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eBay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专题 > 正文

雅虎争夺渠道出狠招 紫博蓝被取消代理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要么雅虎,要么Google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雅虎和Google之间的渠道之战才刚刚开始。虽然雅虎已经杀一儆百地给予“投敌”的上海火速降级处分,不过这一措施似乎并没有对其他的代理商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于是雅
虎不得不再出“狠招”。

  昨天,Google在中国的第八家代理商浮出水面,深圳市都市搜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成为Google第四家区域代理,负责Google在深圳和汕头的Ad Words关键词广告服务。巧合的是,《第一财经日报》从雅虎代理商处获悉,雅虎旗下另一家正式成为Google授权代理商的北京紫博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紫博蓝”)已经被雅虎正式取消了搜索竞价注册服务商的资格。

  不过,雅虎新闻发言人表示,紫博蓝是被取消了北京地区注册中心的资格,但仍然是雅虎的代理商,理由是“通过各种认证和考核,认为同一家公司不具备同时代理两家产品和业务的能力”。

  紫博蓝总经理孙宁仅表示对此事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雅虎反击

  据透露,随着Google在中国的步步逼近,雅虎的反击战已经悄悄展开。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雅虎在近期向紫博蓝和上海火速发出“通牒”,让它们必须要作出取舍,到底是跟雅虎还是跟Google。紫博蓝明确表示要代理Google,于是被取消搜索竞价代理资格也就在所难免。

  其实,早在紫博蓝2005年11月16日正式成为Google在北京地区的授权代理商时,雅虎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曹凯军就曾对外表示,紫博蓝在Google和雅虎之间只能二选其一,不过这一说法更多地被外界看做是雅虎在被竞争对手挖了墙脚之后的一种“姿态”而已。

  其后,紫博蓝针对雅虎和Google的产品组建了不同的销售团队,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雅虎的怒气,也给了其他做一种产品的渠道商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

  雅虎新闻发言人认为,雅虎并没有强行禁止其代理商代理竞争对手的产品,但雅虎会给予代理商更多的优惠政策,让代理商认可雅虎的产品。记者了解到,具体的政策之一就是给渠道商提供更多的产品,比如马云对代理商表态说,会把曾经直销的“依靠300人一年创造1000多万元”的产品诚信通给经销商去做,这被马云称为是出于竞争考虑使出的“撒手锏”。

  Google的光环

  记者登录雅虎代理商的网站发现,虽然不是Google的授权代理商,但大部分雅虎代理商的网站上也同时推出并提供Google产品,一家雅虎代理商曾透露说,Google几乎跟雅虎的每一家代理商都有过接触。

  “毕竟Google的光环太吸引人了。”上述有所“心动”的代理商认为,代理Google产品可以迅速提高自身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但也有代理商对Google的“示好”不为所动,“在中国如何能保证点击的清白?Google到合适的时候,取消渠道,实现直销。”厦门书生副总裁符德坤对Google在中国的发展没有太大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