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ySee结盟电视台 向P2P流媒体门户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0:33 新经济导刊

  本刊记者 邝新华

  对于高燃最重要而又最需要时间去谈的很可能就是湖南卫视。什么时候跨过了这个门槛,MySee就向P2P流媒体门户迈进了一大步。

  正如高燃在很多场合所说的,自从去年年底陆陆续续得到VC支持以来,P2P流媒体行
业里的七八家企业就开始走上了各自的发展之路。“有的向行业进军,有的向企业进军,有的向用户进军,有的向交易进军。”高燃带着他创立的MySee走在了代表这个行业最典型模式的道路上—P2P流媒体门户。

  眼前三条路

  从去年四五月份以来,高燃已经在这个领域摸索了整整一年。他也慢慢地认识到了P2P流媒体的几条可能的发展道路。

  “一种是IPTV,走网络电视的路线;一种是走Web2.0的路线,像光艺国际那样(主要通过用户生产内容);一种是被大的门户整合,成为他们的技术支持商。另外还可能成为一种巨无霸,成为一个P2P流媒体门户,结合前面三条路线的内容。”

  高燃所说“前面三条路线”的内容在MySee上都有。

  目前MySee一个重要的盈利点是给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其中的合作伙伴包括新浪、搜狐等互联网门户,还有一些企业的内部电视会议及一些教育机构的远程教学。MySee现在有一百多名员工,绝大部分都是技术人员。在高燃拿到VC投资时,互联网上的个人用户数并不比竞争对手多,但他们有不少的企业用户。

  但高燃并不看好作为技术服务商在中国的前途。虽然他还没找出最终要走的路,但一年来的经历让他知道有两条路是肯定走不通的。

  “盗版肯定是一个死胡同。另外,纯粹的技术提供商是一条路,但只是一条小路。在国内通过技术想挣到很多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能养活一个公司就不错了。”高燃表示,以后会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和需求,而不是购买他们P2P服务的大客户们。

  最近,MySee网站上多了一些用户收看调查、意见征集和网络故障解答等内容,还有用户上传视频的功能。现在,MySee有一个原创频道,连续播放个人创作的小视频。以网民的力量来支持内容并不是MySee最重要的

竞争力

  在三种路线中,网络电视路线就是在网站上提供直播和点播的服务。在点播方面,MySee宽频在4月10号正式上线公测,其中包括多个电视剧和电影频道。对MySee而言,直播是去年诸多探索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只有成为直播的门户,P2P流媒体企业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P2P流媒体门户。

  新媒体大道

  去年,MySee在“连宋访问大陆”、“神州6号上天”等全国瞩目的事件中以其P2P技术为新浪、搜狐实现直播。还有湖南卫视的“

超级女声”和“春节联欢晚会”,也成为MySee网站上直播内容。到成稿之时,MySee网站还在直播2006年“超级女声”长沙赛区的海选。用高燃的话,“互联网从此开始了一个有声有色的时代。”

  2005已经成为过去,高燃憧憬的是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他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说要看世界杯就上他的网站。这是引爆网络电视的导火索吗?在记者接触的IPTV企业中,很主动而且很兴奋地提到世界杯的有两家,一家是UUSee,一家是MySee。

  经过了2006年初的一轮宣传攻势后,业内几个主要网站都进行了改版。在去年与中央电视台签订了4年的内容代理合同后,UUSee今年在首页主视频窗口右边排列着中央电视台大部分频道的链接。只要一点击,就能随时看到央视的各个频道节目直播。

  MySee与湖南卫视的暧昧关系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靠上这棵大树,行业的夏天来了,就会有一个比对手更好的乘凉地方。这也是MySee迈向新媒体的关键一步。

  在采访中,高燃透露了他的理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全世界宽带互联网的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在网上获取自己想知道的事情,包括电视节目,也包括自拍的DV,他想要什么就可以给他什么……。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的路不走错,迟早会走到这一步。”正如高燃说的,这需要一个很强的整合能力。

  而且,成为一个门户,更多的是需要品牌的积累,这都需要时间。

  对于这个新兴的行业,我们可以做出无数的猜测。在今年年初的很多会议上,UUSee已经开始进行会议直播了,MySee也曾经直播过李宇春在郑州的义演。他们会慢慢地变成像新浪、搜狐那样拥有自己采编队伍的新媒体吗?

  成为一个P2P流媒体门户,还需要什么?

  合作正版各让一步

  “对P2P来说,最大的瓶颈不是模式问题,而是版权瓶颈。”高燃说。

  从BT到电驴,P2P几乎没有离开过盗版的责难,早期很多P2P视频网站也是通过盗版做起来的。但对于一个要做出品牌的公司而言,盗版肯定是一条死路。国内做P2P流媒体的有很多比MySee要早,有一些就是因为版权的问题没有持续下去。

  而且,VC对盗版问题特别敏感。在高燃拿到VC时,也经过了无数与版权相关的审查。

  “我们和VC谈的时候,拿了我们跟电视台签的一些协议给他们看。VC绝对不会投资一家盗版公司,或者说要做盗版的公司。”高燃说。

  幸运的是,很多电视台对网络电视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一个知名P2P视频网站的负责人说,在CCBN期间,就有不少地方电视台到他们公司“参观学习”。对此,高燃也有体会。“中国电视台15% 的收入来自于广告,点击越多,广告的价值越大。所以有些电视台即使倒给你钱,也希望提高点击率。”

  但版权对于一个刚开始的公司来说的确不是一件便宜的商品。如果你没有钱买版权的话,就没有办法建立商业模式。不管是广告市场,还是收费市场都没有办法起来。为了这方面的合作,高燃和很多电视台、节目制作商谈过。

  高燃的想法是各让一步,“P2P的技术提供者或者网络视频的平台,支付一定的费用,但不是很多的费用,或者一个比较小的保底的费用,播出后有广告收入,然后双方再分成。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讲,也是先让一步,不要杀鸡取卵,一下子拿出很多钱是不现实的,先把

蛋糕做大,然后大家再分。”

  在很多P2P流媒体网站绕版权之门而走的时候,站出来做这件事情的人们都是勇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