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报告显示六成读者通过互联网获取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在京召开的“2006中国电子书产业年会”上,方正电子与《中国计算机报》联手推出《2006互联网时代读者阅读情况调查报告》。

  中国计算机报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卢山在会上介绍说,2006年4月25日——2006年5月11日,方正Apabi员工和中国计算机报社调研人员在北京市的13个街访地点,基本同步展开实地调查。对超过4300名14岁以上的读者进行了直接面访,共计回收问卷4210份,从中筛
选了4140份有效问卷进行录入分析。本次调查问卷采用了两级复核控制,复核率在15%以上,提高了问卷的质量和可信度。

  据悉,该调查的访问地点包括CBD国贸、西单金融街、上地软件园、国家

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王府井图书大厦、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大学,
北京大学
、民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清华附中,涵盖了
写字楼
、图书馆、书店、大学和中学。

  调查的话题涉及读者购书情况、读者获取图书的渠道、阅读器对购买电子书的影响、读者对图书内容的选择、电子书内容需求分析、Apabi网站战略发展方向、传统书店和网络书店购书各有哪些不方便之处等诸多方面。

  调查数据表明,和两年前购买的图书的数量相比,2005年许多读者购买图书的数量增加了;2003年购买图书3本及以下的读者,有34%,在2005年购买图书数量增加到4~10本;2003年购买图书4~10本的读者,有18%,在2005年购买图书数量增加到11本及以上。读者购买图书数量增加,反映到图书市场中来就是图书市场的规模在扩大(这个市场包括传统的纸书市场和新兴的电子书市场),这对图书市场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书重度消费者(最近一年购买图书的支出在401元及以上)购买图书的数量和两年前相比增加的比例最高,达52%;相反图书轻度消费者(最近一年购买图书的支出在200元及以下),购买图书的数量和两年前相比减少的比例最高,达23%。这说明图书重度消费者的市场在不断扩大,而轻度消费者的市场在萎缩。

  互联网已经成为6成读者获取图书的渠道(包括“网站读书频道浏览图书”,“网上图书馆下载保真电子书”,“从网络下载免费图书”,“在原创网站浏览图书”,“上网络书店买纸书”和“上电子书店买电子书”)。

  当问到如何需要购买一本书(纸书价格约为20元)的时候,51%的读者选择到“几公里外的传统书店购买”,32%的读者选择“上网络书店购买纸书”,只有5%的读者选择购买保真电子书。这说明,电子图书市场潜力巨大,购买力更强的非学生群体,购买电子书的比例还不高。

  数据显示,读者购买电子书的首要因素是价格,29%的读者购买电子书是因为电子书价格比纸书便宜,其次是“可以在电脑上阅读,17%”,“不占地方,17%”。

  方正电子副总裁周劲将双方联手推出该调查报告的主要目的归纳为三点:

  第一,了解互联网在国内的迅猛发展,网上书店,电子书等新服务的出现对读者阅读习惯(比如获取图书的渠道,对保真电子书的看法等)造成的冲击与影响。

  第二,了解传统书店和网上书店的不足之处,为电子书店市场开拓和改进服务,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提供参考。

  第三,提供具有市场消费能力和市场消费意愿的读者——即真正意义上的读者的阅读习惯、购买图书消费行为、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的调查分析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