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游易网差旅管理叫好不叫座 面临三市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7:22 互联网周刊

  差旅管理系统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管理者有无改善管理的决心

  本刊记者|范胜军

  “太难了,而这种难往往是非技术因素造成的。”在采访差旅管理系统在中国的应用状况时,游易网的CEO熊长青这样说。尽管早在2004年,游易网就已经开发成功了差旅管理系
统,开始开拓企业客户市场,并已经有了三个不断完善的版本,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业务进展的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而在差旅管理市场,这已经不是偶然现象。之前已经有美国运通、罗森康辉等国际级差旅管理企业在中国折戟的案例,而在最近,从e龙又传出消息,2005年12月份,e龙已经停止了集团客户部ETM(企业差旅管理系统)的业务,工作人员从上百人压缩到十几个人,而剩下的这些人目前的工作也仅限于扫尾之类的事情。

  e龙集团客户部全国经理华倚天称,2002年e龙研发了ETM系统,并高调进入这一市场。据华倚天介绍,在国内的企业中e龙是第一个进入这一市场的公司。

  不过,这一市场的想像空间也确实相当诱人,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面向公司客户的商务旅行管理市场规模高达330亿元人民币,并且呈逐年高速增长趋势。“市场确实很大,但问题更大。” 华倚天说。像e龙这样的企业都对这一“肥肉”退避三舍,其间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

  难以逾越的障碍

  熊长青列举了几个影响差旅管理市场发展的因素:

  其一,市场的接受程度。按照他的说法,国内目前能够接受差旅管理概念的企业并不多,多为大型企业,这样在客户规模上就会受到限制。“我们磨破嘴皮推销差旅管理的理念,但效果并不明显。” 熊长青介绍大型企业里一般会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差旅的事情,而很多中小企业一般是由办公室或行政部兼职管理,出差的量也不大。对中小企业而言,产品的销售经理就只有直接找公司的一把手了。但这样的销售模式有一定难度。因为企业的负责人往往没有时间接待销售人员。

  “自己定机票和酒店都有回扣,而差旅系统的作用在于使差旅费用的使用透明化。因此没人会愿意上这套系统。”中国航天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其二,资金流程是最大的问题。目前90%以上的企业要求月结款,也就是说,差旅服务企业先要垫付所服务企业的出差费用,然后在下一个月结账。虽然企业一般不会赖账,但拖欠应收账款的现象相当普遍。华倚天表示,拖欠款的时间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而企业越大需要垫付的资金就越多,像海尔公司每月的差旅费用在15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笔钱对于小规模的差旅服务企业而言是很难承受的。“e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因素而放弃企业差旅管理服务的,现在主要是以散客为主。” 华倚天说。

  其三,客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模式,现在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美国运通在国外做了很多年,但进入中国之后一直水土不服,原因在于一直搞不清楚应该给客户提供何种服务。”熊长青说。

  据华倚天介绍,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e龙的ETM系统其实是“随需应变”的。“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要求,但即使这样也最终难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

  另外在行业政策方面也有相应的缺陷。熊长青说,由于中国民航对代理人实行属地化管理,注册地在北京的游易网若想开展全国性的机票业务,必须向业务所在地的民航管理部门申请代理人资质,限制颇多。所以他们根本无法提供全球性甚至区域性的差旅管理服务。

  尝试突围

  与e龙在企业差旅管理市场的退缩态度相反,携程、游易等国内差旅服务商却采取了积极的举动。

  2006年3月16日,携程宣布将全力进军商旅管理市场并推出了可在网上实时查询的电子版“商旅管家”。携程首席执行官范敏表示,携程的目的是希望商旅管理业务成为继酒店、机票、度假预订业务之后的第四个利润增长点。目前携程已与松下电器、

可口可乐、平安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商旅管理合作协议。

  游易网则在2006年年初,将差旅管理系统升级为第三版,与前两个版本相比,第三版本加入了数据的分析统计报表功能。譬如公司员工在哪个航空公司订的机票最多,就可以去和这样的航空公司谈折扣。这其中还包括对于个人、部门的费用分析等等。熊长青表示之所以要做这样的改进,是因为客户的需求量比较大。

  “差旅管理的核心包括两点:一是如何达到规定的服务品质;二是控制成本。成本控制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差旅政策(不同级别的人如何区别对待);二是审批流程。比如审批也可以通过平台来实现,每个客户企业都会有不同的差旅政策,这个政策被我们设计进入特定的平台程序。企业对差旅管理的审批制度和流程等,就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体现。” 熊长青介绍。

  另外在资金的支付问题上,既然无法在短期内解决企业月结的习惯,熊长青认为不如从银行那边寻求解决办法。“垫付的钱最终会结清,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这样可以由银行先垫付,然后再由企业与银行结算。”而关于中间的利息支付,熊长青认为游易网可以让出一些航空公司给的折扣来负担。“这样可以实现三方共赢,银行得利息,企业也合算,而自己也能受益。” 熊长青说正在与招行洽谈此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