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2C创新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淘宝网在前不久悄悄推出的“招财进宝”收费服务正在引发电子商务领域越来越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这将导致小卖家大量死去,有人认为这将导致电子商务平台更大的不公平,也有人认为这是淘宝网在采取收费政策之前的一次试探,也许不久之后淘宝网上的免费午餐将真正成为历史。

  “招财进宝”是一种网络竞价排名系统,由淘宝网上卖家自愿就某个关键词出价进行商品的推广,并依据最终成交情况支付服务费用。它类似于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的主要盈利模式——关键词竞价排名。或者说,淘宝网将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引入到了电子商务平台内部。

  但是,这项收费服务不仅比eBay易趣的推荐位收费服务(花钱购买一个固定位置来推荐商品)复杂,也比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要复杂得多。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只有一个指标,即谁出的钱多就把谁排在前面,并根据点击率来收费;而“招财进宝”则依据两项标准来决定商品排名:一是卖家出价,二是成交量。同时,如果对某个关键词竞价之后却没有最终成交,就不用付费。

  这样就带来许多难以处理的矛盾。比如说,决定其排名的两项指标可以有四种组合,出价高、成交量大的排在前面自然没有疑义,但另外三个组合——出价高、成交量低;出价低、成交量高;出价低、成交量也低,就很难处理。比如说,A卖家今天出价5元,成交了5件商品,而B卖家出价10元,却只成交了1件商品,应该把A排在前还是把B排在前呢?

  目前来看,淘宝网有时会把A排在前,有时则把B排在前。至于怎样来计算谁排在前,淘宝网没有向卖家公开,而是在后台自己操作。这也是卖家争议较多的重要之点。

  淘宝网上的商品越来越多,买家大多是通过搜索来寻找商品,谁的商品排在搜索结果的前面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销售结果。卖家自然极为在意排名的前后。

  衡量一个事物的指标越多,操作起来就越麻烦,结果也就越有争议。但淘宝也确实无奈。出价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淘宝网盈利的多寡,这个指标自然不能丢;而如果只看出价高低而不看成交量,则会导致对小卖家更大的不公平,并带来多种漏洞甚至恶性循环。所以,淘宝网只好两者兼顾,但却不一定兼顾得好。

  淘宝网在“招财进宝”上的尴尬,揭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要找到一种适合中国市场的C2C盈利模式其实是一个艰难的旅程,因为外部环境比国外成熟市场要复杂得多,所要顾虑的因素就要多得多,风险也大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