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香港少年提供歌曲下载被拘 最高可判监禁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网民形容为“少年古惑天皇”的一名十六岁高中学生,在互联网设立网站,利用高速宽频发放六百多首侵权歌曲及二十多套侵权电影,供网友免费下载;此外,又透过近日流行的“网上日志”(blog)加以宣传,欢迎网友上载其它影音作品公诸同好。

  该名男学生前日在寓所被香港海关拘捕,其计算机当时仍然在联机,香港海关强调
会继续追查曾经在该网站上载侵权物品的人士,不排除有会进一步行动。

  被捕高中生发放的歌曲包括本港多名歌手,包括容祖儿、宪兰、郑希怡、邓丽欣、陈奕迅及侧田等,部分歌曲更辑录成“超级劲爆好听杂锦大碟”。至于侵权电影则包括《断背山》、《冰河世纪》、《魔幻王国:狮子、女巫;魔衣橱》等,并注明“本片仅用作教学交流,严禁商业用途”。   

  香港海关版权组指挥官谭溢强昨日(十一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是于一个月前接获国际唱片业协会投诉,指有人在香港设立网站,提供大量侵权歌曲供人免费下载,经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第一队的深入调查及部署,前日采取行动,拘捕该名十六岁高中生,行动中,又检获一部桌上计算机、一批宽频上网的周边软件,总值七千七百元,被捕男生获准以五百元保释外出候查。 

  调查显示,该学生约于两至三个月前于no-ip.com申请两个域名,设立两个网站,其中一个为音乐及电影网站,摆放了六百多首侵权歌曲及二十多套侵权电影,以MP3贮存方式,免费供网友上载及下载电影及歌曲;另一个网站则为近日流行的“网上日志”,以推介上述网站的侵权歌曲及电影。

  为提供稳定及快速的上下载服务,被捕学生透过“动态网页转移服务”及软件,将自己家中计算机变为服务器;又以每月二百元月费,申请100Mbps高速宽频上网服务。

  谭溢强表示,家用宽频上网一般为6Mbps,使用100Mbps则较为罕见;此外,自P2P点对点软件出现,设立网站发放侵权物品已大幅减少,故相信今次纯属个别事件,并非新趋势。据悉,被捕的高中生一直保持沉默,海关会追查过去三个月曾在该网站上载侵权物品的人士,并咨询律政司是否检控被捕学生。

  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总裁冯添枝称,支持海关行动,除继续将刑事侵权个案转介海关处理,又会进行民事索偿,本周内会再向法庭申请,要求网络供货商提供五十名非法上载歌曲网民资料。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在无版权拥有人特许下,并非为任何贸易业务的目的及过程中,分发的版权作品达损害版权持有人权利的程度,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