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TOM在线公布06年首季业绩 净赚1214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14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0日,中国领先的无线互联网公司TOM在线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00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总收益达4,85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度分别增加37.7%及1.0%。这一收益数字处于本公司先前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收益预期范围,即4,770万美元至4,850万美元之上限。

  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4,54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0%,比上一季度上升2.0%。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公司季度总收益的93.6%。

  网上广告收益为2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0.5%,但比上一季度则减少15.5%,此乃由于季节性因素所致。

  净利润为1,21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2.5%,但比上一季度则减少4.6%,这是因为公司首次确认

股票期权费用 ,以及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所致。

  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净利润(不包括78万美元的股票期权费用)为1,29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0%。

  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全面摊薄盈利为22.6美分,或每股普通股0.28美分。

  经调整股票期权费用开支后,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每股美国预托股份全面摊薄盈利为24.1美分,或每股普通股0.30美分。

  截至2006年第一季度末,本公司的现金、短期银行存款及可出售有价

证券结余约为1.3903亿美元。

  TOM在线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雷雷表示:“我很高兴TOM在线在这一季度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当今在线及无线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并在逐渐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新业务和新渠道的不断涌现,使TOM在线能够适应中国在线及无线互联网市场的环境,并继续引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我们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与运营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员工的团队精神,及高效执行力。”

  无线互联网服务

  2006年第一季度, TOM在线之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为4,54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6.0%,季度增幅为2.0%。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占本公司第一季度总收益的93.6%,2005年第四季度这一比例则为92.7%。

  在这一季度内,本公司继续巩固其在中国大陆无线互联网市场之领导地位,并为迎接3G市场做好准备。同时,公司也不断在非手机内容领域发掘新的业务商机。

  本季度的主要活动包括:

  1.TOM在线继续与电视台、电台及平面等媒体伙伴建立联盟,通过更有效的方法推广公司的无线服务,诸如2.5G服务及IVR,并提升消费者对本公司品牌的认知度。例如,本公司与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就今年

世界杯赛事建立了独家无线互联网合作关系。TOM在线相信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其拥有规模庞大及多元化的无线分销渠道。

  2.于2006年第一季度,本公司与全国最畅销体育类报纸媒体-体坛周报,签署了策略性合作协议,共同报导将在今年举行的世界杯赛事,此外,双方还会开展一系列长期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推出一个崭新的体育频道titan.tom.com,并专注体育内容开发新的无线应用产品及服务。在第二季度,公司已再度启动了线下音乐路演活动,借此推广「玩乐吧」互联网音乐品牌,因为公司相信移动音乐将继续成为公司在2006年的重要收益增长驱动力。

  2006年第一季度SMS(短讯服务)收益为1,744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2.0%,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5%。SMS收益占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38.3%。SMS收益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是由于收益确认率的提高,并且短信产品及服务拥有了更广阔的分销渠道。

  2006年第一季度MMS (多媒体短讯服务) 收益为409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7.0%,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3.3%。MMS收益占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9.0%。然而,诚如先前所提,公司仍然相信MMS为一项短暂性产品,所以并不预期MMS在未来几年会成为带动整体业务的主要业务。

  2006年第一季度WAP(无线应用协定)收益为783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2.9%,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WAP收益占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17.2%。WAP收益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部分程度上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此外,移动电话营运商继续对“沉默用户”采取清理的措施,CDMA WAP使用量下降,加上各竞争对手对好的WAP平台位置竞争的持续,也对WAP收益季度下幅产生了影响。

  2006年第一季度IVR(语音互动增值服务)收益为1,225万美元,季度及年度增幅分别为12.6%及46.8%。IVR收益占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26.9%。通过和电视台渠道的合作,提供与音乐相关的IVR服务,是第一季度的主要收益驱动力。在2005年第四季度业绩公告中所提到的技术性问题,导致IVR收益在上一季度比正常基准低。

  2006年第一季度CRBT(彩铃)收益为246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加6.8%,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1%。CRBT占公司本季度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收益的5.4%。CRBT业务收益在2006年第一季度小幅上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跌,这是由于公司为刺激彩铃服务使用量,继续和移动电话营运商合作进行推广活动,同时一些较小型公司通过自行推广自有歌曲争夺市场份额。

  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为143万美元,季度及年度增幅分别达21.4%及219.7%,这是由于Indiagames的综合收益从2005年二月底才开始入账。尽管如此,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收益主要来自TOM在线在中国大陆市场提供的手机游戏业务。

  网上广告

  2006年第一季度,TOM在线网上广告收益为2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15.5%,年度增幅则为70.5%。根据年度基准来看,网上广告业务表现良好,原因是公司致力发展核心在线渠道,诸如娱乐、音乐(包括玩乐吧)及体育。为了保持玩乐吧的吸引力,公司将在四月十九日至六月九日及九月至十一月期间,在遍及全国各地十六个城市的约三十家大学,再度举办移动音乐校园路演。

  TOM在线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张福兴表示:“我为TOM在线凭借运营优势,及其建于广阔的分销合作网络基础上的多元化无线互联网收益模式的策略,在这一季度中取得了稳固的收益表现的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无线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地位而感到高兴。”

  新业务商机

  TOM-SKYPE合资公司

  截至2006年四月底,TOM在线拥有超过1,200万名注册TOM-Skype用户,比2006年二月底所公布的900多万有所增加。tom.com及合营伙伴的eBay China网站,将会继续为公司带来用户增长。本公司亦将继续与Skype合作,携手为中国大陆市场开发更多适合本地特点的服务,并共同在TOM-Skype平台上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公司期望通过TOM-Skype拥有的客户资源开拓更多的广告商机,并能在下几个季度中投入商业运作。

  UMPAY联盟

  在2006年上半年,本公司开始测试基于UMPay移动付款平台的小额支付服务(每项交易额低于30元人民币),使用户可通过拨打IVR,为网上购物及其它服务付款。值得一提的是,TOM在线正在UMPay平台上,初步研发基于预付费移动电话卡的手机支付业务,并将在2006年第二季度进行测试。本公司继续与UMPay进行独家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大陆移动付款市场,这将成为公司的一个长远业务商机。

  业务展望

  此业务展望是基于截至2006年5月10日的已有信息及预期得来的。公司预计其在2006年第二季度的总收益将在5,000万至5,150万美元之间。

  公司已从2006年第一季度开始,依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23( R)号,确认向员工支付股票期权的费用。基于截至2006年3月31日还没有兑现的股权,并除去任何可能新发行的股份,公司预计在2006年第二季度这部分费用将处于70万到90万美元之间。(n102)

  作者:尚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