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年轻博客族真情诠释母爱 祝福诚挚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1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4日专电 (记者李惠子、崔清新) “亲手捋一捋你的头发,然后告诉我的朋友,这是我最爱的女人……从24年前开始就注定了我永远只能是个孩子守在她身边,永远只能在她面前把坚强当作是软弱,也只有她能让我所有的执著与等待都变得理所当然。谢谢您,妈妈,儿子长大了,您放心吧……”母亲节前夕,叶江用博客诠释母爱。

  24岁的叶江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他在个人博客“水中氧”中撰文《我只想轻
轻说爱你》,坦率真诚地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激。网友留言表示,“水中氧”的妈妈读后一定无比幸福。然而,叶江对新华社记者说,博客空间是他的网络日记,主要和朋友分享,他的妈妈很少上网,读不到儿子感人的祝福。

  “大部分年轻人在博客中写母亲不是为了让母亲阅读,博客是同龄人共享的空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1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说,母爱的“博客表达”,是年轻人用“虚拟的自己”表达对母爱的新感受与新思考,追求文字背后同龄人心灵的颤动与共鸣。

  中国年轻的“博客族”纷纷于14日西方母亲节来临之际,在自己的博客里撰文回忆与母亲相处的点滴往事,或是在朋友的博客留言中布满母亲节的祝福、相互提醒“给妈妈打个电话”。孙云晓说,中国人借父亲节或母亲节为家人送去祝福,这是东西方文明交融的结果,中国的

传统节日里没有专为母亲设立节日,西方母亲节则恰当补充。

  “我妈妈常要求看我的博客,但我都是婉言拒绝,因为有时博客中一句不经意的话,会让她一直担心。博客是表达个人情感的空间,我也会在博客中祝福妈妈,但不会让她看到。”正在悉尼大学攻读语言学硕士学位的梁青说。

  孙云晓说,博客是公共网络中“相对开放”的私人空间,人们通过在博客中抒发潜藏在心底的情感,人性得以萌发,内心世界得以拓展,是人类进行反思、内省和自我审视的催化器,而用博客回忆和祝福亲人已成为现代年轻人的新时尚,并将沉淀为人类社会新的文明。

  他说,内敛、含蓄的特点让中国人不善于面对面交流情感,年轻一代与父辈的代沟又使两代的情感交流变得封闭。另外,中国的教育缺乏创造让孩子直接表露感情的机会。比如,孩子过生日时,首先应感激自己的父母,但中国的教育没有要求孩子这样做。

  正像网民“yanzi”在博客中说:“生活中的男人,担负家庭重任的你,是否握过你年迈母亲的手?”含蓄的中国人也许很久没有握过母亲的手了,但是他们对母亲的爱却写满了五月的博客。

  叶江说,下班后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像平时一样和家人随便聊聊,出门在外工作,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妈妈都特别高兴。“最后再祝她母亲节快乐,因为她不在乎是不是母亲节,只要打电话回去,她就很满足了。”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