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曹国伟:新浪不是Web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0:08 解放日报

  人物档案:

  曹国伟,2006年5月10日起担任新浪CEO。

  曹国伟1984年考进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上海电视台当了两年记者,然后赴美求学,先在奥克拉荷马大学拿了新闻学硕士,再到德州奥斯汀大学拿了财务专业硕士。从1993
年到1999年,曹国伟在普华永道工作,负责为硅谷地区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和商业咨询,先后参与了多家高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的上市。

  1999年,曹国伟以财务副总裁身份加盟新浪,运作新浪在美国的上市。他参与设计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的结构,为新浪之后十余家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提供了借鉴。2001年起,他开始担任新浪CFO。2003年由曹国伟主持谈判完成对讯龙和网兴的并购,使新浪在无线市场后来居上,获得稳定的利润。

  2004年6月,曹国伟兼任新浪联席运营长,开始全面负责网站运营、广告销售和市场。2005年9月升任新浪总裁兼CFO。

  曹国伟曾获“2005年度中国杰出CFO”及“2005年度中国广告影响力人物”。

  去年下半年,关于新浪将再次换帅的猜测开始流传,“故事”几经起伏,基本上八九不离十,却老不见下文。

  5月9日,记者得到确切消息,总裁兼CFO曹国伟接替汪延担任CEO,是板上钉钉的事了。10日,新浪发布财报,并宣布了人事调整。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从各方面的反应看,人们对曹国伟的上任大多比较看好。华尔街的分析师表示“对新浪的管理层保持乐观”。

  当天记者对曹国伟进行了电话专访。这位被称为鹰派CFO、强势领导的人物,说话温文尔雅,绵里藏针,事实上之前他在媒体上一直是低调的,很少接受采访。这种反差,也许有助于理解他作为新浪第五任CEO需要扮演的角色——既是一个守成者,也是一个开拓者。

  新浪的对手不是搜狐

  大狗要叫,小狗也要叫,大狗已经居高临下,小狗要想让人家听它的,必须从理论上把大狗赶到老朽没落的阵营里去。这就是目前互联网上新旧势力的代际斗争,小狗使用的理论武器叫做“Web2.0”,以博客、社区、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等为主的新兴力量宣称,它们来自草根,真正代表网民的意志和需求,是“Web2.0”。自然而然,原来占据主流的门户网站,就划归“Web1.0”。一句话,落伍了。

  门户网站的大旗新浪,处境很有点尴尬了。近年,新浪收入下滑,新业务开拓不力,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与“1.0-2.0”之争不无关系。

  曹国伟是新浪内部最早看到这一问题的人之一,从3年前开始,他就大力拓展无线增值业务,新浪博客最积极的推动者也是他。曹国伟用了“急迫”这个词来描述对博客的推动,如果不把所谓“Web2.0”那一块业务做起来,他对未来有强烈的危机感。

  当然,新浪有新浪的方式,因为新浪有新浪的优势:品牌和影响力。博客在将近9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具备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演艺界名人徐静蕾的“老徐博客”近日排上了世界第一。曹国伟相信,正是新浪的固有优势,奠定了博客业务成功的基础。

  以曹国伟的立场来看,“Web2.0”只是一个概念,它所圈定的内容,产生于媒体发展、技术和传播方式的必然。从报纸、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无线通信,技术进步带动了新的传媒出现,但一开始人们往往还不知道怎么用新的方式去做新的传媒,还是传统思路。仔细想想,互联网媒体的特性到底是什么?互动,个性化,融合所有媒体手段(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内容的创作者同时也是交流者和接受者。由此观之,互联网传媒第一品牌新浪,怎么可能把博客、社区等等体现互联网媒体特性的东西,排斥在战略重点之外?而这些业务并没有很高的进入门槛,大狗们挟品牌、影响力、资金、运作经验之优势,只要一出手,更有机会做大。这就好像超女,如果是央视做,岂不比地方台事半功倍?

