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曹国伟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26 互联网周刊

  与汪延风格截然不同的曹国伟会给新浪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本刊记者| 董晓常

  2006年5月10日,和段永基、汪延 一起进入发布会现场那一刻, 曹国伟面对满屋的记者露出一个不易察觉的微笑,随即便恢复了自己惯常的冷静形象。这一天曹国伟正式成为新
浪历史上第五任CEO,段永基对其的评价是“有计划性,靠数字说话。”

  曹国伟接任CEO的消息一出,市场普遍看好新浪的发展前景。虽然同期宣布的财报不甚漂亮,但是股价只是小幅下跌了0.15%。美联社和路透社也看好曹国伟,CitiGroup已经提高了新浪股票的评级,从“售出”调为“持有”。

  当汪延1999年在北京办公室第一次见到曹国伟的时候,曹“那时还是长发,戴着眼镜,几乎一个丁磊出现在我面前。”据说那一次急于出差的汪延本来只计划与曹谈三分钟,但最后二人足足谈了20多分钟。

  “他一次又一次地说还有一分钟。”曹国伟回忆起这段经历满脸微笑。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个初次见面的人“在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这为其后汪曹二人在新浪长达7年的紧密合作埋下伏笔。

  “从那次起我们建立了友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友谊,我们在随后接近七年工作的当中,严格来说应该是六年半,我们共同为新浪做了很多的事情。”曹国伟说道。实际上汪延之后便很快体会到曹国伟做事缜密的优点,“上市文件全都是曹国伟逐字修改,我们很互补。”“我们在一起做成了几件大事情。”汪延对二人七年的合作总结式地说道。

  “曹国伟是最了解新浪的人。”陈彤这样评价曹。这并非过誉之词,实际上在最早四通利方想单独上市的时候,当时于普华永道任职的曹国伟便有机会深刻地了解到了新浪的前身。

  四通利方的项目本是曹手下一个会计师负责,但该会计师恰好生病,于是身为主管的曹国伟便只好亲身从美国来到中国了解四通利方的财务状况。“他面对的都是赤裸裸的数据,没有比看数据更能了解一个公司的了。”汪延后来回忆道。

  虽然四通利方单独上市的梦想最终破灭,但这个萌芽中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一定给曹国伟留下极深的印象。在四通利方和华渊1998年年底合并之后,曹国伟于1999年9月加入新浪,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此后,新浪历次与资本相关的事件都紧紧和曹国伟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

  “新浪作为股权相对分散的上市公司,在被并购以及主动收购的机会是很多的,我可能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参与此类谈判最多的CFO。”新浪的发展史留有很深的资本烙印,而每一次都有曹国伟的身影。

  2003年,当整个中国互联网刚刚开始回暖之时,曹便提议汪延发行可转债。“及时发行可转债使新浪获得了充足的资金,也使得竞争对手纷纷效仿。”汪延说道。

  “当时没有感觉,现在想想曹国伟当时的确很精明。”刚刚进入新浪管理层的王滨如此评价曹国伟,王滨刚刚接手新浪全部的无线业务。他一手创立的深圳网兴科技2004年被新浪收购,而当时去深圳与之谈判的正是曹国伟。

  在汪延为盛大的恶意收购而感到压力的时候,曹国伟本人却颇感刺激。据说当时的曹国伟和汪延在中国香港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制定出抵御盛大及其他恶意收购者的“毒丸方案”。

  2004年初新浪的管理层已经察觉到新浪广告业务正在被最大的竞争对手拉近距离,而这种距离在2005年第一季度的时候拉到最小。曹国伟临危受命,被派去负责广告业务。“一个公司竟然把CFO拉去做广告业务,当然会让人惊讶。”曹国伟自己承认当时这是一个意外的选择,也足见当时情况之危急。到任之后,曹国伟撤换了主要负责人,调整内部组织。很快在2005年第二个季度,新浪便成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经此一役,曹国伟的业务能力获得了段永基的首肯,而这也成为段永基同意其接任汪延的关键得分。虽然共事多年,但是曹国伟在管理风格上同汪延仍旧有明显的区别,曹国伟也肯定会更多地将以自己“缜密、理性、计划”的风格驾驶新浪这艘中国互联网标志性的旗舰。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新浪换帅纪实

    汪延的谢幕

    汪延:新浪需要更新鲜的思路

    新浪的十年

    曹国伟的时代

    新浪向何处去

    段永基:汪延是新浪过去十年的灵魂人物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