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络虚拟警察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在说正式的“网络警察”上任以前,先说一下“网络协管员”现象,什么叫“网络协管员”呢?说白了就是在北京某些网络媒体率先推出的“特约网络监督员”机制,何谓网络监督员呢?说白了就是京城某些网络媒体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这一活动,藉以建立一个全民参与的对网络不健康内容的社会监督体系,因此
向社会公开征召200名人员充当网络各种不文明现象的监督人员,不过这些人好像并不是白干,据说每位特约监察员每月将被给予100元的上网资费补贴,美差?

  对于这种网络媒体自己设立的所谓“网络监督员”机制,我个人持怀疑的态度,最起码在涉及这些作为发起人的网络媒体自己的时候,这些媒体会公正公开的接受监督吗?会首先从自己做起绝对的没有了丝毫不文明行文、不良网络信息吗?最基本的:这些所谓的“自荐”的网络监督员话语权能有多少?甚至其合法性是多少?

  与所谓的“‘民办’网络监督员”不同,由公安部建立的“虚拟网络警察”机制则要权威严肃的多,毕竟这是国家级的执法部门设立,效力自然不同一般。根据消息:为了解决公安机关在互联网络公开管理、公开执法上的缺位,公安部日前决定在重庆、杭州、宁波、青岛、厦门、广州、武汉、成都等八个城市试点,率先推广深圳公安机关做法,设立网络上的“虚拟警察”,把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管理总体框架,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在这里个人首先有一点非常困惑,为什么没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难道这里不应该首先试点吗?

  对于网络虚拟警察推出的目的,其实无外乎是监管惩控网络上的造谣诽谤、淫秽色情、暴力与赌博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并公开的在网络上制止、查处和教育警示相关的不良网络现象和行为,并与网民及时的在网络上沟通、互动甚至化解矛盾纠纷,藉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这些目的来看,可以看出政府的良苦用心和善意的初衷,毕竟对于“黄赌毒”越来越泛滥的的现有网络环境之下,这种监管纠控早就应该设置执行了,毕竟对于大多数的网民来说,一个健康向上的“绿色网络环境”真的很需要。

  看着这种本应该让人感到高兴的措施,个人反倒觉得很多地方值得慎重和反思,毕竟这是件事关亿万网民的事情,如果只是某个部门单方面的“以为”,而不去征求社会和网民们的意见和方法,不但很可能做的适得其反,还会在某些地方流于形式,而这恰恰又是绝大部分呼吁“健康上网”的网民们所担心的。就设置虚拟网络警察这一机制而言,首先令人关注的就是这些网络警察的权限和其“执法”时的

执行力度到底有多大,最起码儿的,在线交易欺诈投诉到这些“网警”那里的时候,管还是不管?管的话会有多少人的案件会得到解决呢?这可是很现实的一种考验,希望不会让千万网民们失望。

  就这种“网络警察”存在的技术环境来说,似乎已经不是什么问题,而就其所依据的法律背景来说,似乎并不能让人满意,因为除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切实的操作,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制度并不完善,很多还依然停留的条例的阶段,那么问题也就因此诞生了:在缺乏必要的惩罚刑责的法律前提下、在一些不良网络现象难以明确界定的前提下,这些网络虚拟警察的问责判罚的标准是什么?假如只是进行相关的警示忠告,或者只是对“不良违法”的网站社区进行简单的封堵,这能算是最佳的策略吗?

  从这些虚拟网络警察的监查范围来看,似乎基本上是指定了网络上那些特定的社区、论坛和聊天室等网民相对密集的区域,针对性很强,不过这种针对性也许会成为这些“网警”职能上的一大局限,因为很多网民要求的是对整个网络环境的监管,例如网站的不良新闻和垃圾信息的泛滥,也应该加入管理惩治的范围,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也可能会被人诟以“堵塞言论”“刺探网民隐私”的口舌,而这在欧美等国是有过“前车之鉴”的。

  客观地说:网络虚拟警察还只是在待起步将探索的阶段,相信会随着时间上的推移慢慢的“成熟”起来,只不过在缺乏必要的法律背景之下,这种监管会达到一种什么层次的效果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当然这更需要亿万网民的配合。

  网络虚拟警察即将上岗,可是在网站“素质”还需要提高、网民的习惯还需要导正、监管技术还需要完善和惩控法律还需要完备的前提下,成效几何让人猜测,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