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内容甄选平民化模式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内容的产生靠的是记者敏锐的新闻触角和独特的新闻视角,以及善于描述和事件还原的笔触。再经过上至总编的审核、下至普通编辑的加工,甚至文字校对人员的校对处理,最后才得以呈现在普通大众的面前。这时作为读者而言,无从选择内容,只能被动接受。虽然相对而言,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素质较高,在内容甄选和审美能力上高于普通大众的平均水平,但这就能保证他们选择的内容是大众喜欢的吗?是大众需要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网络媒体发展至今也已经十年了,但在新闻内容的生产上几乎没有创新,都是传统媒体的内容翻版,除了海量、快速的特点以外,有几家网站敢站出来说自己有多少原创内容?大多数网络编辑练得最熟的就是Ctrl+C和Ctrl+V的机械动作。

  网站上的信息的最大信息来源是传统媒体,是“海量”了,但那只不过是很多相似定位的传统媒体的同质化内容的堆砌。作为网站读者,阅读的内容仍然是由网站编辑选定的,不仅无从选择,而且还要面对比阅读传统媒体更多的信息垃圾!

  在这信息过剩信息冗余的互联网新时代,作为普通人如何才能花尽可能短的时间,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呢?或者换句话说,如何快速筛选出好的新闻内容呢?在Web2.0热潮中涌现出来的掘客网(www.cndig.com)可以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笔者最近才发现了这个有趣的网站,它是一个完全由用户自发参与内容创建、评论和分类的IT新闻网站。掘客网内容完全由用户提交,并完全根据用户集体意志决定哪些内容显示在首页上。这样就完全避免了传统新闻网站的内容完全由编辑等少数人的好恶决定,阅读者只能被动接受的局面。任何注册用户都可以向掘客网提交新闻,对提交的新闻进行投票。一篇文章能否显示在首页,取决于投票数、评论数、推荐数(推荐给好友的次数)等多种显示新闻价值的因素和这些因素的频度。总之,掘客网完全根据全体用户的口味和好恶,把有价值的新闻显示在网站首页,让更多的访问者能够看到。对于哪些虽然被提交上来,但是投票数或评论数过少的新闻,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被淘汰。这样很自然地实现了好IT新闻的筛选过程。掘客网的用户不仅仅是新闻的阅读者,还是新闻的发掘者,大家在一起“发掘信息、传递知识、分享快乐”,所以把大家称为“掘客”。

  掘客网的新闻筛选过程是这样完成的:首先,任何一个注册用户(掘客)提交的新闻都是他自己本人喜欢的;提交的新闻会不会被投票、被评论或被推荐,就表示着这篇新闻的大众喜爱程度;大家都喜爱的内容才被推举到首页上的显眼的位置,就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从而靠内容凝聚更多的掘客参与进来,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提交有价值的信息并经由大众进行评判,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样完全不需要网站编辑,就可以保持网站内容更新,并且内容符合大多数人的兴趣,越来越有价值。(n101)

  作者:shch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