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徐静蕾 博客第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21:27 央视新闻会客厅
科技时代_央视《新闻会客厅》:徐静蕾 博客第一(2)
图为徐静蕾在接受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妈颂 2006年05月14日 01:09:21

  我妈是一个典型的山东女人,性格爽朗,说话声音大,善良自是不必说。我妈心胸开阔,好比辽远的大草原,不记仇,面食做的一级棒,刀子嘴豆腐心。

  她所有的优点我几乎都没有继承,大眼睛,大双眼皮(我充其量也就是个中等大小的眼
睛,还内双),只有脸型遗传了我妈,小瓜子儿脸(没人反对吧),不过也就足够我出来混着冒充美女了。

  有这样一个妈妈,朋友是很高兴的,上了年纪的人,性格在脸上很挂相儿,一眼看上去就是一个绝不挑剔和愣头愣脑的可爱阿姨,一身正气,没心眼儿,不管嘴怎么厉害。

  徐静蕾:实际上我还有好多话要写,但是可能她跟我家庭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写出去就不太合适了,我写的都是我觉得可以跟大家讲的一些话。

  主持人:你妈看了之后喜欢你写的这篇文章吗?

  徐静蕾:我也不知道,我没敢问她,因为我说她特别粗心什么的。

  主持人:你在博客里也写了你父亲怎么严厉,怎么批评你,这些写出来是为了让自己看还是让大家看?

  徐静蕾:其实我的父亲,有的时候真的写的是我父亲,有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一直在提醒我的一个人,其实这个是一个泛指,他可能是一个声音,因为我从小总是感觉,不管老师也好,父母也好,总是有一个声音在批评你,你看看,你反省一下,是不是这件事情你做得不对。所以这个父亲实际上有的时候真的是我爸爸,有的时候是一个弗洛伊德讲,不是说自我、本我、超我,实际上是一个在一直提醒我注意很多事情,或者是这样的一个人。

  主持人:我觉得跟你说话跟看你的博客感觉不一样,博客是一个特别感性的,特别随心所欲的,可你说话是一个特别理性的。

  徐静蕾:对,所以我跟你讲我的博客在写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放松我的心情,因为我白天一整天都在很理性,我要处理很多事情,我的公司的事情,电影的事情,而到了晚上睡觉之前我需要给自己放松,实际上就是采取一种比较感性的方式。

  主持人:你要写自己的生活,肯定要把身边的人多多少少带进去,身边的人对这种被带入是什么态度?

  徐静蕾:我都会跟他们打招呼,比如说我发我朋友的照片,我一定会跟他们讲,我放的是这张照片,你看看行不行。其实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这是我的一个地方,我可以把我自己的照片随便放上去,但是如果我用别人的照片,讲别人的事情,我一定会经过别人同意的。比如说我生日那天,其实有很多很狰狞的照片,但是我就没发上去。

  主持人:你的博客刚开不久的时候,我记得我在上面看见过你把自己特别小时候的照片贴出来了,当时为什么想到把这样的照片贴出来?

  徐静蕾:当时是正在玩,还不知道在博客上该干什么,或者写什么,还没进入那个语境,博客自己的语境,所以就贴照片,其实我什么时候的照片都贴过,还贴过我们全家人的照片。

  主持人:当时就觉得好玩,想让人也看看小时候的徐静蕾什么样。

  徐静蕾:我觉得好玩,也想让人看看,但是实际上我小时候的照片在各种媒体上也发过很多了,所以也并不是很新鲜的东西。

  主持人:你觉得网友对你博客的喜欢和你的影迷,像偶像一样对你的喜欢有什么不同?

  徐静蕾:博客实际上是更真实的我自己,比那个真实的程度可能要有很多倍,因为那个毕竟是我演别人,可能这个角色赋予我很多东西,让观众觉得她还挺有意思,但实际上我并不是那样的,比如我并不是文慧,我也不是吕月月,我甚至不是《我爱你》那个杜小桔,那个都不是我,博客上面写的其实就是我,就是我本人徐静蕾本人。

  主持人:最开始博客出现的时候,有人评价说,这个意义在于让最草根阶层的人可以有表达的权利、表达的空间,而作为你已经是公众人物,是明星,还需要这种所谓的话语权吗?

  徐静蕾:我当然需要了,实际上比如说我们今天做完采访,肯定会有一些话被剪掉,但是作为我是一个不太精炼的人,我很难用一句话、两句话讲清楚所有的事情,我要说很多话才能说清,可能因为时间的原因,你会剪掉我一些话,又不是那么精炼的一个人。

  主持人:这时候你觉得这个权利在我们手里。

  徐静蕾:当然,其实剪接是最大的权利,就像电影一样,我拍一个电影,我做导演,演员怎么演,只要中间有一点是我要的就可以了,剩下的我都把它剪掉,这是导演的权利。像我们接受一些纸媒的采访,尤其现在,就给你随便编一些话,说是你说的话,太正常了。我经常看到我自己说的话,完全我就连这个人是谁我都不知道,可能会被杜撰,或者被怎么样。在博客上全部是受我自己控制的,我写多少字,并且我对我自己写的每一个字负责任。

  主持人:你曾经把这个博客看成是一个澄清自己的平台吗?曾经在上面澄清过什么事儿吗?