  互联网是多元化的,曹国伟一再表示,怎么做是根据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作出的最优选择,不存在对错。当年,什么是门户网站,其实是由新浪做出了范本,这个范本跟雅虎并不一样,中国式门户和美国式门户,能被各自用户接受就是正确的。如今,新浪博客走了一条精英路线,也没有对错。美国的博客大部分是社区型的草根博客,不带有明显的内容概念和很强的商业化基础,而在法国,大部分流量集中在极少数名人的博客。可见不同文化,推崇喜欢的对象不一样。在新浪的博客中,名人博客是整个产品金字塔的塔尖,草根博客则是塔身。新浪能把名人博客做好,正是由于具备其他网站不具备的优势。名人博客又是重要的网站自创内容来源,这仍是指向“Web2.0”模式的。

  因此,新浪的竞争对手不是搜狐,搜狐的竞争对手也不是新浪,门户对门户、博客对博客的同质竞争不是未来方向。互联网变得更加多元化,分工更细,在各个领域都会出现领先者,未来的竞争实际上是对网民数量和时间的争夺,也就是说,竞争格局将是整个互联网之间的竞争。曹国伟打了个比方,一个网民,假定每天上网4小时,如果用来打游戏,那么看论坛的时间肯定就少了。

  “在一个领域内做不到老大的话,这个公司也就没有什么希望”,曹国伟的话清晰地表现了新浪的自负。

  “我的任命与兼并无关”

  “只有CEO管不到的地方,没有曹国伟管不到的地方”,在曹国伟担任CFO期间,新浪员工中这样流传。曹国伟之所以被评价为强势CFO,主要原因即在于此。

  把曹国伟的新闻科班出身与新浪继续做强新闻联系在一起,把他的财务专长与新浪寻求兼并的猜测联系在一起,都是误解———曹国伟表示。

  他说,媒体行业的经历,他最受益的是对媒体产业的天然兴趣和理解力,以及商业敏感。他在美国虽然做财务和咨询方面的工作,还是会特别关注美国的媒体。到新浪后,不管做CFO还是COO,这种理解力对业务上的帮助都非常大。

  那么新浪与新闻的关系将如何发展?曹国伟说,一讲到新浪就是新闻,也是一个误区。新浪不仅做新闻,门户网站是由很多要素组成的,只不过由于内容做得最出色,所以最出名罢了。

  毋庸讳言,曹国伟必须改变新浪收入增长乏力的局面,用漂亮的数字去满足华尔街那些贪婪的胃口。投资人设想的路有两条:或者把新浪整个卖掉,或者大刀阔斧动一动业务结构。

  曹国伟说:“我刚上来,未来业务方向需要经过一些思考。有一点是肯定的,业务和战略要有延续性。过去几年,我一直是决策层的组成部分。我不是来做革命的。”话虽如此,肯定已经有一条清晰的思路。据说,曹国伟是一个有想法,并能将想法落实的人。目前被多数国内互联网公司采用的公司上市结构,就是出自曹国伟富有想象力的设计。

  卖还是动,有悬念吗?从感情上说,记者本人也不希望看到新浪被出售,习惯了到新浪上看新闻、看论坛,一旦换了东家,换编辑团队、风格改变是迟早的事。与记者一样的普通用户,除非怀有成见或幸灾乐祸之心,又有谁会希望熟悉的新浪消失呢。不幸的是,资本的意志如此强烈地体现在互联网企业中,在资本与用户之间,常常是资本获胜。新浪还有一个特点:分散的股权、良好的品牌、不甚理想的收入状况,在资本市场上是一个极好的并购对象。

  曹国伟没有直接否认寻求被并购的可能,也承认他最出名的是资本操作。“中国互联网会出现大的整合,我一直是这么看的”,他说,无论收购还是可能被收购,新浪所希望的是互补的、具有领先优势的公司。新浪股权结构分散本身并没什么错,美国的公司大部分也是股权结构分散的,但美国公司有清楚的公司治理结构,所以股权分散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他如此回应对寻求并购的猜测:“如果能够对新浪的长远发展有利,对股东有利,那就不是我们职业经理人愿不愿的事。当然公司做好了,对职业经理人也是最好的回报。下一步怎么做,完全取决于两个条件:公司能否更好发展,各方利益是否都能实现。但是,至少我的任命和这个没关系。”

