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Google面前雅虎永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雷洛

  【eNet特约评论】在互联网搜索引擎领域里,存在着两大巨头,从一开始它们便纠缠不清、互不相让,有人把这种现象描述为“龙虎斗”,“龙”便是Google,“虎”即雅虎。可以想象,龙虎相争,那场面是何等壮观!

  话又说回来,既然是竞争,总会有人处于劣势,现实中雅虎更多地担当了这一角色。不过,从表现上来看,雅虎似乎从没有在劲敌Google面前低过头。 

  客观来讲,雅虎其实算得上是一位“老前辈”了, Google还未诞生的日子里,它是没有对手的。后来,在Google迅猛扩张之初,大概2001年前后,雅虎又因“误判形势”,错失了收购Google的良机,最终为自己埋下了祸根。试想,如果当初雅虎舍得出资30亿美元拿下Google,就不会有现在1150亿美元的Google了,然而,现实世界是不会给“如果”创造机会的。错了,就意味着永远的错了!

  时至今日,Google已经发展成为毫无争议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老大”,被“盖”在后面的雅虎怎能咽得下这口气。因此,有Google出现的地方,雅虎从来不会缺席,它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昭示——“Google能做到的,我也可以!”难能可贵的是,雅虎的心中还始终印记着“夺回第一”四个大字。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纵使再苦再累,雅虎也毫无怨言。这家以内容见长的互联网公司清醒的意识到,要想与Google抗衡,只有坚持“在继续重视搜索技术的同时,加强服务和内容的广度”,才能闯出一条活路。 

  在搜索方面:为了强化社会搜索,雅虎开展了一系列收购活动,其中包括收购照片共享网站Flickr、网页链接共享网站Del.icio.us以及社区信息共享网站Upcoming。此外,雅虎还专注于搜索技术的自主开发,不断丰富其搜索手段,从新闻搜索、站内搜索到图像搜索、桌面搜索无所不“包”。近日,雅虎又大胆宣布,计划充分利用其全球4亿名用户的知识和兴趣,开发下一代搜索技术,以缩小同主要竞争对手Google之间的差距。

  在服务方面:今年四月份,雅虎新增Babel Fish在线翻译服务,该项服务支持38种语言(包括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能一次翻译150个词语,还能进行网页翻译;时隔不久,雅虎中国宣布将其邮箱扩容至3.5G,并把附件容量一并增加到20M,成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容量最大的免费邮箱。 

  在内容方面:近日,雅虎对其首页进行了大规模改版,以求更加“引人耳目”,加固其互联网流量第一的地位。新的首页增加了许多交互功能,用户不用打开更多页面,就能在同一页面查看天气、收发电子邮件、收听音乐或者监测本地交通情况等;此外,雅虎今年在基于社区的内容方面也花了很大力气,推出了360博客服务,最近还与专栏作家和知名记者签约,为雅虎撰稿。

  看得出来,赶超Google的途中,雅虎的决心很大,干劲十足。但是,千万不要低估了对手的能量,举个简单的例子,在雇员的增长速度上面,雅虎就落在了Google后面,Google今年的新增职位达到了1800个,而雅虎仅是人家的“零头”800个;另一方面,也要时刻警惕纷繁芜杂的外部环境,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最近出其不意地放出重话——要用5年时间赶上Google和雅虎!对此,雅虎准备好了吗?

  总的来说,在互联网日益普及、高度发达的时代,充满了机遇。只要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以“搜索、服务、内容”为本,不懈努力,坚持创新,雅虎还是有机会重新做回“老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