  徐静蕾:好像没有过,我觉得首先我还算好,没碰到过那种特别大的。

  主持人:对,我觉得之前媒体对你的任何采访几乎负面的也很少。

  徐静蕾:对,它无非就是编一些比如我说了一些工作的事儿,给我编了一个,说我找男朋友要找什么样的,无非这样,但是这种无伤大雅。

  主持人:你并不是一个被媒体追打的,或者是负面东西特别多的人,通过博客来倾诉的掌握话语权的意义有多大?

  徐静蕾:如果在博客上,我没有时间限制,并且我也不会有那种灯打着我,摄影机对着我的那种紧张感,其实多少还会有一点的。在写博客的时候,实际上是人最放松的时候,所以你写这个东西的时候,可能更接近于真实的想说的话,可以把一个事情讲清楚。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一个在乎自己能不能表达的人。

  徐静蕾:对,否则我不会做导演,做导演其实就是一个表达,就是你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的认识,对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的认识,就是一个表达。

  主持人:现在已经可以通过做电影来做很大的一种表达了,博客如果是一个小的表达,这个小的表达又起什么作用?

  徐静蕾:电影毕竟是要虚构一个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作为载体,来表达你的想法,博客没有故事,博客上其实就是一个纪录片,就是记录我每天的生活,我觉得这个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比虚构一个故事更有意思,因为我们见过太多虚构的故事了,实际上生活中的故事比虚构的要精彩很多。

  除了徐静蕾,很多名人都有自己的博客,每个人的博客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比如大学教授夏青一如既往地做“循循善诱”状,作家余华字里行间透着“我是作家”的深奥,媒体人吴小莉时刻敬业地把“电视人”三个字贯穿其中。而在这其中,徐静蕾近似“流水账”,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没有中心思想又经常跑题的博客却博得了众多人的喜爱。

  以2006年5月15日徐静蕾刚刚发表的《词穷,睡觉》为例,短短的115个字里,徐静蕾记录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和心情,没有华丽的词藻和理性的评论。短时间内,文章的评论超过了100条,点击率达1000人次。

  采访铁杆迷:她每天都会记,她每说一句话,她最大的一点就是每天都会进步一点点,我觉得这种精神特别好。

  采访铁杆迷:从她身上能学到好多东西,你有一种拼的一种劲,你就坚持做什么事儿都会坚持到底,她自己也说过,我们每个人想做什么我们就去努力做,如果做好了是好事,做不好也很正常,所以说以一种平常心态对待这个社会,或者对待事。

  也许徐静蕾没有想到,她的博客已经不是人们了解她的生活信息的地方,而有了新的含义。

  主持人:除了表达自己之外,有没有想去向更多的人传达一些什么意图,比如说您生活的态度,你要工作要努力这些方面?

  徐静蕾:这个传达其实是不自觉就传达的,通过我每天讲我在怎么工作,其实可能就会不自觉传达一个意思就是说,徐静蕾在工作,但是实际上这就是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我已经不需要再故意去传达,因为我觉得那样是唱高调,而且我们看到唱高调的东西太多了,已经没有任何感觉,已经麻木了,还是要看到一些很真实的东西从中自己能有一些感受,我觉得这样可能是更有作用。

  主持人:你每天去看博客的时候,除了自己要写,完成每天的任务之外,看网友的回复的时候,享受吗?

  徐静蕾:我觉得那不是任务,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看回复其实更好玩,因为人是千奇百怪的,什么人都有,尤其是卸下面具的人,因为它可以不实名,可以匿名,这个人卸下面具的时候其实会很有意思的,就是很真实的。

  主持人:看到的回复当中有没有令你觉得能记住的?

  徐静蕾:还是有挺多的,比如有给我算命的,就说你看她下面肯定嗓子疼,结果我还真是嗓子疼,还有人看完我的文章分析我说,她肯定喝大了,大家也有骂我的,也有一些评论的,说你怎么那么不关心国家大事,我觉得我也不用去解释了,因为对每件事情发言的时候,我必须觉得我有发言权,或者我了解事实是怎么回事情,或者我尽量多了解我才会说,否则,那是对自己不太负责任,对大家也不太负责任。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固定的帖子的网友,你都能记住他们的网名的?

  徐静蕾:还是有。

  主持人:从他们的反馈当中你获得了什么?

  徐静蕾:比如说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喜欢我的电影是为什么,不喜欢我的电影是为什么,喜欢我这个人是为什么,不喜欢我这个人是为什么,甚至还有一些你长得怎么样怎么样。

  主持人:你会用他们的这些话去校正自己的一些做法吗?

  徐静蕾:不会,因为太多了,而且什么样的人都有,比如说你看你这么瘦,多好,也不用

减肥,有人就说你看你瘦得跟一个竹竿似的,多难看,我听谁的呢?其实我觉得我长到这么大了,我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我只会跟我自己去比,或者说我只会按我自己生活的方式去做事情,别人的建议我会接受,但是我不会全都接受,因为那就接受不过来了。

  主持人:你在网上也会写自己的生活,比如说爱吃、爱睡,你希望以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徐静蕾:我希望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因为我觉得要掩饰自己,或者说要给自己塑造某种形象,实际上是不自信的表现。当然我小时候其实觉得我还是比较自信的,我已经不需要再去给自己涂脂抹粉,或者是怎么样来让大家更喜欢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