  不过,曹国伟的上任,至少给了资本一个耐心等待新浪再创辉煌的理由。新浪的方方面面,身为CFO的曹国伟介入都非常深,而且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广告是新浪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03年,市场占有率的增长一度落后于对手,2004年曹国伟开始抓广告,次年即在连续3年中第一次增长量超过对手。做媒体的人都知道,一旦下滑了,扳回来是很难的。对讯龙的收购也是比较经典的互联网收购案例,新浪付的钱一年就收回来了。此外,曹国伟也被认为是新浪现有团队中与投资人关系最密切的人,虽然行事低调,但其人在华尔街很有名气。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机构投资者对网络股失去了信心,到2002年、2003年,机构投资者基本上已经把新浪

股票抛空了,曹国伟花了大量时间与华尔街沟通,经常晚上打越洋电话过去(美国的白天),为新浪股价攀升出力不小。

  因此,曹国伟可能将会有时间从容地梳理新浪业务。

  “毒丸”不为阻挡盛大

  很多人把曹国伟的上台与他去年成功狙击盛大收购新浪联系在一起,他领导施放的“毒丸计划”,被认为做得十分漂亮。新浪避免了被强行吞并的悲剧,霸气的陈天桥,就此手握19.5%新浪股份在新浪董事会外徘徊。

  有趣的是,这两个较劲的人都是上海男人,都是

复旦校友,而且都被冠以“强势”的评价。

  曹国伟自称,以前人家一看他的长相,就认得出是上海人,现在呢,如不是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泄露秘密,看不出是哪里人了。经历丰富了,接触的人和环境复杂了,人也会变得多元化。

  冷静、理性、务实,上海人骨子里的特性,却是保留下来了,在商场上游刃有余。陈天桥受阻之后,不也没有意气用事,狠砸、阴损新浪么。一位新浪员工说,曹国伟与一般公司高管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对关键问题从不回避,态度鲜明,即便是敏感话题,也会用一种安全的方式给出暗示,对于分内的事,他一旦想清楚了就敢于拍板。

  甚至外界对“毒丸”传奇故事的盛赞,曹国伟也表示是误解。“毒丸计划”不是为了把收购者永远阻挡在门外,而是为了保护公司安全,然后获得一个对等的谈判地位。其实“毒丸”的实质是这样的:“人家对我们有兴趣,那好,我们不妨来谈一谈,如果我们不放毒丸,他可以继续收购股份,到了一定程度就不需要谈了,可以直接坐到我们办公室来,还有什么好谈的。所以在他走到我们门口的时候,我们说你等一等,我们平等地谈一谈。谈的条件对两家公司都好的话,我们可以再把毒丸去掉。既然他不谈了,那就算了。这是一种防御措施,不是抵御,经理人在此类事件发生的时候,有责任采取保护股东利益的措施,不做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现在摆在新浪面前的倒是还有一个难题:如何去找一个既懂美国资本市场,又懂中国市场环境,同时还懂业务的CFO,去接替曹国伟留下的空缺?抑或,曹国伟一个人什么都管?

  相关链接 

  曹国伟上任 外界大多乐观期待

  花旗分析师杰森·布鲁什克:曹国伟是一个强势的领导者,有能力拓展成功的业务,同时削减或出售其它业务。

  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新浪基本上仍是一家强大的公司。总体而言,我对新浪的管理层保持乐观。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新浪现在的业绩不振是这几年来战略决策的迟缓和执行的不坚决造成的,因此新浪正需要一个强势人物来引领。虽然不能指望曹国伟上任后马上解决新浪现在的种种问题,但是如果能够在一些事情上坚决地执行下去,长远看对新浪的发展还是有好处的。

  互联网界资深专家谢文:汪延可以说是一个合格的CEO,但不是一个优秀的CEO。更换CEO属于正常的更迭,公司也不会仅仅因为一个原因来更换CEO,这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同时,更换CEO对于新浪具有积极的一面,因为新浪在战略资本层面,无论是收购还是被兼并,曹国伟显然是新浪最适合的角色。

  慧聪网董事长郭凡生:在新浪发展顺利、没有遇到很大困难的情况下,此次由曹国伟出任CEO,汪延担任副董事长意味着新浪的成熟,这次换帅应该也不会产生什么震动。

  作者:本报记者 马海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