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少年沉迷网游自杀 父母状告游戏商索赔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03 新民晚报

  北京朝阳法院受理首例“游戏致人成瘾”公益诉讼案

  本报讯 北京消息:由于过度沉迷游戏《魔兽争霸》,13岁的天津少年张潇艺在网吧连续游戏36小时后从24层高楼跳下身亡。因此,张潇艺的父母将《魔兽争霸》经销商神州奥美网络有限公司告上法院,索赔人民币10万元,并呼吁我国建立完备游戏软件管理制度。近日,北京朝阳法院受理了这起公益诉讼。

  患上网络成瘾综合征

  2004年12月27日清晨,刚刚在网吧连续游戏36小时后,初二学生张潇艺登上自己所住的楼房房顶,从24楼纵身跃下。在一份长达4页的遗书中,张潇艺写道:“我崇拜的是SHE、守望者,他们让我享受到了一种快乐的感觉。我有三个知心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据了解,这些人物都是张潇艺在游戏中的同伴的名字。张潇艺在遗书中表示,要以死亡去追寻游戏中他所崇拜的英雄。与遗书一起,张潇艺还留下了一本长达8万字的游戏笔记《守望者传》,他的遗愿是将自己在游戏里的遗物送给同学。

  北京军区总医院开出的一份医学证明显示,张潇艺因长期沉溺网络游戏最终自杀。该医院通过对其留下的网游笔记和遗书等资料进行医学分析,得出“张潇艺生前过度沉溺不健康游戏,患有严重的‘网络成瘾综合征’”。

  父母问责游戏运营商

  张潇艺的父母在起诉书中说,《魔兽争霸》是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开发的游戏,由神州奥美网络有限公司引进版权在中国境内销售。“《魔兽争霸》在美国被定为T级,只适合13岁以上少年和成人使用,但我们并不知情。”

  张潇艺的父母认为,虽然中国尚未建立完备的游戏软件管制制度,但并不意味着被告不需要承担公开《魔兽争霸》游戏危害性的义务。被告明知《魔兽争霸》包含不适宜于未成年人的暴力、血腥等内容,在中国境内销售时却故意隐瞒。同时,作为游戏软件开发商和经销商,应当预见到《魔兽争霸》存在使人上瘾的风险,应以适当方式警示游戏者,以防止游戏者过度沉迷。

  原告呼吁游戏分级制

  这是国内首例以“游戏致人成瘾”为名状告游戏厂商的公益诉讼,在张潇艺的父母最终提出的三项诉讼请求中,除向被告索赔10万元外,其他的都带有公益性质,这两项诉讼是:要求被告对中国境内销售的《魔兽争霸》游戏,在包装、说明书上明示暴力程度;以各种方式公示《魔兽争霸》在美国被确定为“13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宜”,并在包装上写明“过度游戏损害健康”或类似警示语。 (傅沙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