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以创新的名义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29 财经时报

  熊川

  创新思维:以个性化改变现有门户格局。

  资本运作:由原慧聪搜索独立获得1000万以上风险投资。

  发展目标:占据中国下一代门户的领先地位。

  谁会是下一个GOOGLE?

  这是一直盘旋在众多风险投资商、IT精英们头脑中挥之不去的问题。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网民已经形成了对门户、搜索引擎的使用依赖,而下一个金矿在哪里呢?

  中搜的答案显然是极具创新精神的一种。

  下一代门户

  如何更方便地找到需要的信息和人,一直是互联网最主要的发展动力,几乎所有的网络应用都围绕这一问题展开。

  中搜的个人门户产品IG(internet gateway)无疑是其中极具创新精神的一种。

  按一般的定义,个人门户是将多种服务整合在一起,用户可以自定义自己的网络入口的技术。目前,GOOGLE、雅虎、微软都提供了近似的产品,《财经时报》也曾报道过国内的中搜、和讯也在推出近似产品。

  特别是中搜的IG,将网民常用的多种服务捆绑在一起,包括浏览新闻、邮件、即时通信工具、论坛等等,用户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增加或删除其中的功能。

  近期,个人门户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的关注,国内主要的互联网研究机构在近期也纷纷发布了关于个人门户的报告。

  易观国际5月中发布的报告称:网络从早期的目录形式,发展到关键字关联的搜索引擎,目前正在进入能够理解用户使用习惯和特征,自主推送信息的“个人门户”阶段。

  门户与搜索共建未来?

  按照中搜总裁陈沛的说法,个人门户将是门户和搜索引擎共同的未来。

  现在全球每天有近5亿次的搜索请求是由第二代搜索引擎来完成的,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公司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其他应用,而门户也更为重视搜索引擎的导入,两者融合的趋势十分明显。

  陈沛认为个人门户能够给用户带来个性化的、智能化的网络体验,比如使用中搜IG的用户可以直接订阅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果你对 “超女”感兴趣,那你可以直接订阅相关的信息,而搜索引擎会自动去寻找相应的内容,一旦有新信息就提供给用户。

  中搜COO陈波估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一年之后个人门户将成为高端网民上网的首选,那时中搜将占据非常有利的地位。

  竞争将空前激烈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公司,中搜去年获得了富达基金、IDG、联想三家投资公司共1300万美元的投资,总裁陈沛与海外归来的兄弟陈波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

  但竞争也将是空前激烈。

  易观国际的个人门户报告指出,由于个人门户除了整合内容和社区,同时也整合了其他应用,这导致了个人门户不再是纯粹的互联网服务,除了Google Pack、Microsoft Live、中搜IG等已经有相对完整产品的公司外,传统门户网站、即时通讯、RSS厂商等厂商也纷纷推出有个人门户概念的产品。

  中搜最主要的国内竞争者将包括百度、腾讯、和讯等,而国际巨头则包括了GOOGLE、Yahoo、微软等公司。

  想让新浪、搜狐等传统门户的庞大用户群改变阅读习惯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艾瑞咨询的报告还发现,虽然高达80%以上的用户都愿意使用个门户的服务,但也有高达65.4%的网民在发觉使用不方便时停止了使用。

  这说明个人门户的产品创新还远远不够,产品本身还需要进一步发展,而在未来的几年里,中搜将遇到众多实力不凡的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