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说宝堂:语音教学的开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25 财经时报

  邱婧

  创新思维:将人机智能互动用于外语口语教学。

  资本运作:先后获得了共计165万美元的创业投资。

  发展目标:外语培训机构的技术提供者。

  2004年6月,数字化大师尼葛洛庞帝教授在说宝堂(Saybot)还是一个简单的想法的时候,注入了第一笔风险投资。

  “我当时找庞帝教授谈想法,还没有成熟的商业计划书,更没有团队、技术,用了几页PPT文稿给教授简单地演示了一下,他就给了我几十万美元的支票。”两年后,说宝堂的创始人潘鹏凯博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激动。

  起初,潘鹏凯打算把Saybot做成一个实体,即“会说话的

机器人”,人机可以互动对话。然而,在进行了半年多的研究后,他发现这条路对于小公司来说走起来太过困难。“你要把硬件的成本降得很低的同时,又要保证语音识别技术做到足够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潘鹏凯分析道。

  经过理性的分析后,潘鹏凯将公司的锚头抛向其最为擅长的语音技术,用一个新技术去解决现有的大面积需求。

  说宝堂建立了一个质量很高的英语智能学习软件平台。学习者通过登陆说宝堂在线英语口语学习训练网,下载软件终端,在电脑上播放很生动的听说课程。在反复练习中,让软件对人的语音准确与否进行实时反馈,以帮助学习者矫正发音,达到人机互动、迅速产生学习效果的目的。

  在课程开发上,针对不同的用户群,说宝堂已经推出四套课程,分别是听说宝、求职宝、晋升宝和出国宝。但是,说宝堂根据市场反馈正在对课程作一些调整。“以前的课程多针对白领,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人工智能虽然发达但毕竟不能等同人脑,因此把课程定位于初中级水平的学员,还有行业性强的学员,效果更为明显。”潘鹏凯说。

  在如何盈利上,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公司从初创时单一销售点卡的方式,发展到现在的多条腿走路,除了自行销售点卡外,到与英语培训机构大公司、大企业展开合作。

  在中国,英语培训的市场很大,各种英语培训机构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绝对不缺英语培训机构。“我们没有必要创建英语培训机构,技术之外的东西我们不是很擅长。而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口语教师与学员一对一的学习方式不太现实,且为几百、几千个学员支付大量成本去编写课程也不合算。我们的软件,课程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潘鹏凯说。

  目前,说宝堂已经与昂立、东航等培训机构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虽然直到今天说宝堂依然未能实现盈利。但是对于公司及其产品的前景,潘鹏凯依然充满自信, “在美国,语音技术虽然发达但没有用到教学上;而在中国我们亦是首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