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国训:曹国伟当政,新浪有望告别动荡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7:52  新浪科技

  作者:李国训

  5月10日,沸沸扬扬的新浪高层震荡终于有了结果:新浪CFO兼总裁曹国伟从汪延手中接任CEO一职,汪延改任集团副董事长,彻底退入幕后,段永基依然占据集团董事长的位置。

  这个结果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对于长期动荡的新浪而言,这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尽管身为中国第一门户,新浪多年来却一直深受高层动荡之苦。从最早的沙正治、王志东,到后来的茅道临,再到最近的COO林欣禾、姜丰年,这些高层的频繁出走,暴露了新浪内部股权的复杂,也很大程度影响了新浪的长远发展。

  汪延离职的传闻在圈里传了一两年之久,实际上,这也正是新浪错失无数机会的两三年:网络游戏、SP业务、搜索……这些新机会成就了百度、盛大,甚至还有网易、TOM,但却没有一个机会让新浪抓稳。迄今为止,广告收入依然是新浪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于拥有巨大流量的新浪来说,这种结果显然是无法承受的。

  甚至在内容方面,依靠体育起家的新浪,最近在世界杯播放权的争夺中,也有被SOHU赶超的迹象。如果新浪高层持续动荡下去,这种迹象有可能成为现实。

  但幸好,在5月10日之后,这些尴尬局面都有望和新浪说byebye了。在种种震荡之后,新浪目前已然形成由“曹国伟+陈彤”主持大局的结构,这一结构一旦趋于稳定,新浪可怕的竞争力将很快爆发出来。

  至少在新闻内容打造方面,曹国伟与陈彤可谓一对绝佳的“黄金组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的曹国伟,以及靠打硬仗树立新浪新闻品牌的陈彤,都是对媒体路线独有情钟的角色。他们联合作战,无疑会进一步加强新浪在媒体方面的优势,拉开和其他门户网站的差距。

  而且,曹国伟一直从事新浪财务官以及内务大臣的角色。由他接任汪延CEO职务,也有助于稳定新浪内部军心,还可能提升新浪在决策以及执行力方面的不足。

  可以预见的是,在曹国伟的主导下,新浪即使放弃网络游戏、SP业务、以及搜索等新兴业务,也完全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媒体集团。现在要考验他们的,一是股东内部的协调,二是时间。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