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欧美出现P2P金融服务 个人贷款不再仰赖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5: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点到点(P2P)金融服务的概念浮出了水面。在这一模式下,金融服务对于监督和网络的需求全部通过P2P来满足,而不是银行等中间机构。

  Prosper公司今年2月推出了“全美首个“people-to-people”(个人对个人)借贷市场”,它可以实现用户之间的资金借入或借出,整个过程无需银行的介入。到目前为止,Pr
osper还没有公布具体的用户人数,但该公司称其网站已经拥有1000多个活跃个人贷款“产品”,以及800个活跃团体。今年夏天,Zopa公司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P2P金融服务。Zopa于2005年3月在英国开始运营,目前共拥有6万多名用户。

  Prosper和Zopa都获得了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Prosper从Accel Partners、Benchmark Capital、Fidelity Ventures和Omidyar Network获得了2000万美元,而Zopa从Benchmark Capital、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Wellington Partners获得了2300万美元投资。Prosper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长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en)将他的公司比做网络拍卖巨头eBay,二者的不同之处在eBay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拍卖和竞买商品的平台,而Prosper则允许用户“拍卖”和“竞买”贷款。

  Zopa的概念相当独特,基本上不再通过银行,而是采取个人对个人的借贷策略,有钱可供出借的人在网络上列出金额、利率和想要出借的时间,其中有些人提供的利率相对较低,但对借贷人信用度要求较高;而如果利率较高,出借条件可能更有弹性。与此同时,需要资金的人也可以比较各个贷款“产品”,确定适合自己的方案。因为没有中间结构,出借方和借款方都可以找到最符合自身利益的交易。

  当然,Zopa考虑到了个人对个人借贷交易可能存在的风险。该公司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配套系统,把出借金额分为50笔,出借人的钱实际上同时借给了50个不同的借贷者,而且同一个人不会获得两笔钱。因此,即使有人拖欠不还,出借人面临的风险也大为降低。除此之外,借贷双方还将获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Zopa每月都会整理偿还记录,如果有人没有按时还款,该公司同样会采取类似于银行的补救措施。

  Prosper的功能同Zopa类似,但运营模式有所区别。需要资金的人只需在Prosper网站输入需要借贷的金额,就会自动出现最高利率;有钱可供出借的人则可以寻找自己中意的金额与利率,同时参考借贷者的信用,再以自己愿意提供的金额和利率竞标,利率最低者将会中标。从理论上讲,借钱者可以以低于银行的利率借到钱,而出借者则可以以高于银行的利率出借,因此能够实现双赢。Prosper需要完成的工作就是确保安全、公平的交易,在概念上也秉持着个人对个人的借贷策略。

  一般来说,出借者可以通过Prosper或Zopa获得更多回报。例如,Prosper支持的贷款利率为7.32%到24.04%,贷款利率越高风险越大。Prosper和Zopa主要依靠用户费用获利,借贷双方都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