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草根庞升东:我是如何拉来红杉的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13 财经时报

  梁静

  创新思维:类似于美国MYspace,又具有本土特色的社区交友网站。

  资本运作:私人投资,最近得到红杉400万美元的首期投资。

  发展目标:3至5年内实现上市。

  在互联网行业,29岁的庞升东绝对是一个草根,但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

  不久前,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商红杉正式对外宣布,它向庞升东的网站51.com首期投资400万美元已经正式到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强调,未来注资计划将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评估,亦有可能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共同投资。

  51.com到底有什么玄机?凭借这个网站,“草根”庞升东竟然吸引了红杉的注意。

  2005年,庞生东收购了上海一家小互联网公司,并将其网站转向其拥有的51.com域名。该年8年,51.com正式上线。从此之后,该网站的日流量开始出现戏剧性的跳跃,迄今为止,网站已拥有千万活跃用户,日常在线人数超过20万,进入Alexa全球排名前200强。

  据介绍,51.com是一个网上交友社区,网民在网站上通过上传照片、写日记,在BBS论坛上发帖等方式展现自己,结交异性朋友。目前,该网站每天的日记和照片上传量达到120万页。

  据庞生东介绍,红杉中国投资51.com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该网站与全球最大的同类网站MYspces很相似。MYspces目前在Alexa全球排名中稳居前十位,2005年

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把MYspace收归麾下。

  尽管目前还处于投入期,尚未开始盈利。但按照庞升东的计划,未来公司将在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和虚拟物品销售三方面获取收益。“我觉得目前类似网站的盈利模式不能只靠广告,广告只能占收入的30%。”庞升东说。

  据悉,这也是红杉向国内知名社区搜索网站奇虎投资2000万美元之后的又一笔投资。为什么在奇虎之后选择51.com?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的解释是,虽然目前国内的网络环境是否存在泡沫很难讲,但是未来以社区类为主题的网站在国内仍旧具备很大的发展前景,他非常看好51.com的商业模式。

  “过去我们接触了大约200多家网站,但是最终能够成为我们投资目标的还是只有一两家,而我们看中的正是其商业模式和创业团队。”沈南鹏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