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经济走出低谷 迎来投资和发展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0:25 新经济导刊

  本刊记者 周红玉

  2005年是中国新经济领域风云变幻的一年,互联网经济走出低谷,以数字音乐为核心的移动增值业务借助风险投资基金迅速回暖,百度登陆纳市全球聚焦中国搜索引擎,博客等web2.0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经济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和发展的高潮。进入2006年,更多的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纷纷表示出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极大兴趣与信心。

  4月12日“2006艾瑞新经济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此次年会上艾瑞在业界首先提出了新经济的概念,并对新经济的内涵外延、市场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而在新经济领域内有突出贡献的网易、腾讯、携程、高盛、IDG等多家企业获得了“2006艾瑞年度新经济奖”。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行业专家也借此机会会聚一堂,围绕新经济的热点领域(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数字增值、无线服务等),以演讲和讨论的形式进行观点陈述和互动交流。而从其中的一些观点中不难看出未来新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方向。

  艾瑞市场咨询:中国新经济在未来五年将步入稳步发展期,依靠移动

增值业务的带动个人付费市场将占据重要地位,并将主要呈现出三个发展特点:首先是互联网应用和手机应用的融合加速。其次是企业应用进一步推动新经济的繁荣。最后是以娱乐应用为核心的个人付费市场也出现了新气象。
网络游戏
、手机游戏和网上购物市场均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在娱乐营销的带动下,个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逐步释放。

  

摩根士丹利副总裁季卫东:目前,中国互联网的主要特征,一是以手机为中心,而不是以电脑为中心;二是利润率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同类公司;三是业务重点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

  Web2.0和Web1.0的区别可以从内容、客户、社区、渠道、成本、竞争和整合等方面来分析,Web2.0更多的是依赖于用户创造内容,客户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了主动的创造者,在Web2.0的环境当中竞争已经不再是两个公司的竞争,更多的是依赖于社区的用户。

  好耶总裁朱海龙:在中国的1.1亿网民里面宽带用户占到了58%,基于宽带的视频广告完全可以在互联网广告中应用。而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两者进行融合,给广告主带来新的机遇。在Web 1.0时代有很多文字链广告,而收费标准主要以时间和位置计算,这其实还是在按照传统广告的做法,而互联网广告则可以利用在线的技术来衡量广告效果。

  中搜 CEO 陈沛:与现有的搜索引擎相比,新一代的搜索应该不仅能提供关键词查找的方式,也可以用目录分类的方式展现内容。此外,搜索的平台也可以是在任何地方搭建起来的,早期使用搜索是在门户网站进行的,之后有了专门的搜索网站,现在中搜的观点是桌面搜索,人们甚至不必打开搜索网站也能进行搜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