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美芝:盛大不畏妄言诠释偏执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姜美芝

  【eNet特约评论】最喜欢的企业家不是安迪·格罗夫,那位风云一时、不可一世的英特尔前CEO;但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一句关于企业运营的话,却是他说的,那就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就因为这句话,笔者不惜花了一年时间,写了一部书稿《偏执之美》,书稿的名字是由“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与英特尔企业文化中的“纪律之美”组合而成。然而,“偏执之美”只能是其历史的描述,今天的英特尔已经无法戴上这顶桂冠。现在,让我选择的话,我会把这顶桂冠授予盛大,送给陈天桥。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EVD教父张宝全又抛出亿元免费大单,将对外免费送出上万台EVD,用于数字电影和EVD的推广。那时候,笔者在和朋友交流时就表示,就魄力而言,当前也只有盛大的陈天桥能与张宝全相提并论了。EVD内乱不已,蓝光DVD、HD-DVD大军压境,只有张宝全还在矢志不愈地加大资本投入,姑且不论其动机何在,此举令人击节赞叹;网络游戏风光依然,陈天桥义无返顾地将包括《热血传奇》和《梦幻国度》等在内的几大主流游戏送上免费之旅,为此付出了每个季度数亿元的收入,就为了那个不为各方看好、不知何时方能成为主流的数字娱乐家庭梦想。仅就企业运营而论,放眼天下,还有谁堪与此二人煮酒论英雄的?

  当前,业内对盛大不看好的原因有二:一是网络游戏并没有走上下坡路,依然属于朝阳产业,盛大放弃过早。瑞士信贷分析师Wallace Cheung认为,中国网络游戏业务正在稳步发展,将成为3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其中,大型多人游戏市场最受欢迎而且利润率可观。因此在大部分业界人士眼里,盛大选择转型的时机实在值得商榷;二是盛大的数字娱乐家庭战略前景叵测。China Stock的专栏作家乔维斯·乔生(Travis Johnson),一味关心中国科技股的分析人士撰文认为,盛大从游戏转向EZ的成功机会渺茫,“EZ提供的服务是一种互联网中介服务,但是由于互联网已经能够直接提供这些服务,而且随着网络的发展,用户体验也越来越好,因此,这样的中介并不为人们所需要”。据说,现在盛大的EZ就像1995年的美国在线,而中国互联网会跳过美国市场经历过的“中介式互联网”,EZ这一系列的产品因此也不会获得多少市场。

  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华尔街分析人士普遍对盛大战略转型前景持悲观态度。就在盛大即将发布06年第一季度财报前,华尔街分析师纷纷对盛大股票发表看法。有好事者进行了不完全统计,据说,有12名分析师提出了意见,其中,有7名分析师建议出售盛大股票,四名分析师建议持有,只有一名分析师建议买入。前面提到的Wallace Cheung就认为,由于前景不明朗、缺少有吸引力的游戏供给以及来自第九城市等对手的竞争,盛大网络的股票缺乏竞争力,被归入了 “低于市场”的等级。而乔维斯·乔生则从销售与合作层面上分析了盛大的境况。他认为,如果EZ可以大幅度降价,或许还有成功的机会。但乔维斯·乔生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有长期增长力的产业。虽然盛大寻求与硬件厂商合作,把盒子等硬件产品送入合作厂商的车间,但随着数字娱乐家庭梦想的姗姗来迟,硬件厂商们将会等不及梦想的实现,逐步远离盛大的战略轨道。

  综合以上各大分析师的预测,分析师们平均预测盛大网络一季度收入为397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8%,预计每股盈利只有7美分。事实上,今天盛大公布的Q1财报好于华尔街的预期。第一季度盛大实现营收3.414亿元人民币(42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亿元人民币(6170万美元)下降31.3%,但是高于分析师们预期的3977万美元。财报显示,盛大本季度实现净利润1180万元人民币(150万美元),合每股美国存托股收益0.16元人民币(2美分);盛大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20亿元人民币(2660万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收益3.00元人民币(36美分)。

  即便如此,华尔街分析师们也没有调整对盛大股票的评级。与之相呼应,受财报影响,盛大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1%,至12.60美元。

  事实上,以盛大06年第一季度财报与05年同期相比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盛大的运营环境和背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抗日战争时,八路军与国民党合作,部分队伍得到蒋介石的资助,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军事武器,都非常不错;但是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站到了国民党的对立面,生活和军事武器难免不同程度的有所下降。但是解放后,大家的生活不是越来越好嘛。盛大走的转型之路,与此相似,虽然由于转型导致了收入和利润的下降,但是如果转型成功了,盛大将取得不说举世最起码是举国瞩目的成就。

  网游业务下季度或可实现收入增长

  盛大一季度总收入4260万美元,同比虽然下降了31.3%,但相比于2005年第四季度却只下降了5.3%。而利润也由去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人民币5.389亿元转为净利润1180万元人民币。因此说,单从财务数据上看,也不应太过看低盛大的业绩表现。事实上,在盛大继续实施免费策略的情况下,其一季度网络游戏收入为3860万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只不过下降了0.7%。考虑到盛大免费规模的持续加大,业务收入却仅仅下滑了一丁点,最起码可以说明盛大的网络游戏业务已经趋向稳定了。随着盛大网游增值业务的成熟,其在网络游戏业务上的收入在下季度实现增长不足为奇。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认为,在免费后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盛大的免费策略已经初见成效。财报显示,实施免费策略后,盛大平均在线人数增长约15.6万人。

  EZ POD疲软其来有因

  有人说分析人士永远都是只抓对自己有利的论据,此言非虚。当前,人们对盛大战略前景不太看好的原因之一就是EZ POD的市场表现。众所周知,此前当盛大对外宣布EZ POD销售了若干台时,媒体报道称,EZ POD都被渠道压下了,并没有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而在第一季度财报面世后,看到EZ POD业绩下滑,大家又认为EZ POD走到尽头了。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其间存在的逻辑漏洞清晰可见。既然EZ POD此前被压在渠道了,那么这个季度从盛大出手的数量肯定会受到影响。或者说,06年季度的EZ POD业务在为去年的强制推广买单,而不是市场对EZ POD产生了抵制。

  盛大的杀手锏尚未出手

  其实,数字娱乐家庭绝对是产业发展方向,当前无论是微软、英特尔这样的软硬件巨头,还是国内外的家电厂商,无不把强口对准了这个领域。去年,思科公司以7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电视机顶盒及视频传输技术提供,被业界看作是真正地展现了全球互动娱乐家庭的新动向。而在全球数字娱乐家庭大潮的背后,站着Wintel联盟的两大巨头微软和英特尔,微软的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芯片随处可见。早前,英特尔就曾投入2亿美元设立了“数字家庭基金”;近来,其移动napa平台和Viiv平台更是直指数字娱乐家庭市场。

  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怀疑盛大选择的方向,而只要考虑盛大兜里真正能拿出来的东西。到目前为止,盛大为整合内容所掏的腰包,应该已经超过了5亿美金。以包括新浪在内的50多家CP为背景,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盛大大可睥睨天下了。而这才真正是盛大克敌制胜的法宝,才是盛大真正的撒手锏。

  资本实力左右盛大前景

  笔者承认,盛大面临着极大的风险,那就是在数字娱乐家庭成为潮流前,自己已经没有资金维持生存了。与朋友交流时,笔者就表示,盛大能否成功,当前最为关键的就是其资本实力能支撑到什么时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