,在众同学的帮助下,于磊很快度过了“经济危机”。这条信息令林某平静的心开始荡漾——在校友录上发布消息“赚”钱何不是一条生财之道呢?

  -得手 冒充“同窗”骗来12万元

  林某瞄上了北京邮电大学1993级15班及17班。他先是以游客身份登录该班级网页并浏览班级留言。仔细研究后,林某以不常光顾班级的陈某的身份加入后经常登录,并成功申请了该班级管理员身份。事后,他删去陈某及另一名同学蔡某的全部留言及个人信息,并买了两个手机号,分别冒充陈某和蔡某重新注册。去年11月21日至23日,林某先后在福州市苍山区、台江区网吧以陈某名义发帖,称班里的蔡某不久前出了严重

车祸,急需一大笔急救钱。为消除大家的猜疑,林某便锁定经常登录并留言的稽某,还特地打电话给稽某,希望他牵头发动大家筹钱。善良的稽某信以为真,先后告诉了同学吴某等三人,并将12万元汇入林某的账户,最多的一笔达10万余元。

  林某供认,这笔钱除了家用外,其余均投在了股市。据了解,自2005年7月至今,林某一直无业在家。如今,被骗钱款已全部被扣押。

  -调查

  登录10次可成为管理员

  昨天,记者以用户的身份采访了5460网站相关人员。其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一个班级可以有两名班级管理员,用户只要是该班级成员并在短时间之内登录10次以上,且管理员之位空缺,便可以给5460发信息申请成为管理员。班级管理员可以删除本班同学发的任何一条消息或将某一名同学除名。系统是否能自动识别班级成员?客服人员表示“很难”。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自己的同学,问若有人以记者名义在

校友录上发消息借钱,是否会相信?大部分同学表示不会相信。晨报记者 童志媛

  警方提醒

  审理本案的法官告诉记者,网民们对于他人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很难判断真伪,对此应采取谨慎态度,尤其是涉及人身与财产的信息,作决定前一定要多次反复核实,不要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网上设局

  银行取款

  童志媛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